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idiots_poster_movie_tw_500x714_20101111(1).jpg


曾經,我們老覺得自己是否太叛逆,為何總跟老師或父母價值觀頂撞?為何得在書桌前坐困愁城面對滿頭大汗的試卷?我們到底想從學校學到些什麼?個人志趣能否能和生涯發展緊密疊合?於是,免不了疑惑地問自己:我們到底要什麼樣的人生呢?

印度片《三個傻瓜》(3 Idiots)以你我都熟悉的高升學壓力為題,討論人們到底為了擠破頭都要卡位進名校?以及從學校到底學到了些什麼?教育到底能夠帶給我們什麼?老師如何找到真正理解學生心聲及輔助更上一層樓的技術?熱情與學習到底如何畫上等號?

片名三個傻瓜指的是男主角藍丘、法罕、拉朱就讀印度知名理工學院電機系。藍丘從報到首日就不願被學長霸凌脫褲子惡搞(還真是符合當下台灣媒體與教育界最愛探討的問題),學長威脅他不能躲在房間內,否則要在他門前尿尿。藍丘急中生智,馬蓋先上身,十秒內組出一副導電工具,讓在他門前尿尿的學長被自己小便電到吱吱叫。

接著藍丘在開學首日就頂撞校長,認為校長是個過於相信數 字教育的八股教授,不理解學生對於學習的熱情,也對成績在後段班的學生缺乏同理心。藍丘和兩位傻蛋朋友被校方視為頭痛人物,偏偏藍丘在學業上有辦法掌握訣 竅,還考出第一名。他另外兩位朋友則是釣車尾。法罕是從小聽父親的話乖乖念電機,但心中對攝影才有熱情。拉傑則是乖乖牌模範生,可惜他一直活在家庭沉重壓力之下,全家都要靠他才能出人頭地,令他深感煎熬。

《三個傻瓜》裡的三個角色讓許多人感到熟悉,因為不少學生都是法罕或是拉朱的縮影, 有多少人不是被家長指示,念被視為熱門的科系而否定個人志趣?念文組的被家長要求只能念商科或法律,念理工科的則是因為念電機當工程師能進大企業擔任工程師。又有多少人就是因為家中環境不好,努力拼學業,期待將來靠一己之力,謀職改善家庭經濟?又有多少人能像片中的藍丘那樣,純粹把學習當做樂趣,拿出真正 的熱情迎接學業,以好奇多疑的角度來思考數理等學科帶來的刺激冒險?

而片中被視為教學權威的校長,則屢屢被藍丘挑戰教學理念。片中藍丘甚至當著學生的面前提醒校長,老師和學生們面對教育只是陷入了一場瘋狂競賽,根本對學問本身失去興趣,大家只會背上更大壓力。「這是一所大學,不是壓力鍋」成為本片的「金玉良言」。師生間的相處之道透過本片,教導我們怎麼理解學生飽受壓力而被迫步上自殺一途,那些自殺與謀殺間的共通處,太少人願意正視深掘,我們寧願單方面切割問題,歸罪某一環節就虛應了事。

《三個傻瓜》是印度高壓教育下的縮影,討論種姓制度及升學主義帶給底層人民的高壓寫照,放到升學壓力龐大的台灣來看一樣讓人感同身受。或許寄望電影改變人們思維是癡人說夢,但看到《三個傻瓜》片中藍丘的反骨思維帶來的衝撞竟是這麼深具啟發,連保守硬漢校長也會受感動時,或許未來會有更多的「藍丘」,能帶給學生們真正的學習樂趣與熱情,能改變更多古板學者的既定框架。

那段校長把筆交給藍丘時的橋段,幾乎讓我眼淚奪眶而出。這代表兩個世代的和解對話,那些曾經的對立都化整為零。更留了點空間,證明整段故事中被神化地離譜的藍丘,他的邏輯價值觀不代表全然正確。校長努力想尋找回答藍丘的略帶玩笑意味的質疑太空筆答案,證明他並非食古不化,他也想找出真正的答案,而不是聽信單一消息來源。

