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魏導演擦起桌子,來為我們講古吧!話說連三篇新文都用直擊,也太瞎掰了。哈哈哈。 說和魏德聖導演熟,這一定是往自己臉上貼金的說法。從《海角七號》與小魏導演建立了一點關係,亂聊東南西北,還聊到都是台南同鄉。心裡面也一直很佩服這位導演的瘋狂執著。當他說著過去做過靈骨塔銷售員等臨時工職務。

我就對什麼事都沒興趣呀,只對電影有熱情。所以我當時都應徵臨時工,就希望隨時可以到電影公司上班。後來才發現,沒有一家電影公司願意用他。直到後面與楊德昌導演的結緣。這麼全心全意投入電影的,我想電影圈很多,但瘋狂到像魏德聖這樣的人不多。

一個人可以為一部片、一個理想搞12年。換作其他人,早就半途而廢了吧?和他合作的製片不是心臟超大顆,就是心臟炸掉才有辦法承擔負債N千萬,甚至上億的吧?你能接受自己負債幾萬塊大概就瘋了,更何況是像魏導這種。

我心裡面常想一個問題。若是2008年的下半年沒有《海角七號》會發生什麼事?大家如果記得2008年底政治風暴搞得藍綠對決到高點,王建民又受傷不能上場,整個大環境都低迷,更別提年尾的金融風暴了。若不是《海角七號》的誕生,在眾人不看好的狀況下殺出重圍,哪還能添上後來的種種神話金衣?

我相信《海角七號》票房有一半是媒體、網路炒作出來的虛胖體態,但該片的本質立意良善,小人物心聲之歡笑迎接希望。嗯,這是一帖良藥。

還記得有一回,颱風天去導演辦公室訪魏導,結果我下半身全溼。魏導說,你下雨天還穿球鞋喔?我說:唉唷,來訪問你,歹勢黑白亂穿。然後他就給了我一雙白色人字拖。「換上舒服點」魏導說。這雙拖鞋至今我還穿著。他笑說:反正別人送我,我剛好也沒有要穿。所以我就被魏導「贊助」了一雙鞋。

《海角七號》結束後,導演被許多單位邀約,我有幸協助他擔任某場活動的主持人,像訪問他似地主持全場。那場活動足足90多分鐘,彷彿也讓我重新回憶了那段《海角七號》美好時光。現在想起來都還會覺得不可思議。曾幾何時,你會看到一部國片做到5.3億呢?更別說《海角》效應後,大家提到國片彷彿都會用這部片重新為國片歷史定訂座標。

是呀,那年,2008年。

也因為從那時一路看著小魏導演繼續投入《賽德克‧巴萊》製作,所以感觸特別多。當時小魏導演還問我,你覺得報社有沒有可能每天都讓我們有個小專欄,天天寫我們這部片的進度,像工作日誌那樣。老實說,當時長官也不認為這是可行之處,後來魏導就把這事付諸為官方部落格,每天關於這片的大小事也都會在上面記載地一清二楚。

你不能不佩服這整部片和背後工作人員們的付出。以天計算的文稿並不容易,更何況你還得持續讓觀眾對你這部片保持關注度。

今天,預告片首播後。我後面有點哽咽了。哽咽的原因並不全然是這部片的節奏或是畫面。我為小魏導演「終於」邁向這趟驚奇冒險旅程的句點而感到欣慰。當然畫面是夠水準的,非常帥氣。豪邁,而且選角似乎非常正確。

接下來是兩三個月的宣傳期與上映工程,我們還等著九月九日的上集,再隔幾周後,等九月底的下集。這種一口氣分成上下集上映的規格並非首例,但距離這麼近倒是破天荒。這是一場華麗的冒險,小魏導演,這部正港台灣魂的製作,應該會燃起全體國人的小宇宙呀。之前說兩部片不可能賣十億的人,看看預告片後,應該會改觀。這支預告片是以氣勢為主,尚未加入角色介紹與個性,下一支才會加。

講了這麼多,今天預告片播放後,有網友認為畫面中的武器設定有問題。以下這段引用網友說法:「在這段預告片中大概在26秒的地方,出現了連發武器,查了一下資料,先不論弄到舶來品的可能性,如果說日製品,有可能拿在手上發射的只剩下:大正十一式 http://ppt.cc/tKiB。三式重機槍那個重25公斤的,大概就不必討論了,想請問那個時代, 會有這種軍方武器放在駐在所讓原住民去擄獲嗎?這很明顯是個bug,因為原住民當時所搶得的軍火絕大部分都是步槍(三十式步槍或三八式步槍),而且擄獲地多是在警察駐在所(派出所)或隘勇駐地,但當時警察根本沒有配備機槍,只有軍方才會有,要搶到機槍是幾無可能。再說那挺機槍似乎還是件「未來武器」-1936年制式化的「九六式機槍」(因為明顯可以看到機匣處上方裝有彈匣)!

小魏說:其實鄉民說得沒錯,確實是「未來武器」。霧社事件是1930年,但因為已經找不到當代的現有槍枝,無法實彈射擊,若我們自行製作槍枝,那就有觸法問題。所以最後,「借」到一把最接近1930年代的槍,就是上面這款1936年的槍支,於是我們借來後複製出其他道具槍。另外,網友若看了片就知道,其實他講另一部份是和歷史有關。故事裡設定軍人帶著這些武器進駐山區,接著原住民從機槍陣地搶來這些槍械,所以是真的被搶走的喔!

武器問題無法一一還原當代設定,像那時的迫擊砲,非常小,跟我們吃的竹筒飯用的竹筒差不多。畫面拍起來根本不能看,所以最後當然還是加大了點,才能增加畫面張力。

最後,小魏導演今天實在講了一句超妙的話,想看IMAX版本的人請坐前排…..其實本來我們真的有幫導演想了一下,若製作IMAX版本有沒有可能。後來算了成本之後,覺得實在不太可能,所以,請大家自行體會IMAX效果,就讓我們九月份攻戲院時,大家都往前坐吧!感受一下「土法練鋼」的IMAX吧。

這支預告實在不錯,請調成720解析度或1080P。中間有兩段都很熱血呀!大家有任何建議的,都可以留在他們官方部落格,魏導都會看滴。另外,這支預告片會在全台威秀上映《變形金剛3》時,看到這款震撼人心的預告。影廳音效奇佳,絕對要體驗才感動。反正看柯博文拯救地球之前,先看賽德克族如何求死換取榮譽。

(6.18日更新!)短短三十個小時,《賽德克.巴萊》Youtube預告點擊,加上Facebook預告轉載,總共突破了四十萬人次大關!平均每小時有14000筆分享加觀看,每分鐘約240筆,每秒近4筆!


您是第 位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