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家說義大利人近年多學華語,當然一半是拜中國大陸經濟體所賜,另一半,剛好今年威尼斯雙年展和台灣有交流,所以在我往會場的路上,看得見一個斗大的〝囍〞字! 囍字不打緊,最有趣的是,旁邊還好幾隻小白豬別著紅領結。而且,影展後半期,有人惡搞小紅豬,還把小紅豬疊疊堆,做出不雅的動作,請大家以想像力揣摩會是什麼樣的情況。
至於,蔡明亮導演的《黑眼圈》,這次在威尼斯影展鎩羽而歸,還好在會外還得了個小獎。給獎機構叫做「未來電影協會」,該協會都是年輕成員組成。該協會大獎給了義大利當地的片《金色大門》,另一個獎座就是給蔡導,獎名是和平多元獎之類的名稱,為了簡單翻譯獎名,我們直翻為特別獎。 不過,蔡導領獎的地點,才是詭異。 本來我們以為就在大會外的某個花園還是哪裡,結果後來協力工作人員表示:「距離這裡大會約五分鐘車程。」 我本想說,坐車五分鐘的話,我們騎腳踏車也不會多遠。協力工作人員還說:「就在這路的盡頭附近。」
這句話若在台灣人的嘴巴說出來,通常真的不會太遠。這話若是在北京的人口中說出來,那代表真的很遠,不是你想像地那麼近。 很遺憾地,我們在威尼斯這遇到的狀況是後者。 我們騎腳踏車騎到昏天暗地,因為又在晚上。騎的比我們想像中遠太多,我和同業還一度騎到以為騎錯路,下車問了兩次後才確定,還在前方。 於是我估計大概騎了有五公里以上,頒獎的地方在真的在路的盡頭,已經到了島的盡頭,非常荒涼。而且頒獎過程又異常熱鬧,也拖得很久,讓人一時間覺得陷入「聊齋誌異」中的世界,我還開玩笑說:「這外面的招牌應該寫的是〝蘭若寺‘(《倩女幽魂》中的寺廟),明天一早來看,這裡可能是一遍荒漠。」 事實上,我在離島前還特別來這看了一下,結果雖然不同,但場景真的和我想像中差不多,真的很荒涼呀..不蓋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