過去討論到教育題材裡的反思辯證時,總流於制式刻板印象。頂多是像《春風化雨》中,老師鼓勵學生勇敢逐夢,大膽做自己想做的興趣。給予學生想像起點當然是好的,但多數凡人也只能意會些許,無法理解想像怎麼化為實際行為。

《三個傻瓜》最酷的地方就在於解釋給觀眾聽,用最淺顯角度觀察各種資優生(學生)處境,你可以在拉朱或是法罕,甚至是女主角或是那位拿A書執行擾敵策略的死背學問呆子身上看到自己或是周遭朋友的影子,唯獨看不見的是像藍丘這樣子的學生。

於是,觀眾頓時間可以從這些角色中,明白自己該如何對抗世界。也難怪很多人看法罕與父親那段真情對話大受感動,你是否也曾經受到家庭長輩指示之下,做了一些讓自己後悔的事呢?你是否總覺得親友給了你太多「人云亦云」的價值觀左右你真正的志趣呢?加上拉朱傷癒後的求職面試,竟然可以這麼理直氣壯地堅持個性,讓人欽佩這般天真勇氣。真正職場生死鬥,確實混雜太多心機算計。

成人/老師的自傲助長了對孩童/學生的偏見,《三個傻瓜》卸下這些偏見對立,將傳統填鴨式教育觀點打回原型,所有的教育者都有一樣的迷思,就是師長一定優越於學生,殊不知多數師長困於數十年如一日的教育體系中,能夠搬出來的新意教學菜單早就不敷使用。看《三個傻瓜》的同時,除了上述提到的「感同身受」外,這片大膽地拋出各階層的解決之道草稿,就看銀幕面前的我們如何內化,並且相信,有一天,能夠看見像藍丘打造出的教學樂園。


註:來看片中這段精彩的師生對話,關於老師要求藍丘解釋機器的定義。

突然覺得,很多論文不就是把很簡單的東西寫的很複雜嗎?然後硬要把他人的觀點引用成為輔助自己題目的踏腳石?結果整篇論文看完之後,發現真正屬於作者的視野非常淺薄。我們是做學問,還是硬抄硬背學問呢?你覺得呢?

1. 不用這麼高興,請定義什麼是機器
2. 機器就是減輕勞力的東西
3. 可以詳盡點嗎?
4. 能簡化工作或節省時間的就是機器
5. 熱天按個按鈕就有風
6. 電風扇就是機器
7. 和遠方的朋友講話
8. 電話就是機器
9. 瞬間完成複雜的計算過程
10. 電算機就是機器
11. 我們身邊都是機器
12. 從筆尖到拉鍊都是機器
13. 1秒內就能拉上拉下
14. 那是什麼定義啊?
15. 我剛不是說了嗎?
16. 你會在試卷上這樣寫?
17. 機器是拉上拉下?
18. 笨蛋,有別人會嗎?
19. 請說
20. 教授
315a.機器是以相對運動受限制的方式
21. 連接起來的任何部件組合
22. 由此力和位移得以傳動和轉變
23. 例如螺絲和螺母的組合
318a.或繞支點運動的槓桿
24. 繞軸轉動的滑輪等等
25. 尤其是指一種無論簡單或複雜
26. 由運動部件或諸如輪子、槓桿
27. 等簡單機械元件所組成的結構
28. 很好
29. 完美,請坐
30. 謝謝
31. 教授,我剛只是試著簡而言之
32. 你喜歡簡而言之就去唸文學院
33. 但是教授,讓人能聽懂最重要
34. 沒必要背書裡又臭又長的定義
35. 你覺得你比書聰明?
36. 想及格就乖乖用教科書的定義
37. 但還有別的書 –出去!
38. 什麼? -簡而言之就是,滾!
39. 笨蛋!
40. 我們剛在講機器…
41. 你幹嘛回來?
42. 我忘了東西
43. 什麼?
44. 一種記錄、分析、總結、組織
45. 討論及解釋信息的
46. 有圖例的、無圖例的
47. 精裝的、平裝的、加套、不加套的
48. 包含序、引言、目錄、索引
49. 目的用來啟蒙、理解、豐富
50. 提升及教育人類大腦的裝置
51. 可經由視覺吸收、有時可經由觸覺
52. 你說的是什麼?
53. 書,教授
54. 我忘了拿我的書
55. 你就不能講簡單點?
56. 我剛才試過了,教授,但是行不通

