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長一段時間,不敢在客廳。

因為不敢轉到妳以前常看的節目,不敢回想過去總在客廳朗朗大笑的音浪。隔了好久,才想起來,原來已經這麼久沒有轉到那個節目過了。

愛一個人會習慣很多事。很多事情讓人覺得依賴,依賴是不是一種愛呢?依賴成為習慣,某種時間一到你覺得沒有那個人的存在,破壞了某種既定生活節奏,留下的,是偌大的空虛招喚著你的過去。

有時需要的是一種無關性別的陪伴。你知道,他的存在就是一種安好。好好地生存著,需要一種引力的牽制,也是牽絆,也是牽掛。我們都渴望成為某一個人專屬的引力。

《愛情,不用翻譯》裡尋找的是陌生城市裡的熟悉眼神,那種跨越愛情的純粹。你知道那就是一種安心的距離,即便我們不怎認識對方,卻能夠恬適地把自己交在那個人手上。一起漫遊,不知道終點,不在意明天。

《雲端情人》裡證明了愛情是一場巨大的幻術。我們仰賴科技帶來的便利,卻也蒸發了我們內在應有的情感厚度。也就是過去需要跋山涉水地從A走到B才能通過C,最後抵達D。如今科技讓我們直接跳關,從A到D,只消除時間灰燼裡的幾秒鐘罷了。

《愛情,不用翻譯》的導演蘇菲亞柯波拉在電影裡略略暗示了前夫,同時就是《雲端情人》導演史派克瓊斯的情感出走。而《雲端情人》裡片尾那段懺情獨白,無疑讓人對號入座,聯想成那是史派克寫給前妻的分手備忘錄。

「我正坐在這裡,思考著這一切我該向你道歉的事、我們彼此在身上留下的傷痛、我對你所做的一切、我一直希望你成為的人以及希望你對我說的話,我對此感到抱歉。我會永遠愛著你,因為我們彼此見證了彼此的成長,因為你,才能成為現在的我。我希望你知道,你將永遠是我生命裡中的一部分,對此我很感激。未來不論你成為什麼樣的人,不論你未來將去往何方,我都會給予你我的祝福。你將是我永遠的朋友。」

這段話,同樣地獻給妳。曾經以為不悔的諾言,那些美好的,都是真真切切的曾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