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屆金曲獎我最失意的是,「娃娃」魏如萱沒獲金曲最佳女歌手。我從去年選年終榜十張華語專輯時就覺得這張完整度和特色都相當夠。當代都會OL女子的心聲,聽這張《不允許哭泣的場合》,妳應該會得到很多共鳴。看娃娃一路走來,從俏皮可人的「自然捲」時期到單飛創作階段,每一張專輯都有其可聽可敬之處。

金曲獎本屆最大贏家五月天,入圍七項最後抱走六項,就差阿信的作詞沒得獎,否則就會創下金曲史上新紀錄,也難怪阿信在台上會笑說「請不要安慰我」。平心而論,金曲獎評審們不太會這麼有膽識地,用力對某一個樂手/樂團這麼強烈的好感。但是,這次總體給獎的一致性非常高,沒有太多精神錯亂、邏輯不通的給獎結果,一反過去「排排坐,給糖果」的分豬肉模式。

先提我非常開心的部份。

五月天的《第二人生(no where-末日版)》製作大器,以規模、編曲、格局、概念都是上上之選,特別是對應2012被喻為世界末日的今年發片,《第二人生(no where-末日版)》讓大家相信就算是世界末日,也會被五月天的音樂能量打敗的。五月天過去專輯傳達的熱血、友誼、愛情,都在這張獲得更細致展現,一如「乾杯」、「OAOA」,每每聆聽都獲得異常溫暖能量。做為當代華語樂團界的龍頭老大哥,經過這麼多年還可以「不忘初衷」,我覺得得獎實至名歸。也請放下拿五月天之前的作品和這張相提並論的「邏輯性」,這種比法很不合時宜。

最佳新人、最佳原住民歌手、最佳原住民專輯全給了「小美」以莉高露的《輕快的生活》,我個人認為光是最佳新人與最佳原住民歌手都給她就讓我非常感動。

畢竟在最佳新人這獎項上是有機會鼓勵未來潛力的「人氣王」阿福或是「鐵肺女王」李佳薇,甚至是女孩與機器人。

然而,以莉高露沉穩舒緩的聲線萬般迷人,相信當晚聽過表演的人都會忍不住嘆氣。相較之下,阿福的音色飄了點,李佳薇的飆高音簡直是開外掛放大絕招的模式。反倒是以莉高露,就像是此時無招勝有招,在輕柔吟唱間展現她的歌唱自信。她的歌聲像是太極拳,以柔剋剛,能PK掉其他新人選手裡的唱將歌手並不意外。

再來談我認為可惜的。

男歌手由亂彈阿翔奪獎是讓人心服口服,畢竟這位資深個性樂手從去年金馬獎就展現得獎強運,沒想到金曲照樣延燒,他滄桑的聲線帶有強烈後座力。

但他報名的這張專輯《把我換成你》,是他這十多年來為電影作嫁的歌曲集合,我個人覺得這似乎在出發點上有點不公平。

拿「精選集」的概念來挑戰「專輯」,下次金曲獎在制定資格選時是否該考慮一下這個邏輯問題,不然這就像是拿奧運夢幻一隊來和邁阿密熱火隊比一樣的道理呀。

當然,若撇除像阿翔這種專輯情勢,本來就比人強的先天加分扣除掉的話,男歌手裡最可惜的,當然是被外傳是金曲歌王的林宥嘉,論專輯表現程度與個人特質,林宥嘉在第三張專輯才初次入圍金曲獎是遲來的肯定,他的迷幻陰柔也是目前當代華語男歌手中最具特色的一位,這次運衰遇上開絕招的阿翔,希望他這幾天可以拋開失意,好好睡個「自然醒」。

女歌手給創作才女蔡健雅,我個人則是真正很失意了。

因為就蔡健雅這張表現,與同項入圍的女歌手們來看,並沒有達到亮眼突圍的戰力(我沒拿她過去和今年的入選相提並論,純粹以水平線式的比較法)。

真正在整體唱腔與歌曲表現上得到對等光彩的,其一是魏如萱,其二是Hebe田馥甄。這兩位在專輯中也都表現創作實力(相對來說Hebe才貢獻一首比較少),魏如萱釋放當代華語女歌手裡少見的時可溫柔甜膩,時可狂野爆發,而這中間還帶了點詭異的神經質。簡單來說,她就像是把提姆波頓的電影變成歌聲的人。於是,怎能不對這樣的「奇貨」好好讚頌一下呢?

至於從女子團體單飛的Hebe,其實連兩張專輯都給足歌迷無與倫比的美麗。她證明自己不再是個女孩,而是個心事重重的女人,唱出每首歌都帶著濃厚情感,讓人融化。特別是轉音時的那份心碎無力感,「My Love」這首實在不好唱。

若再拿去年疑似以錄音室修飾嗓音這個說法而淘汰Hebe,今年她在金曲清唱Love時,應該已經能說服挑剔她的人。或是還有人對她唱功不敢相信呢?我甚至合理地懷疑,Hebe應該敗在「偶像天團不會唱歌的刻版印象」這回事,或是大家覺得若她這時就拿最佳女歌手可能太早了點。不管是哪一點最後影響她出局,我相信未來的金曲獎,Hebe絕對還會是常客,就看哪一年運比較旺罷了。

全文請點這裡

說好了,本來不想寫。但覺得還是該給娃娃一點鼓勵。另外也非常讚揚本次評審團給獎邏輯,像五月天和以莉高露都拿得實至名歸。當然不可能我們每一個獎項的得主都符合心中想像,至少我認為本屆理應是娃娃拿才對的(不要鞭我,我真的覺得她唱作俱佳)。

另一個亮點是Hebe,我覺得來日方長,Hebe遲早會拿到屬於自己的那一座。張惠妹和A Lin都超會唱,能攻能守能高能低,但這報名的兩張專輯並沒有完全讓兩人發揮性能。好像保時捷只開到時速60左右而已。蔡健雅或孫燕姿這兩張在我心中也不盡理想,但最後蔡健雅出線了,我只能說每個人的得獎運真的不同,她是最被公認能唱能寫也有技巧的,所以她得獎我似乎也沒啥好值得抱怨的。ㄎㄎㄎ

男歌手嘛,林宥嘉,反正你也是遲早會拿的,不要急。今年就當作是暖身賽了。話再說回來,我覺得華研音樂可以這麼用心執行林宥嘉和Hebe實在不簡單,給賦了流行位階上應有的光彩,也灌入了屬於這兩位樂手特質,光這一點應該要頒獎給華研了。

再次抱怨,就當作此文是讓一些在金曲揭曉上有點失意的人們的集散地好了。加油娃娃、林宥嘉和Hebe!

加入膝關節粉絲團,請點這裡
您是第 位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