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久石讓.jpg
其實蠻多朋友都會問我,幹嘛要買BD這個格式。
講一句實話,那就是,BD的畫質很好。當然也要取決於播放器材的支援才行。在還沒買BD之前,老早就耳聞《久石讓in武道館》的音質很好,讓我不得不「敗」下去,雖然一張要價2千初頭。

宮崎駿爺爺的作品在台灣知名度,我想連一般市井小民都聽過《龍貓》或《風之谷》、《天空之城》,另外,宮崎駿電影裡的音樂,長年和久石讓合作,兩人彷彿是一組絕佳組合,猶如提姆波頓與丹尼葉夫曼、史蒂芬史匹柏與約翰威廉斯、克林伊斯威特和自己(他自己都做配樂)那樣的貼切。

這些配樂大師為作品擔任畫龍點睛的角色,居功厥偉。儘管久石讓也多次和其他導演合作,如北野武,但總無法能像他和宮崎那樣的高度火花。

這場在2009年武道館辦的演奏會,由NHK以高畫質攝影設備錄製整場演奏會,觀眾/聽眾不必擔心這種演奏會是很呆呆地只用一個遠景拍完整場,NHK把畫面切得很細,有些團體合唱時甚至還用切割畫面,增加些許活潑影像感。加上BD畫質的細膩與音軌的準度,讓在電視機前的我們猶如親臨現場。

整場演奏會請來New Japan Philharmonic World Dream Orchetra (大約200人)、栗友會合唱團 (400人)、東京少年少女合唱隊 (100人)、公開招募的合唱團 (300人),以及來自4間學校的管樂隊 (160人) ,外加5位歌手輪番領唱(整場演奏會動用了約1200多位),加上後面巨形屏幕投射高畫質的宮崎駿動畫,讓我們一邊看一邊聽,也將童年的記憶拉近了許多。

開場的《風之谷》序曲都是採用非常磅礡的管弦樂演奏方式,同時也看到久石讓本身也是演奏會的鋼琴演奏者,所以會看到他不斷來回穿梭指揮席及鋼琴彈奏位置,這樣的表演確實不太容易。由於該BD版本為日版,並沒有中文字幕,也沒有英文字幕,觀賞者最好可以拉一位諳日語的伙伴陪同觀賞,若沒有這樣的朋友就純粹聆聽即可,應該不減觀賞樂趣。

這支BD不是1080P的畫面,而是1080i的畫面。加上是Live Action 的場景,室內光源比較複雜,所以雜訊會稍微高一些。所以你若是要求比照3D電腦動畫那樣的零雜訊,很抱歉,這張可能達不到。儘管如此,這張的畫面品質還是算很不錯,bps值大概都在30多以上。

這張的音軌提供三種音路,建議是聽數位杜比5.1聲道,比較沒有壓縮,接近原音,音場的環繞感不錯。特別是學校管樂隊以遊行演奏方式出場時,比較能聽清楚音源的變化。

值得一提的是,片中《龍貓》時的合唱,除了合唱部份非常出色外,片中畫面還出錄製一段皮克斯大老約翰拉薩特拜訪宮崎駿爺爺的畫面,看得出來拉薩特應該是去參觀吉卜力工作室,宮崎駿還對他唱著《龍貓》的歌謠,拉薩特在他旁邊活像個小粉絲,邊搖頭哼唱幾句,還挺可愛的。

我想每個人心中都會有一首關於最愛的宮崎駿爺爺作品裡的最佳電影音樂,許多人應該都會答《風之谷》或《天空之城》,甚至是比較近期的《神隱少女》。但我倒覺得我最中意的是《紅豬》。不知道久石讓是否聽到我的呼喚,所以他在表演《紅豬》主題曲「帰らざる日々」時還特別感性,已小編制的管樂隊配合他的獨奏,非常動人。

久石讓也特別播放了一段當初合作《紅豬》時的想法,當年宮崎爺爺就和他說,這部片不走過去那樣的華麗風格,他要的是另一種比較成人的、爵士、Big Band、Swing、Jazz那樣的愜意傷感,所以也就創造了《紅豬》裡那麼不同的音樂氛圍。或許,我應該說,在《紅豬》之前,其實久石讓為宮崎打造的音樂,都有著大量電子聲響,這張反倒以原音樂器為主。(不知這個說法是否有誤,畢竟年代久遠,若有網友更鑽研這系列的音樂歷史,不妨告訴我這說法ok與否。)

這場演奏會的結尾就是宮崎爺爺現身為老伙伴獻花,替他加油打氣,也讓人見著這組合作長達25年以上的伙伴的相知相惜。我看到久石讓流出感性之淚時,我竟然也跟著不小心噴了幾滴清淚。

以下為整場曲目:《崖上的波妞》可能是因為年代較近,表演的曲目還真多。

風の谷のナウシカ:
01 オープニング「風の伝説」
02ナウシカ・レクイエム
03メーヴェとコルベットの戦い
04ナウシカ・レクイエム (遠い日々)
05 鳥の人
もののけ姫
06 アシタカせっ記
07タタリ神
08 もののけ姫
魔女の宅急便
09 海の見える街
10 傷心のキキ
11 かあさんのホウキ
崖の上のポニョ
12 深海牧場
13 海のおかあさん
14 波の魚のポニョ
15 フジモトのテーマ
16 ひまわりの家の輪舞曲
17 母の愛
18 いもうと達の活躍~母と海の賛歌
19 崖の上のポニョ
天空の城のラピュタ
20 ハトと少年
21 君をのせて
22 大樹
紅の豚
23 帰らざる日々
ハウルの動く城
24 Symphonic Variation"Merry-go-round"
25 Cave of Mind
26 "Merry-go-round"
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27 あの夏へvocal version「いのちの名前」
28 ふたたび
となりのトトロ
29 風の通り道
30 さんぽ
31 となりのトトロ
アンコール
32 MADNESS
33 アシタカとサン
特別收錄
01 メイキング (約20分)
02 スクリーンアニメ映像 (約16分)

整場片長:
本編:115分
特典:38分

畫面比:16:9

Mpeg4 AVC

1920X1080i

本片畫質:7分
本片音效:9分
本片故事:感動,無價
特別收錄:太短,不列評比

很感人的《神隱少女》歌曲,我個人很喜歡


BD/DVD 宣傳片段


華麗的《天空之城》演奏


我個人超愛的《紅豬》一曲


想聽高音質就買吧!很值得珍藏的一張。

想瞭解DVD與BD差別,請看基本規格說明
http://www.discvision.com.tw/dvd-introduction.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

    【本篇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