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看彭浩翔完全是人生中的意外。其實是對片名有興趣。

第一部片是《買凶拍人》,如此怪誕離奇的黑色幽默題材,在彭導演執導下,信手拈來,悠悠爽口,彷彿一包跳跳糖,灑入了你的口中就胡亂噴射高潮。冷不防地抖擻升天。不瞞大家說,這電影還苦費我一番心力,從網路上買了香港版VCD,如獲至寶般地興奮。似乎第一次發現女生內衣如何脫解般地開心。之後的《大丈夫》、《AV》、《低俗喜劇》、《志明與春嬌》,《春嬌與志明》、《伊莎貝拉》與《維多利亞壹號》等片都能維持彭浩翔獨特重鹹口味,觀察出當代香江社會的縮影與哀愁。

許多人跟我一樣,應該都是從電影認識彭浩翔。若你早期就讀他在香港發表過的小說或散文等作品,那就代表你是文藝青年中的文藝青年,我同事那天就跟我提到她多早前就讀過彭導演的書,一瞬間便對我同事的敬意提升了78%。

對於沒有讀過他早期發表過的文字作品的朋友,《有關我在裝作正常人方面的嘗試—經典彭浩翔》這本書等於是他創作短篇中的《復仇者聯盟》等級。許多他電影裡的吉光片羽及笑料拾穗,都在這本書中能闚見其一二。如《志明與春嬌》中談論一位平胸又愛穿低胸的Brenda,如何用了數十年前的沙龍照片為自己履歷表作嫁延伸出番外篇的交友情節。

男男女女對這些兩性交鋒時日的觀點視野迥異,便造就了相反結論,有時男性一眼就識破的真理,偏偏女性非得爭個魚死網破才算數,或是根本不願接受事實地,情願堆疊粉紅夢幻情懷。我挺喜歡彭浩翔那有時賤入骨灰等級的一語道破,直指頑劣人們的偽善面具。

《有關我在裝作正常人方面的嘗試—經典彭浩翔》與《志明與春嬌》(本書為電影兩集的劇本延伸出來的小說總和)算是獻給苦候時日的台灣粉絲一份禮物。特別是那些關於早期的寫作筆觸,要人重視年少時的創作,多少令彭浩翔有幾分膽戰心驚。原因無他,第一次自瀆後的腎上腺歡愉總是幾分驕傲盛氣凌人,我們這些從電影裡看他文字創作的軌跡,像是溫故而知新,原來當年他那些顫抖的慾望比我們提早世故幾分,這可能是創作者天生的才能。喔我不是說他天生會找到歡悅自己高潮的才能,而是說他總能犬儒地辛辣加味,讓我們習慣迂迴的發言找到代言人。

延伸閱讀,請點回凱特文化
http://katebook.pixnet.net/blog/post/306606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