close

今夏最神秘的電影,可能就是雷利史考特執導的《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到底能否歸類於《異形前傳》?就概念上應該是的,但其實整部片並非專指異形罷了。彷彿要講一個更大格局的概念,所以才取了這片名。不過很多人連發音都覺得頗彆扭。

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以US發音來看, [prə'miθjəs, prə'miθɪəs, prə'miθjus]其實比較接近「波米西爾斯」。反正你要用中文念或是原文發音都可以,但對於一般觀眾而言,這片名造成一定程度以上的陌生與無解感。到底這片想賣什麼給什麼樣的消費者,我覺得這是所有從事電影行銷者的大挑戰。特別這片又是科幻驚悚類型,這對一般消費者的溝通難度又提升許多。台灣觀眾最容易理解的是動作片和災難片。科幻片對他們而言普遍超過想像力,覺得太有距離感而無法投入。

以下無雷,就目前北美尺度來看,這片應會被列為R級,這代表影片血腥尺度應該...很大。目前據看過的內部知情人士透露,影片風格其實介於《異形》與《異形2》之間。嗯,這個描述可能對大家有點難想像。

以下為分隔線,想瞭解多一點拍攝背景的人一定要看。

【普羅米修斯】-【普羅米修斯】的「外星球」美術設計

當「普羅米修斯」號的組員降落他們遠征核心目標的外星球上,他們發現一個不適人居、貧瘠荒蕪的環境,以及一個奇特、遼闊的外星結構物。導演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保證,看起來將會有別於任何我們曾在科幻片看過的事物,劇組不遠千里大費周章到冰島取景拍攝,在一處人煙罕至的地區,演員、工作人員與器材得仰賴空運才能抵達。

冰島的取景地原本非劇組首選,「我們本來計畫在摩洛哥拍攝,」美術設計亞瑟麥斯(Arthur Max)透露,「但由於北非地理政治的動盪,我們無法這麼做,我們大家勘景了數次,並且規劃我們所有的取景地,而我們必須重新考量。」

變更取景地意味著外星球風貌將呈現截然不同的美學──摩洛哥的沙漠替代成冰島天寒地凍的岩地,「當我們第一次在冰島勘景時,當時是冬天、零下二十度,你什麼都看不到,」麥斯回想道,「但是感謝上天我們曾事先勘察過,當我們返回當地、找出取景地,讓雷利飛到那裡,而他喜歡這些地方。」

除了在冰島取景拍攝,劇組也拉拔到位於倫敦郊外的Pinewood Studios片廠、進駐其中「007-Stage」攝影棚拍攝。該攝影棚長374英尺,是歐洲最大的攝影棚,具有5萬9千平方英尺的可用空間。對於【普羅米修斯】所需空間而言,其實連一半都還不到。

影片拍攝自攝影棚後方的外景拍攝場地展開,搭建「普羅米修斯」號的貨艙與星球表面的小型複製場景,這也延伸到棚外增設建物,還有外星金字塔丘的室內場景,最後加以連結、填滿「007-Stage」攝影棚內的主要空間。

「永遠空間都不夠大,」史考特嘆道,「多年前我曾經在這裡拍片,片名是【黑魔王】,而且我拍攝燒毀的場景,即使在那時我心裡想的是:『可惡,長度不夠。』」

最後,劇組為攝影棚增長150英尺,「我知道,從這一端看到另一端,對這個場景而言永遠都不夠大,」史考特表示,「我痛恨與綠幕工作,我喜歡讓演員在有背景的舞台,然後看他們的演出;部分原因是要看他們身處的表演場所,如果得用藍幕拍攝然後說:『怪獸從迴廊衝下來了!』那真是太乏味了。」

「本片規模意味著我們可以在攝影棚裡製作一個很精彩、大場面的探險情節,」麥斯解釋,「我們在裡面有一個250英尺的傳輸網絡、150英尺的攝影室與25英尺的高門」

對於麥可法斯班德(Michael Fassbender),史考特對於星球表面場景美術設計的細節重視是首屈一指的,「你曾經進去過007-Stage攝影棚嗎?」他以不可置信的語氣大聲說道:「你必須看看那被我稱為空間結腸的蜿蜒空間!」

場景的實用性讓他的演員工作更輕鬆,他解釋:「雷利最棒的一點是,只要是可行的,他會用釣魚線綁上設備拍攝,然後把一小片綠幕薄片黏在角落;他瞭解科技,但他更為人稱頌的是,他非常重視根本,即便是電影中的科技,你會想著:『那完全是可行的。』」

