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起《龍門客棧》,對於現在年輕人而言,可能對當年徐克導演監製和李惠民執導合作的《新龍門客棧》比較有印象。殊不知,現在仍健在的兩位資深演員上官靈鳳與石雋在1967年拍的《龍門客棧》才是符合原著精神的武俠作品。


50年前的《龍門客棧》算是傳奇導演胡金銓的代表作,參加了當年柏林影展,而且票房在香港與台灣都是年度第一,更因此掀起了一波武俠熱。

之後,更廣為人知的《新龍門客棧》則大改《龍門客棧》的角色,蕭少鎡換成周淮安,朱輝改作邱莫言(仍然女扮男裝),而掌櫃的金鑲玉更是換了性別。這一點與胡金銓版的大相徑庭。(後來徐克與胡金銓合作《笑傲江湖》時也因改編理念不合而鬧彆扭)但事後證明,徐克老爺的時代語言確實掌握地比較好,也成功幫自己打造一塊新的武俠招牌,甚至後來還重拍了《新龍門客棧》變成《龍門飛甲》,由此可証他對這套作品的重視程度。

每部經典作品都擁有讓人無法忘懷的魔力。好的角色就像是時間會自動暫停似的,把你看故事時的青春也一併鎖上了。

因此你會記得這些經典角色為何迷人。

TVBS這下子大膽挑戰我們對青春的記憶了。因為用了《新龍門客棧》的角色雛形,添加新時代影像語言和背景。命名為『概念劇』還真是讓我佩服想出這個新名詞的人。

『偶像劇』、『鄉土劇』如此壁壘分明,既然這套《飛越龍門客棧》不想要強打以愛情為主風格的偶像劇路線,也不走煽情老梗的鄉土劇,如何幫這套劇解釋新意,這時用概念劇搭配,算是蠻適合的。加上這齣戲的編劇是徐克的御用弟子苑亦執筆,我認為這算是跟經典致敬的聯結吧!

這套劇挑戰了典型電影人物原型的概念,梁家輝飾演的周淮安換成了王陽明主演,名字差別的是第二個字,從淮變成懷。

而當年女扮男裝的俠士邱莫言,變成小資女孩柯佳嬿,人名也變成邱默語,意思都差不多。


至於當年在《新龍門客棧》張曼玉飾演的極度搶眼的金鑲玉變換陳怡蓉飾演,名字略改變成金湘玉。我可以當陳怡蓉坐的那張椅子,可以嗎?敲碗。敲碗。敲碗。敲碗。敲碗。敲碗。敲碗。敲碗。


基本上三個角色都是依循電影角色性格後再發揮,老實說,王陽明那亦正亦邪的壞男人魅力,來演這個正義感十足的角色,會不會讓他『壞不起來』而降低精彩度呢?我蠻好奇編劇要怎書寫他的個性。

畢竟之前在《我可能不會愛你》中的那個讓人又愛又恨的角色過於鮮明,可能要讓人突然適應他『從良』,會不會還不太習慣呢?但我個人覺得王陽明體型出色,又有一點武術底子,演這個角色的動作戲應該會迷死另一群新的客層。

這些動作戲可不是開玩笑的。我看他都快腦充血了吧?


這戲應該是採取雙女主角路線,柯佳嬿跟陳怡蓉都屬於秀氣型的女孩子,柯佳嬿需要演的有點莽撞熱血,而陳怡蓉需要賣弄風騷搖到底。


對於多年來支持他們的觀眾來說,這齣劇給他們的功課可能比演其他作品都來得辛苦麻煩。光從片頭風格就知道這戲下多少重本了。還有道具車也是砸錢改裝呀!


換句話說,對於偶像劇或是鄉土劇疲累的觀眾,說不定會被這部《飛越龍門客棧》嚇到,因為人家可是花非常多苦力做美術、搞特效、作場景。有圖有真相


我認為制作品質上應該值得大家肯定,甚至還融合了一些電玩設計元素,就一套作品的周邊展延性而言,這是很成功的商業計算。



《飛越龍門客棧》播出時間:
中視 7/26(五)晚間10點
TVBS 歡樂台42頻道7/27(六)晚間9點
《飛越龍門客棧》粉絲團
《飛越龍門客棧》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