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魏如萱《不允許哭泣的場合》,亞神音樂發行
2‧以莉‧高露《輕快的生活》,風潮音樂發行
3‧陳奕迅《?》,環球音樂發行
4‧鄭宜農《海王星》,小白兔音樂發行
5‧19《19》,亞神音樂發行
6‧蛋堡《踩腳踏車》,亞神音樂發行
7‧黃建為《再一次旅行》,風潮音樂發行
8‧大支《人》,有料音樂發行
9‧盧廣仲《慢靈魂》,愛貝克思發行
10‧林宥嘉《美妙生活》,華研音樂發行

今年照例還是要選出自己耳根子習慣的聲音,選出十張值得推薦給大家的好專輯。等了這麼多年,今年第一名最後決定給「娃娃」魏如萱,她特別的咬字發音已經成為特色,甜蜜的氣音與換氣都成為一種非常性感的唱法。《不允許哭泣的場合》整張高潮不斷。開場《溶話》有種復古時尚感,《一時》的俏皮是令娃娃的粉絲們熟悉的玩心。最後,我非常喜歡《脫光光》、《飛鳥》與《晚安晚安》。這三首堪稱是這張專輯的王牌歌。若說前一張專輯的王牌歌是《一顆灰塵》,《不允許哭泣的場合》這張我最愛的王牌歌就是《脫光光》。百聽不厭,另外,專輯封面找來波蘭攝影師Lukasz Wierzbowski打理,整體時尚摩登,封為年度最佳絕不心虛。

以莉‧高露是這幾天的最大驚喜,經友人DJ小樹推薦後,在短短幾天內應該聽了不下三十多次。首曲「結實纍纍的稻穗」就完全敲中我心房。她的低頻嗓音值得一副好的耳機聆聽,午夜時分收到她的歌聲,絕對一種幸福。

我心中認定的當代華人男歌手No.1,絕對是陳奕迅。他的歌聲帶著渾厚情感,每段放送都像是為聽眾闡述他內心的極度脆弱處。要我不選他實在太難了,他就是這麼會唱,再芭樂的歌給他唱也是出色,這就是天生嗓音好以及懂得如何運用自己聲線的聰明歌手。

第四名我選給了鄭宜農。我相信很多人挺意外她在我心中名次這麼高。我個人選單的主因會視該專輯有沒有天王歌,很巧的是,鄭宜農這張有兩首天王歌,一首是開場的「太陽」,另一首則是「還是會害怕失去你」,這兩首實在太動人了,完全正中我少男芳心。

第五名19,是我心中國內最佳音樂家陳建騏與鬼才音樂人陳珊妮的組合,這整張都異常華麗,其實陳珊妮的音樂對我來說都很華麗。但這張光聽編曲鍵音落點就成為一道迷人風景,適合放在舞廳用力催下「KTV傳奇」全場一起熱舞。

第六名我選給前幾張都在我過去榜單高佔前幾席的蛋堡,這張沒有第一張的調皮,但有了更精致的製作,蛋堡未來絕對是嘻哈說唱界的新希望,從幾次現場表演都可以看出累積人氣不俗。

第七名,黃建為的《再一次旅行》,這張專輯有兩首我心裡的天王歌。分別是「汶水」與主打曲「再一次旅行」,這張專輯有非常豐富的吉他編曲,一場令人賞心悅目的空心吉他表現。其實我個人非常喜歡空心吉他主奏,也因此前十張會有兩張是以吉他為主奏的專輯。另一張就是鄭宜農。

第八名是台南鄉親大支,我爸也很喜歡他。他這張我等好久了,整張不減他嘲諷的威力,歌詞實在會讓人捧腹大笑,他經常會為時下政治新聞立馬編寫出吻合民情的歌曲,這一點是當下台灣饒舌說唱歌手裡的No.1。

第九名是盧廣仲,可能大家會很意外這張明明這麼好聽,怎會在排名這麼後面。應該說盧廣仲這張給我的驚喜度不高(可是重覆聆聽的次數應該是居前三名的)。盧式唱法已經成為當下歌壇的瑰寶,他的原創力與改編能力和即興表演氣勢都很不得了,很期待他未來能繼續堅持他的路線。很推薦他亂搞的「別在我睡著的時候打電話給我」,明眼人就知道他向哪首歌致敬了。另外,「梅西好朋友」妙到爆炸!廣仲真有你的!有誰可以辦早餐演唱會呢?只有他啦!

第十名林宥嘉,我覺得要很感謝華研唱片至今都能好好經營這位天才型歌手,沒把他變成很制式的歌手。林宥嘉一直能在專輯裡保持個性,從選秀節目出來至今都能在專輯維持他的搖滾風骨,非常不容易的。

脫光光

飛鳥

以莉.高露 - 輕快的生活

迷人的眼睛

結實纍纍的稻穗

孤獨患者

還是會害怕失去你

太陽

KTV傳奇

踩腳踏車

再一次旅行

汶水

芭樂

慢靈魂

別在我睡著的時候打電話給我

梅西好朋友

美妙生活

自然醒

加入膝關節粉絲團,請點這裡

您是第 位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