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2.jpg
這個網站選的資料其實蠻讓我很開心的,不過這中間仍然以老美本位主義為出發點,我想21世紀第1個十年要選出誰是最棒的作品真的有點困難,但能找得到各家的資料我就儘量補上來。

1. 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2004)
2. 25小時25th Hour (2002)
3. 黑金企業There Will Be Blood (2007)
4. 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 (2007)
5. 記憶拼圖Memento (2000)
6. 神隱少女Spirited Away (2001)
7. 追殺比爾第一集Kill Bill Vol. 1 (2003)
8. 弗里曼孿童事件Capturing The Friedmans (2003)
9. 新世界The New World (2005)
10. 人類之子Children Of Men (2006)

A.V. Club選的第一名,我想應該是本世紀第一個既心碎又可愛的愛情童話,也就是許多人最喜歡金凱瑞的作品之一《王牌冤家》,我想大家也就不用罵這個片名為何這麼公式了,如此詩意的英文原片名,如今要配上稍嫌俗氣的中譯名,相信是很多人的心頭痛。儘管如此,我仍然如此喜愛這部片。只可惜台灣的DVD影像規格不太正確,有心者可找港版來看。

亞軍選了史派克李的《25小時》,我不曉得這部片有「特別好在哪」,至少就我看是平平。但或許是和911的傷痛有關,這部片給了紐約客很多別的視野,加上是史派克李嘛,選他好像是基本保守牌,不會出錯的。

2008年是近年奧斯卡頒獎典禮觀眾參與度極低的一年,是《黑金企業》或《險路勿近》拿獎,對非美國觀眾的我們而言,還真是一點屁關係都沒有。
 
前面在《戀愛雞尾酒》提到的,保羅湯瑪斯安德森就像是獨立製片界的潮牌,他執導的《黑金企業》獲得第三名,不過我是覺得這部片稍微用力過了頭,談論宗教/金錢間的拉扯太過鮮明。
 
第四名,《險路勿近》確實是柯恩兄弟近年最好的作品,我個人也非常喜歡這部片。劇本討論著舊時代與新時代兩個世代間的價值觀信仰,舊時代的信仰到了新時代根本不值一晒,所有的道德中心於是混亂著,片尾殺手幹掉了最後一個要殺的人,他活在自己的路上,堅持完成自己信奉的價值。停在紅燈前,等到綠燈亮起,卻被違規的車輛撞個正著。


第五名《記憶拼圖》大概是我認為很可惜的一部,我當年無緣在戲院看到這部片,之後看DVD時已經變成重新剪過的版本,也就是扭曲了原本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在剪接時態上的創意,我也一直還沒看到正確的版本,真是心頭恨呀。
 
第六名選了動畫片《神隱少女》,或多或少都有點拜該片進奧斯卡所賜,但我自己認為我還是喜歡宮琦駿爺爺早期的《天空之城》或《龍貓》。
 
第七名還是把影評人最喜歡的昆汀塔倫提諾放了進來,選的是《追殺比爾》第一集,這部集合了B級片、港式武打片及昆汀式的碎嘴功力,確實是引導腎上腺爆發的一部快意之作。
 
第八名是一部我沒看過的紀錄片,據悉這是一部在拍攝弗里曼家族的大家長涉入孿童案件,導演透過三個方向拍攝這起事件,若有看過片的人不妨留言給我,我個人也很想看看這片拍得如何?
 
第九名是《紅色警戒》(The Thin Rde Line)導演泰倫斯馬力克後來的作品《新世界》,但我一直無緣目賭該片,有趣的是,第十名也是我不怎喜歡的《人類之子》,而這兩部片竟然都分別出現在EW與Indie Wire兩個榜單上,看來該找時間去找來看看。

原文出處:http://www.avclub.com/articles/the-year-in-film-2009,36408/3/


弗里曼孿童事件http://www.wretch.cc/blog/myphilo/95794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
    【本篇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