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ur.jpg
圖說:Four Tet(左)抵達台灣展開亞洲表演之旅,主辦單位負責人黃一晉(右)將送他黃梅調唱片供他日後表樣取材,今年他二度來台表演,真不知他能否信守當年承諾,將黃梅調加入混音中。再次強調,照片中的人不是我喔,別看錯了。
 
他是誰?是Fourtet!不能不認識他,沒聽過他的話,你這兩三年等於沒聽過電子音樂。

每一年都會有一部非好萊塢影片殺上年終榜,同樣地,每年也都會誕生一張非主流的專輯衝上各大音樂傳媒年終榜。去年以﹁Rounds﹂拿下NME、UNCUT、時代雜誌等年終最佳專輯的藝人Four Tet,2004年曾抵達台灣揭開為期九天的亞洲之旅,以下是訪談摘要:
 
問:談談剛到台灣的感覺?(這還真的一千零一個問題,很鳥我承認)
答:食物很妙,對你們便利商店裡的茶葉蛋印象深刻,我還以為茶葉蛋裡的滷汁可以喝,後來才知道只能吃蛋,還有黑黑的皮蛋,真好吃。(據悉黃一晉帶他去吃港式飲茶與清粥小菜。)
 
問:為何會取Four Tet這個化名?(我幾乎對每個樂團都會問這類問題)
答:我很喜歡Free-jazz這類音樂,有一回我看到某張唱片上的專輯名叫Four Tet,就這麼決定化名的。我本名是Kieran Hebden。(Hebden據悉是源自挪威海盜血緣,他說這名字時眉開眼笑,一副當海盜很開心的樣子。)
 
問:你的唱片在台灣銷量和英國名團﹁白線條﹂(White Stripe)都創下上千張佳蹟,你的感想是?(由此可見台灣西洋音樂銷售真的慘絕人寰)
答:哇!白線條在英國可是賣到三百萬張的,我只有三萬張,感覺真榮幸,謝謝台灣的樂迷們。我還聽說大陸一帶已有盜版貨,很好奇會是拿台灣多添一首歌的版本盜版還是拿我原版的Copy。

(隨後他瞧著黃一晉給他的CD看半天,他表示很喜歡中文字,我還一個阿呆以為中文字該用Chinese Word來說,照理應為Character,不是word。)

問:自己覺得自己的音樂是如傳媒所說的Folk-electronia嗎?
答:其實我一直覺得很多人是直接分Indi-Electronica或Hip-Hop,確實後來也有人說是Folk-electronia,我自己就是做我自己的音樂,沒什麼界線。
 
問:談談你音樂之旅,受誰影響嗎?
答:我十五歲時就組團做音樂了,我非常喜歡瓊妮米契爾與吉米罕醉斯、Jay-Z(傑斯)的音樂,受罕醉斯影響最大。我常一起來就把音量開到爆,聽罕醉斯的音樂常會讓我覺得非常棒,心想我就是要做這種音樂。

問:你看起來好像有其他國家的血統,對嗎?
答:我媽媽是印度人,不過她出生在南菲,但是我們住在英國。
 
問:你大學沒畢業,雙親是從事什麼職業?有沒有反對你的音樂之路?
答:雖然沒畢業,但我現在一樣有好的工作,雙親很支持,也很愛聽我的唱片,父親在大學當教授,教精神學,母親則在類似幼稚園的機構當老師,我全家幾乎都是老師,包括我叔叔;而我妹妹全力當我助手,幫我打點一切。

問:那你大學念什麼?
答:數學(哈哈)

問:所以你在算拍子會很仔細嘍?
答:是啊是啊

問:有聽過台灣任何一位歌手嗎?
答:沒ㄟ(面帶無辜神情)不過我對你們的傳統歌謠很有興趣,主辦單位負責人黃一晉說要給我她祖母的唱片,很酷吧。

採訪後記:我很少這樣一對一地和老外說話,更別說是採訪;以往採訪的經驗中,多半會有老外也發言,只要自己抓住幾句話就很有東西寫,但一對一的時候就難了,不但要問得讓對方覺得像是個該採訪的對話,還有試圖讓彼此處在一個開心的訪談氣氛中,幸虧這次亂七八糟地訪問中還蠻有趣的,Four Tet也都多半能理解我說的一切話語。問血緣那段是最妙的,因為事實上我是問他,你看起來不像純種白人,你的祖先是...(我赫然覺得這樣的問法很怪,但他也回答出我要的答案。)隨後他便親切地說他媽咪的血緣。

Kieran Hebden現年26歲,非常年輕,出第一張專輯才十八歲。訪問這樣的年輕藝人,很有想法,他又非常地和善有禮(好像連菸都不抽)大家多多學習這樣的藝人精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