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在你耳邊悄悄告訴你,某個人其實喜歡你很久了喔!然後,你就因此放下內心那些不確定的焦慮感,這段感情就順理成章地發展燃燒。

由伍迪艾倫自編自導自演的《愛情魔咒》(The Curse of jade scorpion),敘述擔任保險調查員的CW (伍迪艾倫飾)是辦公室裡的王牌,他總能替公司查出許多案子不為人知的角度。甚至笑稱自己能以盜賊思維切入,果然每次都能一舉奏效。

這時辦公室來一位聰明睿智反應快的新職員貝蒂費茲傑羅(海倫杭特飾),她擅長幫大家規劃辦公室空間,但也因此CW 與費茲傑羅常常意見不合。費茲傑羅甚至變成大老闆情婦,CW深感這女子「識人不清」,竟然跟已婚之夫搞上。於是,兩人彼此嫌疑越來越大,之後因為兩人被推到台上接受魔術師催眠,魔術師對彼此施咒令他們愛上對方,只要兩人聽到關鍵字「君士坦丁堡」、「馬達加斯加」就會視彼此為情人,也會接受施令者的所有指令。結果弄假成真,兩人上演了一場「真催眠,假戀愛」的戲碼。

CW象徵的是走直覺破案的老派調查員,而費茲傑羅則是一個強調邏輯規劃講究效率的女子。其實,伍迪艾倫已經把傳統男女的性格區別,在這兩個人身上呈現顛倒模式。

男的追求感性,女方則是追求理性。透過催眠,把兩個人另一個壓抑層面釋放開。於是,愛情有沒有可能一夕之間風雲變色?

所以,片中才設定催眠橋段,這象徵某種旁人話術,讓你對另一個人有改觀的機會。CW與費茲傑羅因為催眠而愛上對方,但是,我們真的可能只因為被催眠就陷入熱戀嗎?

你有可能對一個完全不來電的人產生愛意嗎?不,不可能。就算旁人幫你說再多好話都不可能讓愛情從零到一百。就像片中說的:「你不能用催眠去讓一個人做他日常生活中完全做不到的事。」

換句話說,催眠只是讓你放下心防的一個過程。一個萬用金鑰,這把鑰匙要能通往你心裡,也得先設了那個鑰匙口才行。

兩人最後因為這段催眠秀而理解一個真相,那就是:我之所以這麼討厭你,那也得建立在我很在乎你這個前提。CW對她說:「我一直跟你過不去是因為我害怕你,就像你害怕我一樣。」我們越在意對方,在內心深處,我們知道這才是真正的愛。

越討厭你,其實越在乎你。原來這個從小就發現的道理,有時是愛情真理。

膝關節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