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來有點好笑,其實會碰上鮑鯨鯨一共是三次。第一次是在北京青年論壇時,當時她上台領年輕編劇獎。她上台時說了段挺有意思的話。我還有幫她抄下來。

「我會寫這劇本是因為和男友吵架了,但現在和好了..」(台下笑成一團)

「我不曉得未來會不會再寫出來?」(大家持續笑)

「但我覺得人和人能不吵架,好好活著,就是件幸福的事。」(台下笑聲太大所以這句沒聽著)

鯨鯨說,因為青年論壇這獎是通知她來領的。所以特別想了一段,男友也覺得是一段頗感人的感謝詞。但她覺得台下笑聲太大了,害她這段話沒被聽見。

今年金馬獎領獎時她真的很意外很意外,但她上台時再度用了老梗。

「我會寫這劇本是因為和男友吵架了,但現在和好了..」(台下再度笑成一團,台視的現場收音不太好,害大家沒怎聽清楚笑聲)

但她特別感謝侯孝賢導演,她說:「“到現在還依稀記得在電影學院新生軍訓的時候,我坐在自己的背包上在操場上看的大學時代的第一部電影就是侯孝賢導演的《童年往事》,正因如此,我和男友才在茫茫人海中四目相接。對於我來說,這部電影不僅是我們愛情的起點,也承載了我學生時代的美好記憶。” 」

這大概也是我聽過當天最好的致謝詞了。

剛好有機會和她多聊一下,其實當天惜別酒會就碰到。我還特別像個傻蛋似的跑去和她合照。因為我真的也期望自己能寫出個像樣的故事。有點樣子,能感動一些人。我就會覺得這輩子足夠了。

後來在電影圈友人相約碰面哈啦亂聊,那個夜晚挺有意思的。因為鯨鯨也成為我網友,我個人的小小著作也順勢送給她。沒想到她後來還去誠品買了自己的書簽名送回來給大家。(最上面的圖是她簽給我的,真麻煩她了,我筆名三個字有兩個字筆劃特別多)



這小女孩太有心了。

這時心想我和她足足差了快一輪,她今年才25歲。唉呀,她應該是金馬獎史上最年輕的編劇得主了吧,能把愛情分手寫成一本小說一齣劇本紅成這樣還得了金馬獎。我要是她,我此生無憾了我。

我還希望她幫我簽點什麼。於是她寫下了這段字。我也希望這幾個字這麼簡單能給大家。每天都開心呀,真的很不容易呢。


我問她,小說和電影的結尾不太一樣的原因是?

她說:「因為小說結尾是卡在車陣中,又是下雨。導演說北京交管特別麻煩,這樣拍的話太花錢了,我們這是小成本製作。後來才改成那個大樓的廣告看板了。」

有很多人想問王小賤到底是不是???

鯨鯨說:「反正這不說清楚的,就給大家自己想吧。」

你說你和男友失戀吵架寫成這書,但似乎一下子就好了?

對呀,我們吵了個幾天就復合了,所以當時網路小說得繼續創作下去,沒想到後來還印成了書。但書真的沒大家想像賣得那麼好,出版社誇大了些。

所以現實生活中沒有王小賤也沒有男友劈腿這些戲碼?

對的,都沒有的。而之所以會吵架是因為我書沒好好念休學了,去廣告公司上班也上沒幾天就發懶了。決定在家休息。我還跟我男友說:「我現在剛好有空檔,你娶我吧!」(羞)

結果我們就吵架了...大概就是這樣....

挨呀,這世界實在太妙了。若是鯨鯨男友沒和她吵架,若是鯨鯨很努力念書,或是努力上班,我們都得不到以下結論。出書、拍電影、得金馬獎。

所以這世界對於懶惰的人還是有一絲絲成功的機會嘛,鮑鯨鯨這例子太勵志太正面了。

與大家共勉之....(蓋章)

註:之前與北京電影學院交流時,院長出來接待聊到了鮑鯨鯨,院長說,這幾年,報考編劇系的特別多。因為好的劇本大家都在搶,就拿鮑鯨鯨舉例,說她寫的《失戀33天》大紅之後,現在寫電視劇的行情一集是20萬人民幣,接近台幣一百萬。當晚我斗膽向鯨鯨查問此事是否屬實,鯨鯨連忙搖頭兼害羞眼神告訴我說:「沒有那麼多的....是院長捧我的.......」但也不好意思再追問到底多少錢就是了。總之這小妮子也不缺錢,只想做自己喜歡的事寫自己有興趣的劇本。未來還很長,看看她的造化嘍。話說我去北京一定會找妳的啦!鯨鯨咱們北京見...話說若我接下來去北京,一定要去找本人非常崇拜的姜文聊聊。希望有機會再好好談談他之前的所有作品,因為姜文實在太Man了。

失戀33天

另一篇失戀33天

膝關節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