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erry-maguire-posters.jpg
每部愛情電影裡都有經典告白,只是告白總伴隨著猜忌與不安,彷彿沒有折磨人的誤會,就無法突顯告白的勇氣。

《征服情海》裡湯姆克魯斯對芮妮齊薇格告白時,他可是一路殺到芮妮的友人聚會,在眾目睽睽下說出了影史經典告白台詞「你完整了我」(You Complete Me)。正當我們為湯姆克魯斯的真情告白所動容時,沒想到更經典的還在後頭。芮妮接著說:「當你第一次對我問候時,我已悄悄地愛上你了」(You Had Me at Hello)。或可譯為「我對你一〝嗨〞鍾情」


這句如宿命般的告白,帶著一見鍾情的浪漫成份,毫無保留,無聲無息地走進了芮妮的人生,但若沒有湯姆克魯斯的大膽示愛,湯姆克魯斯可能壓根也不曉得其實芮妮和他一樣,都擁抱著厚實而巨大的曖昧情愫。只是缺少了助燃劑,讓兩人愛情升空。



《愛在心裡口難開》中,演技派巨星傑克尼柯遜對海倫杭特說:「你讓我想成為一個更好的男人」(You make me want to be a better man),這句話說來讓人動容,但對手海倫杭特接話接得更好。她說:「這是我此生聽過最棒的恭維」(That's maybe the best compliment of my life!),同時接受了傑克的誠懇示愛,也道出了自己缺愛的無奈。



國片《海角七號》裡亦然,男女主角范逸臣與田中千繪,兩人因為要舉辦音樂祭活動而結緣,千繪要求范逸臣要在短時間內寫歌練團,但中間狀況百出。兩人更是針鋒相對,一方面是語言隔閡,二方面是城市人慣以武裝冷漠捍衛自己的靈魂。


我們都拒絕受傷,所以努力假裝自己不在乎,少了點悲天憫人的憐惜,多了分傲慢與偏見。往往在最心愛的人面前老是裝模做樣,代價就是與偶然及巧合擦身而過。


《海角七號》中,導演魏德聖透過一場他人的婚禮情節軟化了男女主角的戒心,讓兩人對浪漫有了想像力;加上范逸臣幫郵差阿伯代打送信,協助送一封在地址上尋不到的正確位置的信件,那封信牽起一段無緣的台日苦戀,更讓范逸臣體悟相愛的可貴性。機會一旦錯過,再回首已是嘆息滿佈。


於是范逸臣在演唱會開始前不顧一切,執念在海灘上擁抱田中千繪。他那句任性的告白「留下來,或我跟妳去日本。」聽起來不怎浪漫,卻勇氣十足,因為必須不顧眾人目光大膽示愛。接著發揮歌手優勢,借歌傳情,歌詞裡全是愛意,徹底擄獲了仍在矜持與不安中徘徊的千繪。


我們雖然沒機會像「星光大道」般地炫耀唱愛情自創曲,但說好了告白總是需要傻勁,打勾勾大聲示愛,就算被發好人卡也筆划算的買賣。因為,「談情說愛」,不說,怎行呢?


來看感人的愛情篇,為何聽音樂就很感動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