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vie_TDK_b88.jpg
大家都看過了《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吧?考考大家,蝙蝠機車(Bat-Pod)的輪胎轉彎角度約幾度?一:60度。二:45度。三:5度。四:10度


答案是:三:5度。別懷疑,只能轉5度代表啥?代表根本轉不了彎啦!由於蝙蝠機車體型過長,加上前後輪軸距離過長,根據我親眼見過。確實要把蝙蝠機車開上路有一定困難。只能直線前進,根本不能轉彎(真的要轉的話可能要另一個人下來搬車尾,這樣才能〝待轉〞,但蝙蝠機車待轉的話就不帥氣了哈哈)。


所以拍攝騎摩托車戲時多半由特技人員(尚皮爾高伊(Jean-Pierre Goy))上場騎,正面戲才由男主角克里斯汀貝爾上陣。既然沒辦法轉彎了,所以片中所有的轉彎戲全是由動畫頂替而成。但老實說效果實在太好,所以還看不太出來咧。


那麼,片中還有啥是動畫做的?我想其實很多,無法一一闡釋。如貝爾飛身救瑞秋那場戲,最後摔在計程車上時,其實是用動畫。小丑拿火箭炮擊中轟蝙蝠車時也是特效。蝙蝠車分解出蝙蝠機車時也是動畫特效。我特別要講這幾點是因為,畫面真的迫實感極優,畢竟你在小丑〝真炸〞醫院那場戲之後,很多戲真的不容易看出動畫與真景的差別。還有貝爾在香港 IFC2 大樓頂及芝加哥天際的希爾斯摩天大樓(Sears Tower)都是親自上場了,你很難真的分出虛實差別。對了,直升機墜毀的戲也是真炸喔!那台卡車被吊起來的畫面也是真的。


《黑暗騎士》還有很多值得說嘴的地方,如本片攝影機架在直升機在拍攝大樓間的橋段時,本集更貼近主攝物的距離。上一集可能距離要抓50英呎,約15.24公尺。但這一集在芝加哥時就有甚至貼近只有到10英呎,也就是3.048公尺的超近距離,所以能讓觀眾更貼近銀幕感覺。連香港那幾場戲,其實香港民航局規定直昇機距離建築物,至少要有一千英呎,但經《黑暗騎士》製片方努力,把規定減少到五十呎,也就是上一集的做法,能夠保證安全。



另外我重訴過多次IMAX的效果奇佳,這裡也有些資料佐證了我感性視野原來有理性數字做支撐。IMAX 的膠捲尺寸和清晰度會讓畫面的視野非常寬廣,觀眾能夠注意到平常不會發現的細節。畫面中的輪廓更鮮明、解晰度更高、對比度更強、顏色飽和度更佳。到底差多少?


一格IMAX的影像檔案高達200mb,相對之下,一般標準的只有10mb。差了足足有20倍,想像一下差距會有多驚人。有人到過京華城看過他們八廳數位廳的效果嗎?目前堪稱是我見過最棒的畫面,是新力的4K規格,而IMAX則比4K更銳利,數字約能升級到5.6K的效果,一般數位效果是到2K。



這些數字都很冰冷,但我相看過畫面後,你會熱血地如我努力闡釋這些差別。畢竟,這可是人類史上首部以IMAX鏡頭拍了20多分鐘的電影呢!不像過去是以35mm規格拍好後再轉IMAX,其實效果會差很多。


總之,《黑暗騎士》台北已經衝接近九千萬了,大家努力幫它衝破億元關卡呀!(接下來再來談《黑暗騎士》是如何防治盜版流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