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面.jpg
最近連看了幾部試片《幸福的三丁目》和《淚光閃閃》。不知為何,可能我期待太高,相較之下,讓我萌生了想和大家討論有哪些影片是讓大家噴淚的電影,我腦海中極爆淚影片,首推《螢火蟲之墓》。該片是宮崎駿老師的搭檔高畑勳當導演,噴淚指數是滿分,每看必哭,胖寶膝關節我重看第N次都還是會噴淚,簡直太可怕了,目前博英社推出新版DVD,畫質算中等,但整體製作精美,值得收藏與欣賞。

影片敘述:昭和20年(1945年)9月22日深夜,神戶市三之宮車站(三ノ宮駅),14歲衣衫襤褸的清太被清潔員工發現坐在柱旁一角餓斃(戰事結束前因物資短缺,車站內經常有人餓死),而清太紅色的靈魂在遠目;員工在其身上尋找,看看有否值錢之物,發現身旁有個水果糖鐵罐(內有一些東西)覺得沒用便使勁拋到旁邊草叢,這引起一群螢火蟲飛舞,螢光影襯著死去的清太與節子,清太撿起草叢中的水果糖罐,故事亦由此引領我們倒敘到1944年...(以下文字來自維基百科中對該片的資料。)



二戰末之日本,當海軍軍官的父親於1944年末再被徵召入伍。由於為軍人家庭,家境原本十分富裕;由始改變清太家的命運。1945年6月5日盟軍反攻日本,以B29戰機於神戶連番轟炸,清太家也不能倖免,患心臟病之母走避不及被嚴重炸傷至死,遺下一隻玉指環(給4歲的節子)與幾套和服。


此後清太倆便投靠親戚家,初時親戚亦因清太為海軍家庭而厚待,後因物資短缺、配給不定而被迫把母親的和服換作米糧,節子嚎啕大哭(節子視之如母之回憶)但清太按捺著節子與自己,門外的清太靈魂亦不忍聽到並回想過去櫻光飄下的家庭…後親戚覺得清太在家游手好閒(清太以照顧節子為由)對其冷淡起來至關係惡劣,從分灶煮食到清太立心搬到近郊湖畔的防空洞開展「新生活」─掙扎求存。


一晚,清太找來小壺滿載螢火蟲與節子在洞內共享,螢光猶如軍艦燈光,清太哼著著名的《軍艦》進行曲……翌日螢火蟲死掉,節子為牠們立墓以念母親,勾起清太的淚水。物資越見短缺,節子亦因營養不良而日漸消瘦與長滿濕疹,並多次暈倒在外,清太乞求施捨無效便到農地偷作物以果腹,但有一次晚間偷竊未果被打至傷勢嚴重,故清太轉而冒轟炸之危險進村搶奪。


一天清太到銀行取款時得知日本投降之消息(參見玉音放送)驚覺父親之陣亡;回洞發覺節子躺著以石頭與彈珠(玻璃波子)為食,遂把買來的新鮮西瓜切開握在節子手上,節子道「哥哥很疼我」,清太回頭把東西安頓好,卻沒想到這一別,與節子成永訣。清太買下柴,回洞路上聽到鄰家唱機響起《Home, sweet Home》一曲,再次墮入回憶節子純真生活。這段超噴淚。每看必哭,屬於影史不可錯過的噴淚橋段。


最後,清太把節子的骨灰放進骨灰中旁身,鏡頭又再次回到死去的清太與節子,在城市燈光間與螢火光中結朿故事。

為各位附上一段網友剪接的影片MV,讓大家懷念一下,他剪的音樂點很不錯,選歌也算在我找得到的資料中比較好的一支。


以下是我列出近年有感人的影片,有讓我噴淚的會註明,沒註明代表沒流淚,有小感動
歡迎大家討論
2007
洛基:勇者無懼,美國,噴了兩滴淚
竊聽風暴,德國
小太陽的願望,美國

2006
命運好好玩,美國
巴黎我愛你,法國
一公升的眼淚,日本
駭人怪物,南韓
千里走單騎,中國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日本


2005
腦海中的橡皮擦,南韓
馬拉松小子,南韓片,大爆發,淚流不止
翻滾吧!男孩,台灣
尋找新樂園,美國,小爆發,四滴淚
未婚妻的漫長等待,法國,噴兩滴淚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阿根廷
現在,很想見你,日本,一滴淚
最後一擊,美國
無米樂,台灣


2004
和你在一起,中國。莫名其妙爆發,六行淚加鼻涕
東京教父,日本。小感人,兩滴淚
老爸的單程車票,加拿大
大智若魚,美國,小感人,四行淚
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日本,流下一滴淚
受難記:最後的激情,美國,
再見了可魯,日本
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日本,小難過,四行淚
點燃生命之海,西班牙


2003
奔騰年代,美國
戰地琴人,美國
火柴人,美國
神鬼交鋒,美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