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tchstick_men_poster.jpg
「電影是很簡單的,越簡單的東西往往越能讓觀眾開心,這就是我努力的。」 

雷利史考特在《火柴人》(Matchstick Men)幕後訪談表示;隨後補充說:「這也是我目前拍過最愉快的導演經驗之一,63天就拍完了。」
63天恐怕是雷利史考特從影以來最快執行完畢的作品,卻不因為速度快而拍壞了。相反的,《火柴人》在小格局內,紮實地描述患有強迫症、懼曠症患者的心理,絕非一部單純的騙術大對決而已。

很多人看到雷利史考特交出《火柴人》這部作品時,都非常訝異,因為這和他之前的作品︰不管是《神鬼戰士》、《黑鷹計畫》或《人魔》,甚至是早年拍的《異形》比起來,類型遠去甚遠。

雷利史考特表示,就是因為沒拍過這樣的片才願意去拍,更何況劇本夠妙,原著劇本有110頁,他笑稱一直讀到第98頁才發現自己被騙。但他知道觀眾不喜歡被騙,於是在結尾稍做修改,讓《火柴人》有了比原著更深層的內涵。「畢竟,沒有觀眾喜歡被愚弄,若只是一部騙子的作品,那我又何必拍?」雷利史考特說。

關於《火柴人》的開拍之因,雷利史考特解釋:「我向來喜歡給自己壓力,好做出最大發揮。由於下一部片是『Tripoli』(後來則變成拍《王者天下》(Kingdom of heaven)),離該片要前置約有七個半月,但我想一個月來做就很足夠了,那我剩下來的六個月要幹嘛?」

後來雷利史考特意外拿到本片劇本,看了後立即致電給編劇葛瑞芬兩兄弟,接著花了一個月前置,在九週內拍完了《火柴人》,甚至部份拍片進度還超前,動作之快令人咋舌!

雷利史考特只有在進行前置勘景時,稍微延誤到工作,因為他每次都到公園找鬥牛犬玩,工作人員也不好意思叫導演不要玩…(有夠爆笑)。

製片表示,有很多導演都喜歡現場磨演員,擠出表演的火花,但雷利史考特不是這樣的導演,他在事先和演員說得很清楚,剛好本片三位要角︰尼可拉斯凱吉、山姆洛克威爾與艾莉森洛曼也幾乎都一次OK,本齣戲唯一突槌的是拍到一半,攝影機竟然卡帶,讓好脾氣的雷利史考特髒話連連,不過,好心的工作人員幫他消音了。

由於本片結局不可洩漏,雷利史考特只說他安排了十二個線索提供觀眾破局,若觀眾一開始就猜出來,麻煩跟他報備。不過就算猜到又怎樣,那畢竟不是影片的重點,重點是要讓觀眾覺得開心,這就是他改寫劇本的出發點,因為原本小說結尾太悲傷了。

若看過本片的觀眾就可好好看該片的前製、拍攝、後製過程,瞧瞧雷利史考特如何精準地拍攝及調度,本片不光是在劇情中爾虞我詐,連場景也有部份造假,但觀眾絕對看不出來。

雷利史考特最後說,他最初的四部片《決鬥的人》、《異形》、《黑魔王》、《銀翼殺手》類型都相當怪,直到回到「神鬼戰士」,彷彿是命中注定要他完成的作品;但在這時推出《火柴人》,他希望跟《末路狂花》一樣,創造出一個不同的世界,給觀眾一些驚喜。

《火柴人》由華納發行,DVD目前版權在得利影視。DVD都租得到,BD尚未發行。



雷利史考特最新作品:《羅賓漢》(Robinhood),羅素克洛主演,是63屆坎城影展開幕片,不參加競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

    【本篇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