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開始聽到BenQ推出藍牙喇叭treVolo時,我心想是否耳背聽錯。畢竟這是一個做顯示器為主的公司,顯示器的表現如何,我想大家知道BenQ走中價位的立場。但要挑戰音響,這個領域有太多選擇性,為何我要花10000-12000之間這樣的價位買這個行動藍牙喇叭呢?

不妨仔細想想,什麼樣的人需要行動喇叭?

一:租屋族:不可能買大型家庭劇院,小型音響喇叭為宜。

二:行動者:外出工作、這些音樂愛好者巴不得到哪都可以聽到自己喜歡的音樂。或是出去跳舞、練舞、練團的時候,可以在街頭等其他特殊場域播放有需求/功能的音樂。

三:上班族:在辦公室擺一個行動喇叭,在工作時幫助節奏。

四:咖啡廳:在15-20坪的空間,藍牙喇叭的表現力度是可以支撐良好音場。對於咖啡廳經營者來說,可用最小空間發揮最大戰力。

如果還有別的人我沒想到的話,歡迎留言建議我。

我想會買藍牙喇叭的朋友多半還是以前兩者為多。特別是行動需求的朋友。

先講一下筆者自己的配備。我家是索尼藍光家庭劇院,但不可能要聽個音樂就開全部設備,除非要聽CD,否則我多半還是以i-Pod或是接電腦輸出,這個時候就適合用藍牙喇叭出場。

這天來到BenQ舉辦的treVolo試聽活動,由於筆者朋友王希文之前有推薦,自然讓筆者對這款音響期待值上昇到超級賽亞人那種等級。聽了之後,果然相見恨晚。

首先說說外型,外型有金屬質感,摸起來與其他藍牙喇叭受限於成本條件,塑料佔很大比例,這款喇叭操作面板的質地就可以打趴一票同學。

瞧瞧這個按鍵

看看這個美邊,還可收起來讓體積變小


再來,請大家要認清一個事實,每一個耳機或是喇叭都有其特性。你不要讓長跑選手去拼100公尺,你也不要期望短跑選手能跑完馬拉松。

但許多朋友老覺得會有一款播放神器能夠符合各種音樂類型,事實上那可能要百萬劇院音響設備才有本事做到這種音場,一般10萬元以內的家用劇院喇叭要到那種效果,請不要異想天開。

既然都先強調這個了,就是跟大家分享,每一種耳機/喇叭都有擅長,以及不擅長的。

BenQ 這款treVolo最神奇的地方就在於『人聲』與『原音』。

如果你是一個喜歡聽發燒片,我覺得這款喇叭絕對可以達到你的低標,甚至會比你想像的多更多。如果你平常聽爵士樂、古典音樂、民謠、靈魂、世界音樂歌謠,這種風格的話,treVolo絕對會是一個超離譜符合CP值的產品。

我當天試的音樂來談談吧。我用了以Fenton為化名的Dan Abrams在2005年發行的專輯《Pup》中的Bunny一曲。這首歌並不完全適合表現treVolo,但因為就電子聲響的環境回繞效果,我想先聽聽音響表現乾淨與否,結果我自己挑了一首不乾淨但很好聽的歌曲(來賓卡歌啦)

再來我放了爵士嘻哈專輯《2nd Collection》的imaginary folklore一曲,這是一首節奏拍譜重的歌曲,低頻部分聽得很清楚,力道也不錯,而且低頻部分在喇叭傳導上,他後方還有共振表現,所以就這麼小的機體來說,是很難的表現。

為了解決這個尷尬,我想到我手機裡面應該有適合的音樂。登愣,還好送上當代最佳電影配樂大師Alexandre Desplat的《美味關係》原聲帶,其中Julie’s theme,這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曲,首先這有很清楚的各個樂器表情,木吉他與敲擊樂器跟弦樂、木管樂器的組合,層次分明,透過這喇叭表現,令人動容。

再來放爵士風情的《怪獸電力公司》主題曲,這首歌一放我就舒坦了。就像考試要寫出解答的那一刻,不誇張,就是有這麼誇張。聽到銅管高亢明亮的聲音,瞬間就讓人跟著愉快跳舞。Randy Newman的旋律寫的非常耐聽又俏皮,每次播放就會想到毛怪跟大眼怪的可愛互動。

再來,放以莉高露的『休息』一曲,這根本是大魔王等級的戰曲呀!以莉高露那使人放鬆的飽和聲線,非常溫暖,這首歌放出來後,連在場的工程研發人員也嘖嘖稱奇,直呼不可思議。

好的,最後要推另一個大魔王。曲婉婷。為何要說她是另一個大魔王呢?因為她的名曲『我的歌聲裡』,我好歹聽了不下百回,都是用我之前bose的Soundlink 2代播放,為了與BenQ的treVolo測試。我選擇了一個同樣環境,同樣音量做評測。結果,treVolo的人聲分析與背景音樂的細節真的差很多呀(這完全驗證工程人員告訴我,在國外進行的盲聽測試,近七成的專業受測對象都認為treVolo聲音表現優於對手品牌)

加上treVolo的聲音表現,聲音不光只是往前送,他還可以透過後方聲音傳導,加上低頻共振推動到後方音場,使得這款喇叭可以做到最小規模的音場。換句話說,這喇叭在充電飽和狀況下,可以擺居家中間位置,聲音可以傳達推送到其它角落,你也不用裝環繞或是拉線那些麻煩事了,這款喇叭真是愛好音樂的小資男女絕佳選擇(我沒有再跟你客套),因為我自己買的bose藍牙喇叭完全無法做到這種音場空間(低頭到角落畫圈圈)

總結,現階段市面上的藍牙喇叭多半是錐盆喇叭,聲音傳導折射就是前方為主優聆聽空間,但treVolo這款可以打出接近全音場的效果。光這點就要拍拍手,而且靜電薄膜的發音原理以及雙面傳導,使得聲音的『層次』真的很清楚,如果你現在還在懷疑的話,真的親自去現場聽一次就知道我沒有在唬爛你。這喇叭的高音與中音域表現最好,換句話說,如果你是一個Beats風格為主的人(耳機控都知道我意思),重低音才是你本命的話,那我就沒有那麼建議,但整體來說還是很OK,至少聽嘻哈的話,人聲表現還是很夠力。

以下為本人評比項別,歡迎參考嘍。

高音域:★★★★★
中音域:★★★★★
低音域:★★★
CP值:★★★★
質感:★★★★
重量:★★★



想買的話點這裡

粉絲頁拜訪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