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ice.jpg
藝人:川崎真弘(Masahiro Kawasaki)
專輯:海南雞飯原聲帶(Rice Rhapsody)
評價:7.4
類型:電影配樂、電子、搖滾、鄉村音樂
年代:2004
發行:環球
哪買:到處

雨,總是不經意地現身,在每段心碎的背後,雨聲是最佳背景音樂。

大家一定很意外,為什麼我會介紹這張音樂,電影本身成就是不高,敘述一家四口(張艾嘉與三個兒子)的故事,結果三個兒子都是男同志,張艾嘉極力要「把握」最後一個兒子希望,盼望小兒子能夠「Straight」直下去,不要依循兩位哥哥的腳步變成同志一國,還幫他湊對,但也引起母子兩人間不快。最後母親參加在一場料理大賽,解決了所有問題。雖然有點樂觀,但還算是部輕鬆可口的小品。


根據友人說法,其實這張專輯會找來川崎真弘擔任配樂,其實是因為川崎真弘的女兒在新加坡,當時導演想拍片時恰好有工作人員穿針引線,加上導演曾聽過川崎真弘配的「涉谷24小時」,剛好一拍即合,因此為本片作嫁音樂。


川崎擔任配樂的作品除了「涉谷24小時」外,還包括「小魔女DoReMi」、「星圖傳說」、「宇宙女海賊」、「宇宙皇子」、「大魔獸激鬥-鋼之鬼」、「鬼太郎」…等日本動畫片,他配樂中蘊含大量電子樂與鋼琴,交織出一種銀河般瑰麗的色澤印記,用在一些動畫片算相當得體,換到敘述一部同志小品故事來看,有時我覺得音樂略為飽和了些。


本片我超愛主題旋律「Rhapsody in Rice」,在細緩中帶點輕巧,曼陀鈴呈現出恣意跳動音色,相當活潑,背景矇矓卻又帶著明亮音色的電子聲響,非常滑順的旋律,轉著彎,就進到了你心房,美麗的電子音符理當如此,擁有深擊腦門的冰冽溫度。


下一首「Boys in motion」開場就是電吉他馳騁飆彈,堆砌出新加坡長年處在炙夏的溫度中燒織出的熱力,第三首「What’s about Leo」只有39秒,卻表現了電子樂如何做出主角心境轉折的力道,帶點疑惑、鬱悶的音色,敘述了主角猜忌自己的性向。之後好幾首我老嫌過度像他以往在動畫配樂的型態,太甜美而夢幻。


但我又私心鍾愛第十一首「Talk to Her」純粹用鋼琴和薩克斯風譜出一段青澀的男女悸動,特別是薩克斯風的音色,本來這樂器就較接近人發聲的音域,聽起來也就像是人聲在背景流動著。也許實在太好聽,第二十一首「Happy Together」亦沿用這段旋律,原本鋼琴的音色,換到這首時則改以薩克管演奏,兩首曲長差不多,都讓我感到一種無力的心碎。


也許你沒機會看電影,若你想聽美麗的電子樂音與鋼琴共鳴,也許這張還算是不錯的選擇。


來看看預告片,有點音樂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