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jpg
恭喜《4月,3週又2天》,這部我從頭到尾都看好的影片,可惜只拿下金棕櫚大獎。不過,這樣已經是羅馬尼亞的影壇大成就了!

第60屆坎城影展27日晚間7點半(台北時間28日凌晨1點半)舉辦頒獎典禮,羅馬尼亞片《4月,3週又2天》不負眾望奪下金棕櫚大獎,現場掌聲如雷,該片也拿下本屆費比西影評人獎,成為本屆坎城大贏家。本屆華人無緣奪下任何一獎,有點可惜,但不意外,畢竟王家衛的《藍莓夜》沒超越過去的他,張震被《呼吸》本身影片成績不如人牽拖到,否則還是一次耀眼的演出。
 

昨天閉幕活動星光閃閃,閉幕片《黑暗年代》女主角黛安克魯格身著一席藍色禮服牽著法國影后時尚設計師卡爾拉格菲和導演丹尼斯阿坎德一起步入會場,資深女星珍芳達、法國資深女星卡洛波桂都到場共襄盛舉,讓現場閃光燈從沒停過。
 

本屆金棕櫚大獎由《4月,3週又2天》片獲得時,獲獎時現場響起如雷的賞聲,導演獎則由《潛水鐘與蝴蝶》朱利安席納貝爾獲得。他獨特的鏡位讓小說立體化,功力極備推崇。此外,本屆適逢60周年,大會額外頒給葛斯范桑的《偏執狂公園》60周年特別獎。我一開始還以為是拿來高等技術獎,沒想到是拿這紀念獎。這樣也好,這片的影像和音樂真是好,開場真的非常非常迷人,喜歡電子環境音樂、IDM的人一定會難以抗拒。


男女主角分別是由《流放》的康斯坦汀拉佛羅南柯及《秘陽》中的全度妍獲獎,兩人演技一則內斂一則外放,獲獎都算實至名歸。不過康斯坦汀獲獎令人意外,但男主角沒來,是導演安德烈薩今塞夫(Andrey ZVYAGINTSEV)代領,加上大會轉播沒有英文字幕,讓人一度以為是拿劇本,嚇得我很慌張。而且康斯坦汀得獎真的嚇到我,這是今天大會公佈獎項中第二讓我驚嚇的。


全度妍獲獎時很緊張,還喘氣好多次,老實說我是替她開心的,我一看完後就覺得應該是很有機會拿影后,該片甚至劇本也很傑出,也造就了南韓首位坎城影后。


然而,令人意外的,我認為是日本導演河瀨直美的《喪禮森林》(又譯殯之森)竟然拿下評審團大獎,連日本媒體也感到意外。這片我只看了40分鐘就walk away,我猜是評審團想要討論關懷老年人、生死議題才讓該片得獎。這片看了之後,相信絕大部份的人都會同意我想法,試片當天走掉的人真的比留下來的人多吧!
 

羅馬尼亞影片《4月,3週又2天》能奪大獎,堪稱是羅馬尼亞影史的重要門坎,該國過去一年影片產量不過10來部,但本屆幾個重要獎都頒給該國,包括連費比西獎由《4》片奪下、一種注目由《夢遊加州》獲得。今年還真是羅馬尼亞的大獲勝。


本屆給獎我認為有點小意外,但大獎,金棕櫚和導演及女主角和評審團特別獎《我在伊朗長大》都是在我預測範圍內,我很高興《4月,3週又兩天》奪金棕櫚,賀喜大家,該片在台灣看得到喔!


※在此為德國導演法提阿金(Fatih Akin)正名一番,之前台灣片商譯成了「費斯」阿金,顯然是把他的名字Fatih看成了Faith這個字。請大家日後協助正名,別再錯下去。


第60屆坎城影展得獎
最佳影片金棕櫚獎:《4月,3週又2天》(4 Luni, 3 saptamini si 2 zile)(羅馬尼亞)
評審團大獎:《喪禮森林》,又譯《殯之森》(The Mourning forest)(日本)
評審團獎:《寂靜之光》(Stellet Light)(墨西哥)、《我在伊朗長大》(Persepolis)(法國)
最佳導演:朱利安席納貝爾(Julian SCHNABEL)《潛水鐘與蝴蝶》(Le Scaphandre et le Papillon)
最佳男主角:康斯坦汀拉佛羅南柯(Konstantin LAVRONENKO )《流放》(Izgnanie)(俄羅斯)
最佳女主角:全度妍《秘陽》(Secret Sunshine)(南韓)
最佳劇本:法提阿金(Fatih Akin)《天堂盡頭》(The Edge of Heaven)(德國/土耳其)
金攝影機獎:《美度莎》(Meduzot)
60周年特別獎:《偏執狂公園》(Paranoid Park)(葛斯范桑)(美)

最佳短片金棕櫚獎:《看雨》(墨西哥)




以下對照胖寶膝關節本次看片評價
《藍莓夜》(B-),Screen評價2.1(滿分4分)
《索命黃道帶》(B),Screen評價3(滿分4分)
《四個月三周又兩天》(A)Screen評價3.2(滿分4分)
《流放》(B+)Screen評價2.2(滿分4分)
《老人無歸處》(B),Screen評價3.2滿分4分)
《情歌》沒看,Screen評價1.1(滿分4分)
《呼吸》(C),Screen評價1.9(滿分4分)
《父親失蹤時》(E),Screen評價2.2(滿分4分)
《偏執狂公園》(A-),Screen評價2.4(滿分4分)
《進、出口》(B),Screen評價2.3(滿分4分)
《潛水鐘與蝴蝶》沒看,Screen評價2.4(滿分4分)
《死亡證據》(B+),Screen評價1.7(滿分4分)
《寂靜之光》沒看,Screen評價1.9(滿分4分)
《天堂盡頭》沒看,Screen評價2.6(滿分4分)
《倫敦來的男人》(E),Screen評價2.1(滿分4分)
《我在伊朗長大》(B+),Screen評價2.3(滿分4分)
《秘陽》(A)之後Screen沒出刊,所以下部四部沒他們評價
《我們擁有夜晚》(B)
《殯之森》(D)
《承諾我》(B+)


《坎城慶生紀念短片》還不錯!希望金馬影展看得到

非競賽片評價:
《鐵三角》B
《登機門》F
《無畏之心》B+
《快樂工廠》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