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CD-339-150.jpg
圖說:《種樹》這張專輯,是年度驚豔之作!


終於好了!前言請看前篇。以下品味不代表任何立場,純粹個人品味,榜單在月底還會微調動。


1/雷光夏《黑暗之光》,展現國語專輯驚人層次,兼顧動人旋律與詩意歌詞、華麗弦樂與電子聲響,達成主流與非主流之間的完美折衷


2/林生祥《種樹》,客家歌謠與沖繩島國音樂培育新鮮有機音樂,陌生詞彙不影響聆聽美感,更勝《臨暗》低迴黝暗美學


3/蘇打綠《小宇宙》,獨立樂團今年超級大顯學團體,主唱青峰收放自如的聲線展現大氣格局,未來前途無窮


4/張懸《My Life will...》,新鮮Song/writer 的指標夢幻希望,「無狀態」的冷冽節奏讓人驚豔,無包袱創作成就新鮮象限


5/Tizzy Bac《我想你會變成這樣都是我害的》,比前張專輯結構更完整,「Sideshow Bob」爆炸式的演唱,飆出淋漓盡致高分貝激情


6/8mm Sky(8厘米天空)《Finders Keepers》,緩飆、後搖新希望,主唱Vocal聲線不出色,反成就了該團在低迷音域中捕捉出迷人音符


7/陳建年《東清村3號》原聲帶合輯,陳建年的吉他之聲似乎是海洋的最佳代言人,若沒有他的配樂,多少影片將黯然失色,非常值得一聽


8/黃建為《Over The Way》,男版張懸,徹底展現acustic-pop迷人之處,雖然只有一把吉他,也能很動人,年度驚喜發現


9/Telepohne Booth《The Phone is ringing》,跳脫電子音樂制式舞曲思想窠臼,譜寫出豐富IDM甜味電音,吸取了冰島Mum與加拿大Caribou養份發揮雅致旋律


10/楊乃文《女爵》,未達滿意,但並未失望。再次確認剽悍搖滾女聲掌門人,編曲與整體結構仍是當代流行女歌手之最


11/戴佩妮《ipenny》,戴佩妮稍嫌童音的唱腔乘坐輕巧迷人民謠肌理,滲著晶瑩剔透的電子音效偶而現身,增加聆聽時趣味性


12/Selfkill《雨停了之後》,穿著蘇格蘭後搖天團「魔怪」(Mogwai)的羽衣,發揮了後搖滾中的大爆炸美學,「遊樂園」一曲以悽涼悲調調和熱烈激情


13/孟庭葦《幸福感》,陳綺貞的旋律搭配姚謙歌詞,鍾成虎操刀製作,儼然是今年的翻版陳綺貞,揮別昔日流行味過重的印記


14/李欣芸《深海》電影原聲帶,浪漫的Cha Cha音樂,讓電影《深海》更出色,李欣芸功不可沒,去年的《國際漫遊》被太多人忽略,今年不能漠視


15/1976《耳機裡的新浪潮》,打著台版英式搖滾的第一家分店,編曲非常出色,雖我總融不進阿凱的歌聲年代,但聽到「Star」仍會讓我搖頭甩尾。


16/陳柔錚《寒夜續曲》電視原聲帶,電影《經過》中疏離留白的鋼琴鍵音讓我喜出望外,到了《寒夜續曲》中換成繁雜客家音樂與山地部落音樂,難度更具


17/周杰倫《依然范特西》,指標性的《范特西》在前,周杰倫想超越當然不容易,本專輯大部份雖是周式招牌歌,《迷迭香》轉到easy-listening類型值得嘉許


18/蘇慧倫《同名專輯》,轉入創作型歌手的蘇慧倫在《戀戀真言》成績不如預期,這次再度出發選擇保險的市場導向,期待再聽到像「我離開」誠懇歌曲


19/彭靖惠《浪費時間是快樂的》,歡愉滿百的爵士輕鬆歌曲,積累多年演唱實力,吟唱之間悠閒自得,英語部份歌曲比中文歌曲表現更佳


20/張惠妹《我要快樂》,不若全盛時期的大鳴大放作品,但歌曲之間的真摯情感仍是一大利器,慢歌能量更巨,也讓人緬懷過往阿妹的專屬時光


最後,來看雷光夏的這首感人的「我的80年代」MV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