能夠360度環視片場是不可或缺的,他主張說:「能有這些事物圍繞著你絕對有所幫助,這是無庸置疑的。就像穿上戲服,如果你演的是時代劇,被當代人物所使用的物品包圍,都能幫助你為角色添加更豐富層次。如果這些條件不存在,那麼你就得更花心思,但是有的話能省去你不少工夫。」

亞瑟麥斯說他與雷利史考特經過這麼多年共事,他們合拍過【神鬼戰士】、【王者天下】與【黑鷹計畫】等片,學到有時候實景拍攝會比用電腦特效更容易達成,「我認為搭景與特效的比例平衡是關鍵,」他說,「你必須有一個具說服力的基礎部分,當你與視覺特效部門溝通時,他們會告訴你,他們想要足夠的參考素材才得以著手,尤其本片更困難,因為幾乎每個鏡頭都有視覺要素,而且每樣事物都得從頭設計。你無法去外景拍攝地而且無法去道具屋。」

Pinewood攝影棚的外星場景中央是32英尺高的亞鐵鹽巨型人頭建築,能在電影海報中略窺一二。這由亞瑟麥斯的小組搭建出來,「外星球上的其中一個構想是,這個巨型人頭是屬於『工程師』文化的一部份」麥斯談到故事核心中的外星種族時表示,「這個太陽系種族外來者,千年以來給予我們智力與身體上的升級。」 另外關於建構「金字塔丘」,麥斯解釋,它的外型在劇本中被形容成一個金字塔,但最後概念成形後有些不同,因此多了矛盾的描述符號──歷時16週、超過200名技術人員完成。

為了企圖瞭解【普羅米修斯】與【異形】的相關性,H.R.吉格曾為後者設計了結合爬蟲類動物與動物骨骼、具指標性的異形外星人模樣,麥斯表示他收到來自史考特的明確方向指示,「雷利說:『我不想太吉格風格,但我也不想全然捨棄。』」

美術部門檢視吉格在第一部【異形】電影的成就,參考電影學院圖書館的檔案資料與曾經參與拍攝該片者的個人收藏。雷利也放映幾部同類型片中最具決定性的作品,「他累積了大量根據首部電影與全部系列電影的研究,」麥斯回想道,「我們看了所有這些電影,雷利讓我們觀賞了【異形】與【銀翼殺手】,還有許多片名裡有『Star』的電影,總共有3部,我讓你自己猜是哪幾部!」

觀賞參考素材的重點等同於去發掘什麼不該做,「我們不想像其中任何一部電影,」麥斯解釋,「我們想要嶄新、新鮮,我實在很痛恨承認,因為不這樣做的話,會讓我們顯得很過時。我們決定就外星球的風格樣式而言,讓它不那麼像生物,而是讓它更加機械化。」

麥斯總結讓外星環境視覺化的關鍵挑戰:「居住在這星球上的人被稱為『工程師』,他們的科技是超乎我們所能知曉或理解的,但是它必須在視覺上很有巧思。我認為那也是最困難的挑戰,因為我們必須與史上最具代表性的科幻片生物一較高下,試著發想出能夠與之匹敵的事物,是真正的棘手之處。」

第二條分隔線。我們今夏最夯的女星就是莎莉賽隆。

【普羅米修斯】莎莉賽隆問與答

南非出生的影后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在多采多姿的演藝生涯中身兼女演員與模特兒,於90年代晚期走紅,後來在【女魔頭】中精湛詮釋連續殺人狂艾琳沃諾斯,榮獲奧斯卡金像獎影后。

90年代晚期她曾演出伍迪艾倫(Woody Allen)的【名人錄】,以及【魔鬼代言人】、【巨猩喬揚】與【心塵往事】等片。從她2003年獲頒奧斯卡起,她一直在業界炙手可熱,接拍【北國性騷擾】、【倩影刺客】與【全民超人】等類型多元角色。

她近來演出傑森瑞特曼(Jason Reitman)的喜劇【脫線女王】,飾演一名三十幾歲的作家,返回故鄉企圖與高中時的舊愛重修舊好,儘管對方是有婦之夫與人父。

莎莉在雷利史考特回歸科幻片的作品【普羅米修斯】中飾演梅若迪絲維克斯。她在本片位於Pinewod Studios的片場介紹本片。

妳會如何介紹【普羅米修斯】的故事?

