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20109917.jpg
藝人:夢的雅朵(Mondialito)
專輯:驟雨來臨之前(Avant La Pluie)
評價:8.5
類型:夢幻民謠、電子民謠
年代:2006
發行:前衛花園
哪買:博客來書店有搶先上市

推銷一種幽靜,屬著呼吸的午夜

不知為何,我想到這張專輯時,會想到維大力汽水的廣告。這樣說不是污辱這張專輯好聽與否,而是認識「夢的雅朵」(Mondialito)的過程。

那天在報稅前夕,特地找前衛花園唱片經營者聊天聽音樂,在他大力推薦下,聆聽了夢的雅朵(Mondialito)。對話就像維大力汽水的廣告,對方說:「你聽看看嘛。」我說:「哩貢瞎?」(因為我聽不懂這團名)友人再三解釋後,認真一聽後,還是忍不住想問說這團名到底怎發音?不過發音確實很接近中譯名「夢的雅朵」,有點像少女漫畫中出現的仙子美女,眼睛大得跟橄欖球一樣,還會泛著無限淚水與光芒的那種。

確實,音樂有點那種味道。

外界用「日本版的Club 8」來形容他們,也就是走甜美派民謠音樂的團體,也剛好是一男一女組合,但我覺得「夢的雅朵」曲長普遍比較長,副歌和間奏的編曲部份,把憂愁青春與甜美愉悅混在一塊,沒有像「Club 8」較偏純愉悅的部份。

首曲「薰衣草」(Lavande)就超有「Club 8」味道,電子與絃樂部份,非常神似。第四曲「消逝的話語」(Des Mots Perdus),就已經沒那麼夢幻了,不會讓我覺得過度輕飄而失去重力,也許是旋律真的寫得太好,沒有讓人聲過度重疊,不然就太恩雅(Enya)了,我一定會受不了。

第五曲「夏日陽光之下」(Sous Le Soleil D’ete)著實帶人到法國南端,那種滿佈葡萄樹,午后襲來的暖風,微酸的氣味灌入腦中。第七軌「Notre Chec」翻唱了森田童子的名曲「我們的失敗」,恬淡,舒服。我個人最愛第八曲「Soda」,女主唱Junko氣音般的唱腔,念起法文就是有另一種味道,副歌甜而不膩,可在需要呼吸的寂夜,一次又一次地replay。




試聽連結http://www.books.com.tw/exep/cdfile.php?item=00201099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