下面來貼一些網友整理的經典台詞
“他的人和名字一樣不同尋常”

“一出生就有人告訴我們,生活是場賽跑,不跑快點就會慘遭蹂躪,哪怕是出生,我們都得和3億個精子賽跑”

“鹽水具有極強的導電性,初二物理知識,我們都學過,只有他會應用。”

“杜鵑從來不自己築巢,他只在別人的巢裡下蛋,要孵蛋的時候他們會怎樣?他們會把其他的蛋從巢裡擠出去,競爭結束了,他們的生命從謀殺開始,這就是大自然——要麼競爭,要麼死……”

“這支筆是卓越的標誌,等你遇見和你一樣卓越的學生,請再傳給他,32年,我一直在等那個學生出現……”

“一種記錄、分析、總結、組織、討論及解釋資訊的、有插圖或無插圖的、硬抄或平裝的、加套或不加套的,包含有前言、介紹、目錄表、索引的用以增長知識、加深理解、提升並教育人類大腦的裝置,該裝置需要視覺、有觸碰的感官形式使用。” 實際上是在說:書
“你們都陷入瘋狂的比賽中,就算你是第一,這種方式又有什麼用?你的知識會增長嗎?不會,增長的只有壓力。這裡是大學,不是高壓鍋……”

“心很脆弱,你得學會去哄他,不管遇到多大困難,告訴你的心“一切順利”

“為什麼要把缺點公之於眾呢?好比你缺鐵,醫生會給你開補鐵藥,但不會到電視上說你缺鐵。”

“但他總說,有兩個傻瓜會來找我的”

“劇情太複雜,而且沒有字幕,不適合你”

“知道我為什麼第一名嗎?因為我熱愛機械,工程學就是我的興趣所在,知道你的興趣嗎?這就是你的興趣……跟工程學說拜拜,跟攝影業結婚,發揮你的才能,想想麥可傑克森的爸爸硬逼他成為拳擊手,拳王阿裡的爸爸非要他去唱歌,想想後果多可怕?”

“因為你是懦夫,害怕未來,看看這個,戒指比手指頭還多。為開始戴,為姐姐嫁妝戴,為工作戴……你這麼害怕明天,怎麼能過好今天?又怎麼能專注于學業?兩個怪兄弟,一個害怕,一個虛偽……”

“1000克秋葵,500克免費奶油就能叫醒他,為什麼犧牲我?”

“我想說服你,爸。但不會以死相脅,爸,我做一名攝影家又會怎樣呢?掙得少一點,房子小一點,車子小一點,但我會很快樂,會真正幸福。”

“我為你所做的事都非虛情假意,我一向聽你話,哪怕一次,讓我聆聽自己的聲音。求你了……爸。”

“去活出你自己,我的兒子。”

“今天我不請求上帝給我這份工作,只為這生命而感激”

“斷了兩條腿,才讓我真正站起來,好不容易獲得了這種態度,我不會改變的。你們留著這份工作吧,而我保留我的態度。”

“入學那天,你問了我一個問題,為什麼宇航員在太空中不能用鉛筆?如果筆尖斷了,失重的話它就 會漂浮在空中,進入眼睛,鼻子,儀器。你錯了,你不可能一直都對,你明白嗎?這是一個重要的發明(指太空筆),你知道嗎?我的院長說,等你遇見和你一樣卓 越的學生……去,學習去,考完試就滾……”

“有位智者說...學習是為了完善人生,而非享樂人生,追求卓越,成功就會在不經意間追上你……”

“在人類行為學課上我們曾學過,朋友失敗時,你難過.朋友成功時,你更難過”

“為什麼一生下來父母就幫我們決定我們長大要做什麼,從來沒人問我們想做什麼。

"他的腦子一定很值錢,因為從來都沒用過!“

“愛和戰爭中所有事都是不公平的”

“響而不臭的屁是光榮的,半響的屁是可以忍受的,微微的輕放是可怕的,無聲的屁是致命的!”

來看老外設計的幾款極簡風格的海報,看你能否識出設計奧妙











加入膝關節粉絲團,請點這裡

您是第 位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