老天,你在試著讓我惹上麻煩!我想我們能說這是雷利正在拍攝的獨立科幻片,它與【異形】中的DNA相關,但其實這是一部獨立於【異形】系列之外的電影,故事討論的是這些我們不曾得到解答的偉大問題:我們來自何處?我們相信的事物真的安全嗎?我們仍然相信實際上反其道而行的表面證據嗎?

你認為有多少【異形】的DNA還存在【普羅米修斯】電影中?

我認為這取決於做出相關係的人們。我認為這最棒的一點是,你不用一定得是【異形】的粉絲就能觀賞這部電影,而且我認為異形的粉絲、所有這群怪咖都會說:「哇,我懂它在說什麼!」(笑)但我想這真的是一部自成偉大故事的電影。

妳曾經拍過科幻片,妳喜歡這類型電影嗎?

我曾拍過一部,就這樣了!在我入行第15年時,我拍了【倩影刺客】。但我真的喜愛這類型電影,我認為好的敘事手法超越任何類型。我信任好的敘事手法勝過任何特定的類型電影。這就是為何我喜歡與雷利史考特共事的原因,因為他是一名真正熱中故事與人們動機的電影工作者,他真的會提出質疑。對我而言,那才是真正故事的核心。

雷利以【異形】與【銀翼殺手】重新為科幻片立下標竿,我們也能對【普羅米修斯】抱相同期待嗎?

當然,他是最優秀的好手之一,我認為在他當時處理這類型電影時,他帶來大量原創的思考,而且他在其中應付裕如。我認為大家會對他在本片中呈現的東西非常滿意。故事很棒並且充分發揮他的長才,角色真的很出色,他們承載著故事情感。這樣的組合就是你夢寐以求的。我認為當今大預算片的科幻片趨勢,就是打造令人瞠目結舌的場景與奇觀,故事核心卻空空如也,我認為這種敘事手法,必須凌駕於這些科幻片有的炫目視效。

雷利是一名講求精準的導演,與他工作的經驗如何?

太不可思議了。這就是為何我想拍這部電影,因為對我以演員的身份來看,他就是我在演藝生涯中不斷掛在嘴邊的導演,我曾說:「如果我有機會與雷利史考特共事,我會毫不猶豫把握。」他真的是我接拍本片的主因,而且他是業界極少數偉大的導演,能讓你看著他的輝煌成就時,忍不住猜想與他共事會是何種經驗?他的所作所為只是超越我對這次經驗原有的期待。他是一名重視演員的導演。他喜愛演員、與他們的人、共事方式都很合拍。他有絕佳的直覺、絕妙的探索感,這一點非常令人讚嘆不已。他不會只採用單一方式,而是有好幾種方向,他想要探索全部。他不斷層層撥開表面層次,這對演員而言實在很棒。

維克斯是誰?

她為「Weyland企業」工作,就是資助這次任務的公司。所以她自詡為企業執行者的角色,她現身時不太在意讓任何人,尤其是她自己,置身險境。她在故事開始時,非常熱中於她擁有的權力,因為她為企業效力,而且試著掌控每個人,讓他們聽命於她做事。她有點像一個謎樣人物;你不能真正瞭解她的真實情感。故事開始時,你真的認為一切只是符合企業需求。但這是一部雷利史考特的電影,有許多事物不到第二幕的尾聲與第三幕的開始,是不會浮出檯面的。她的真相到電影最後終於大白,而那是一個很棒的揭露,那是片中一個美好的驚喜。

船上組員如何對待她?

他們從一開始當然就討厭她,因為他們在那裡做的事情極為艱難,而她不太可能會讓他們好過。她行事很官僚、愛頤指氣使,讓這些非常熱情的科學家真心投入嘗試與發掘過去還未曾被發掘的事物時困難重重。而且她也不甩其他任何人(笑)她在那裡不是為了交朋友,她是一名非常、非常孤立的角色。

當妳在片場時,妳思考多少關於電影的主題?

我不認為我能討論這些!這樣真的會洩露劇情。我認為所有故事中的角色,一旦他們面對現實以及他們真正發現與看到的事實,必須幡然醒悟。他們所有人得捫心自問先前對於他們是誰、他們來自何處的信仰,無論這些是基於宗教或科學的想法,他們直到電影尾聲都必須提出質問。

加入膝關節粉絲團,請點這裡
您是第 位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