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 dresses.jpg
有誰會擔任別人27次伴娘呢?要是我,一兩次就夠折騰人了。請問那些細心出名的伴娘心聲,相信她們也會想說:「拜託,給我一個無敵伴娘能搞定一切的...」絕大部份的瘋狂喜劇(Screwball Comedy),都是從男女主角的職業、經濟、政治等身分差異所造成的先天對立,透過唇槍舌劍的對話辨證,最後營造出一個和解的幸福輪廓。正所謂幸福人生真諦,在這類電影得到濃縮還原的快解效應。觀眾愛看,也明白一開場的男女主角從相看不順眼,到最後相看就上床的公式,舉凡《麻雀變鳳凰》或到《頭彩冤家》都是這類公式化電影的人氣作品。

凱薩琳海格與詹姆斯麥斯登合作的《27件禮服的秘密》,也走這類公式。凱薩琳飾演一位四處幫人打點婚禮細節的伴娘,而詹姆斯麥斯登則飾演一位在報社專門寫婚禮新聞的記者。平心而論,一輩子當伴娘不會好受,一輩子只寫無關痛癢的婚禮新聞的記者也不會好過。

伴娘只是配角,不是主角。婚禮新聞是軟性專題新聞,不會擁抱像主跑新聞記者那樣的交戰刺激。我不會相信一輩子寫軟性新聞的記者會自認多有幹勁,起碼片中的詹姆斯就沒有寫得很快樂。

男女主角都有著身處別人人生的綠葉角色,衝突自然也就來了。女主角覺得男主角詹姆斯消費她,把她擔任別人婚禮多達27次伴娘的人生經驗變成新聞頭題,凱薩琳用人生點滴聚集而成的幸福要訣,幫助別人步上紅毯,本來也不是什麼壞事。但在詹姆斯的文章中,看起來則變成了個花癡傻蛋行徑,讀者對於擔任別人婚禮27次伴娘的個案覺得新鮮,無不投以好奇異樣眼光,對於凱薩琳而言,這樣的滋味卻不好受。

記者文章從撰寫到登出,其實是道繁雜手續,有時被編輯或長官改寫後,記者還不見得知情。凱薩琳擔任27位新娘伴娘的「壯舉」,被新聞包裝成另一個她。詹姆斯從撰寫的角度就容易淪為大千世界的怪人縮影,也撕傷了兩人原本存在的曖昧感。

然而,越爭吵越爭辨,才能越挖掘內心不願面對的偽善面具。這時加入凱薩琳的妹妹與她一起搶她暗戀多年的老闆,終於讓凱薩琳明白崇拜不等於愛。詹姆斯明明是離她最遠的矛盾角色,卻能點破這道偏執,幫她推開另一扇窗。兩位老是爭執不休的人,就此拉近了距離。

本片編劇找來改寫《穿著Prada的惡魔》的Aline Brosh McKenna撰寫,為片中寫了不少很有趣的台詞,如「你寧願看到別人甜蜜,也不願意給自己製造甜蜜回憶」(You'd rather focus on other people's Kodak moments than make memories of your own),Kodak moments指的是用相機拍下起一些很珍貴的快樂時光,在這裡卻可以延伸成為一種幸福光輝時刻。多半愛情電影裡討論的都是男女主角如何追求幸福而傷痕連連,這片討論的主軸卻不太一樣,《27件禮服的秘密》談的是,人們如何避免去愛,因為怕傷害而製造出更多的想像,有些人寧願困在這樣的想像中,好讓他們省略面對愛情時的衝突掙扎。

或許這種設定被嫌老套,但愛情不就是陳腔濫調又故作優雅?

《27件禮服的秘密》終究是皆大歡喜,女主角的第28套禮服是為自己而穿,片尾來了個挺討人歡心的設計,就是讓她之前擔任28次伴娘的新娘們,全部重新穿著當時的禮服參加凱薩琳的婚禮。若說真實世界裡有人這麼傻氣,協助了28對佳偶這麼多好事,給她一場難以忘懷的伴娘排場,這樣才是畫下最完美的句點。建議觀眾看完片尾字幕,還用詹姆斯擔任報社的關係,用新聞報導的方式刊出一段段幸福剪影,讓人莞爾。

延伸收看:衛視西片台
http://www.startv.com.tw/emov/index.asp
27件禮服的秘密,首播,7/12,周日,晚間九點。重播時間為7.13晚間六點四十五分

同場加映,其實在《27件禮服的秘密》之後,有史蒂芬金的《1408》,我個人覺得不錯看啦

另外好奇,在7月13日這天早上九點四十分,就是你若是早起吃完早餐沒事做,可以看小豬系列,我很乖,因為我要出國。請網友想一下,我記得當年第一集是《我不笨,因為我有話要說》,後面還有兩集,一集叫《我不笨,所以我沒話說》,另一部叫《我不笨,所以我說說說》,大家別以為我在虎爛,真的有資料呀!但如今,說說說和沒話說,我都似乎找不到了...衛視會播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