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20105782.jpg
藝人:My Ghost
專輯:My Ghost 01
類型:IDM、Folktronica
評價:8.4
年代:2005
發行:默契
售價:350左右
哪買:誠品

你在微笑,我記起有風的午后,摘起一朵小野花別在妳髮際的那一刻。

回憶起Folktronica這個怪名詞,不過是兩三年的事,那一票玩電子民謠的藝人們,舉凡像Four Tet、National Forest、高木正勝在我聽電子樂的記憶中,已極鮮明的號誌轉彎飄進來,當時熱衷聽IDM系列音樂的我,聽到Folktronica這類帶電味的民謠簡直欣喜若狂,因這類音樂比環境音樂多了點生命力,也比IDM少了點距離感。

只是今年聽到好的Folktronica藝人似乎不多,就在歲末年終時,這位來自日本的女孩Sawako以「My Ghost」為化名,和日本搖滾團「Ghost」完全不同,沒有「Ghost」的暴戾與幻夢並具的吉他聲線,只有純然輕飄的極地之音,讓人想起日前來台表演的冰島樂團「Mum」那般的精靈樂章。

個人處女作「My Ghost 01」十首歌一如專輯般的簡潔與蒼白之美,Sawako自稱深愛IDM環境電聲藝人「Fennez」、後搖滾巨團「Mogwai」及噪音迷幻搖滾經典團「Jesus & Mary Chain」與日本Kidult樂派(可愛樂風)代表藝人竹村延和影響,整張專輯十首歌確實可見出端倪,我更認為她做的音樂和竹村延和已經差不多,尾曲也識出向「Jesus & Mary Chain」致敬的意味,緲漂的吉他音牆與前九首編曲結構完全不同。

開場曲「Agathe Fregate」有輕盈的鐵琴開場,些許的女聲串場輕吟,優美的副歌讓人感到被稀釋的後搖滾音樂能量。第二首「A Cold Morning」瞬間沉靜,緩慢的IDM節奏讓人拋去首曲的High溫,轉進第六首「Soar above」時,以原音樂器吉他點出主旋律,一如開場時的明亮白晰,女主唱緩緩吟唱著我捉模不定的詞句,赫然響起的吉他噪音音牆,卻絲毫不覺得受擾,讓這首曲子不至於過度甜膩。第七首又有似Brain Eno般的環境聲響開場,在每首歌起承轉合之間,感覺出「My Ghost」編曲排序的細心。

趁冬天還沒走之前,藉機溫習雪國般的音樂,喔,我不是說「無極」片中的雪國,怎突然搞笑了起來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