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d.jpg
藝人:陳冠希
專輯:讓我再次介紹我自己
評價:7.5
類型:嘻哈說唱
年代:2007
發行:亞神音樂


偶像外衣,要不要?
我佩服陳冠希的勇氣。


不能否認,歌手/藝人是一種品牌,鮮少有明星是以「自己」喜愛的音樂類型決定他的市場取向,相反的,絕大多數的歌手都是先從市場找出定位,因此我們在市場上聽到了一票性質接近的歌手。


然而,沒有一個歌手願意長期扮演泡泡糖歌手,從范曉萱、蘇慧倫都是歷歷在目的實證。來自香港的陳冠希,也是國語樂壇上罕見的個案,一個歌聲如此之慘白,但對音樂概念有相當完整、清楚,甚至還能廣邀製作好手為他作嫁,證明好人氣某種程度上能為音樂作品添色許多。


在新專輯《讓我再次介紹我自己》堅持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嘻哈風,除了專輯封面勉強擠進一張他照片外(據悉本來他連一張照片都不要放),內頁完全不見任何陳冠希影像。足見他有多麼努力要甩開俊美外型包袱,只想用音樂介紹他自己的決心與勇氣。


上一張專輯《Ed is on》的主打歌「夜風」,我嫌該曲就是溺在流行樂中的制式歌曲,反而是一些非主打歌有出奇的精緻度,在這張《讓我再次介紹我自己》似乎也有這樣的情況。


主打歌「還記得我嗎?」又搬出京劇結合嘻哈樂,但女聲Garlum的高假音讓人聽了有點不自在。倒是歌詞裡寫的「三年來冠希到底去了哪裡,問我不如先讓英皇告訴你,通常被雪藏的歌手會哭泣,選擇逃避,可我沒放棄」充滿了自信與挑釁,以主打歌必須掀起的話題而言,這是一首成功的選擇。



第二主打曲「不可能」請來陳奐仁為他唱副歌部份,我認為這是一首好歌,只是兩人歌藝一比之下天差地遠,陳冠希缺乏表情的念詞讓這首歌應有的Rap力度少了生猛狠勁(而且國語也不夠標準)。第三主打曲「Act like you know」則由嘻哈天皇的指定製作人Just Blaze擔任製作大任,果然整體編曲就是夠「黑」、夠東岸。但問題一樣,陳冠希的聲線單薄,要撐起這樣的歌曲就嫌不夠力。



脫離主打歌之外,我倒認為第四曲「精神分裂」旋律算突出,歌詞也見得出陳冠希面對當今八卦風走向媒體時的無奈心聲。第八曲「my baby」是整張專輯最舒和的一曲,軟調嘻哈的風格反而和陳冠希念白挺搭,不會干擾聆聽的和協感。



就一位偶像藝人而言,陳冠希確實想從這張專輯擺脫過往魔咒,以一個好的製作團隊證明、擴展他的音樂視野。再從他(可能自認)嗓音不佳,就努力扮演一個稱職的Rapper角色而言,這一點陳冠希還需努力耕耘。起碼他卯足了誠意與自信,讓這張專輯生色增豔,也讓我想到了去年芭黎絲希爾頓發的同名專輯,都是歌手嗓音未臻水準,但製作品質都不落人後的話題作品。


最後來聽聽這首主打歌「還記得我嗎?」



原文已登於http://www.kkbox.com.tw/funky/11/11_0_4159_0_0_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