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8.jpg
藝人:紀淑玲
專輯:鵝尾山e眠夢
評價:8.8
類型:民謠、田園詩歌、台語創作
年代:1996
發行:水晶/飛碟
哪買:絕版


不知為何,突然想起了11年前造訪九份的心情。
我當時是為了攝影作業拜訪了這塊曾因侯孝賢導演執導的《悲情城市》聲名大噪的景點。當時和現在的情景其實差很多,當時雖然已然大量開發觀光,但現在已經是人滿為患,店家也早已失去和大自然互結一體的靈氣。讓我之後就算有心想去,也意興闌珊。距離上回拜訪九份真不知已是幾年前的事。


最近因友人站台聽到了一位台語歌手王昭華的專輯《一》,讓我想起了11年前買的紀淑玲這張《鵝尾山e眠夢》專輯。


兩位都是女性創作,同樣都是被主流市場嚴重忽略的優職台語歌手,寫的主題都是和自身環境與心情有關,對我們這片土地有濃郁認同感。詩般的歌詞讓人聽了儼然體驗了一場森林Spa,舒暢、緩心,和時下鬧雜的編曲與詞不達義的情愛相比之下,大相逕庭。很可惜這樣的動人創作無法獲得一般媒體關注,甚至在悄然之間走到了絕版,或是鮮少有人注意的地步。


紀淑玲這張是因為我拜訪九份時,某家店家剛好播放她的歌曲,我聽到當下驚為天人,回到台北後苦尋都找不到,竟然是在我故鄉台南才找到,這也是趣事一件。


紀淑玲任職於某鄉間學校,寫的歌,看的景,都是有別於都市叢林裡瞥見的天地,有種脫俗離世的悠然感,我在她的詞中似乎穿越時空,回到民國50、60年代那樣的農家景致,誠心地推薦給大家聆聽。為了她,我還去學了如何把歌曲上傳。哈哈哈哈。


紀淑玲的「故鄉e田園」。註:本歌曲僅供學術研究交流使用



白鴒鷥 腳長長 想欲相借問
你來來去去 會凍飛偌遠
咁會飛阮故鄉e田園
牛車路 溝長長 想欲相借問
你嚶嚶歪歪 會凍行偌遠 咁會行過阮故鄉e田園
十五暝 月光光 照阮窗仔門
月娘啊月娘 會凍照偌遠 咁會照到阮故鄉e田園
白鴒鷥 腳長長 咁會飛過阮故鄉e田園
咁會飛過阮故鄉e田園



來對照一下王昭華的「水源街」,源自專輯《一》,不過這曲子輕快多了。註:本歌曲僅供學術研究交流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