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好萊塢,每個人都想找出特異獨行的金字招牌,令觀眾們很容易區分出他們的定位、角色、模樣。沒人願意擔任保守乖乖牌,畢竟那就像是陪襯綠葉路人甲。但有人就是有辦法從配角變成閃耀的炙豔陽光,甚至蓋過主角。喬瑟夫高登李維(Joseph Gordon-Levitt),就喜歡越怪越奇特的角色,甚至毫不遮掩自己吸麻的習慣。他說:「高中時,嗑麻就成為我生活中極度重「藥」的一環。對,我就是個成癮者。」

是的,大膽玩,歡迎來到喬的放肆人生。
喬瑟夫高登李維,朋友都叫他喬。他十歲演《大河戀》時就被評為最佳童星。雖然當年大家為了炒作新聞,只記得把當時的秀俊青年布萊德彼特視為未來勞勃瑞福接班人。應該只剩下少數人還記得,喬飾演小布對手戲主角諾曼的孩提版本。

童星是孤獨的,他們從小就與同儕走著不同的生活節奏,容易走進寂寞的小宇宙。也因此,幾乎沒有童星不沾到毒品或類管藥品。茱兒芭莉摩還曾因此一度險些斷送星途,《小鬼當家》麥考利克金就徹底三振出局。

喬誠實地說:「我從高中時就過著非常規律的上癮人生,每個月都期待吸麻的那一刻。我朋友甚至還會虧我:老天呀,這就是你這周的計畫?但我認為,能這麼節制而有規律地吸麻才更不容易吧?我到現在還是偶一為之,這就是我的藥品哲學。」

然而,現在,最讓喬上癮的,並不是大麻,而是他在2005年左右設立的網站「hitRECord.org」。現在該網站有7千多位參與者,上傳他們拍攝的影像及創作歌曲、短片及故事。

喬說:「這是當藝人最大的好處,可以鼓勵別人,激發他們的靈感。利用我們的知名度號召有志人士,給有心創作的人一個溝通、展示自我的園地。可以做出真正原創,不受好萊塢那套公式干擾的作品。」曾和喬一起合作電影《監守自盜》的藝人好友查寧塔圖及女星卡拉裘吉諾也是該網站的參與明星。

好萊塢藝人們忙著經營副業,有人努力向時尚設計產業靠攏,有人投資餐飲業,有人則是買房地產致富。要像喬這樣搞一個網路媒體平台的,並不多。

他說:「畢竟有太多優秀的人才沒有機會展現他們的創意作品。而和我合作《全面啟動》的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就是少數具有真正原創概念的導演,而且還能替片廠賺進大把鈔票。所以,當我聽到有人抱怨拍片老是受到片廠干預,我就會嗆說:去你的,諾蘭就是有辦法拍出超級賺錢,而且還是言之有物的驚世作品。」

諾蘭形容和他合作的喬:「他不怕操,就怕角色不夠有趣。當我對他說接演《全面啟動》中守門人那個角色會累死他,他聽到角色有多操多可怕,他竟然越開心。」

喬在片中得表演一場無重力的打鬥戲碼,導演諾蘭說:「喬當天得戴上護肘、護膝及保護腰椎的衣服,避免碰撞時發生意外。我對喬耳提面命,形容這會是場硬仗。」但喬輕鬆地笑答:「我從來沒對接演的角色說過半句抱怨屁話。」

確實,這整場無重力戲碼非常折騰劇組,只要工作團隊一個節奏時間點沒算準,就得一切重來。喬說:「演員們走位和燈光師打燈的角度,只要差一秒就失敗」。一周要拍攝六天,對大家負擔確實不小。喬說:「搞得大家好像在打美式足球那麼累。」

曾有人說,諾蘭其實很愛用合作過的老班底。拍《全面啟動》時,就用了之前合作過的奇利安墨菲、米高肯恩、渡邊謙。有人甚至說,會找喬來擔任片中要角,就是因為他和《黑暗騎士》已故男星希斯萊傑神韻極度神似。

確實,希斯和喬也算有緣,兩人在1999年合作《對面惡女看過來》時,就已有眼尖媒體發覺他們容貌相仿。也難怪,當希斯因用藥意外導致猝死時,媒體就關心,誰會是下一個希斯萊傑?

誰能擁有那種桀驁不馴,卻還能帶點靦腆的害羞笑容?這時喬就是名列明日之星排行榜中的一員,而且還很爭氣地,持續讓自己的演藝履歷表的作品年表充滿驚奇。

畢竟,他能穿梭獨立製作,如《神秘肌膚》這類不走花美男路線還能演得病態絕美,也能悠遊商業大片,擔任《特種部隊:眼鏡蛇的掘起》片中那種反派險惡毀容男。更可以詮釋出像《戀夏(5百日)》純情古靈精怪男,許多少男少女都因為喬的傻氣逐愛,對戲中女主角夏天多變的個性始終捉摸不定,害他在愛情裡飽嚐酸甜苦辣,這樣的挫折眾生相極度討喜,使得大部份觀眾從這部片正式認識他。開始瘋狂地上網搜尋他。

此刻,喬就像《戀夏(5百日)》裡的謎樣夏天,給予觀眾新鮮的陌生感,以及讓人著迷的獨特魅力。微微的倒八字眉與纖瘦的身材,完全不走高校少女們心儀的偶像風格,或是熟女們期待的肌肉爆走猛男路線。

喬能適度地擄獲兩邊客層,就像他能順利地兼顧獨立製作與商業大片,還可以經營自編自導自己編曲寫音樂拍短片(事實上他吉他彈得不錯)。也難怪娛樂周刊會在2008年時排出一份30歲以下的30位未來積優股新秀,喬就名列其中。

喬面對瞬間爆走的知名度處理得宜,狗仔隊似乎挖不太到他的隱私(或「癮」私),他還曾拍過一部以狗仔隊為主題的短片《Pictures of Assholes》 ,拍下兩個跟拍他與友人傑瑞德吉勒用餐的狗仔隊過程。

喬說:「狗仔隊擅長繪聲繪影編故事,傑瑞德是我網站的合作伙伴,但他們拍到我和傑瑞德吃個飯、在街上散個步就可能把我們說得天花亂墜。我覺得,媒體只有狗仔隊編的故事,卻沒有我們藝人的反擊之道。我並不想把這些藝人和媒體間的應對進退過程誇飾,把任何一個人妖魔化。只要大家夠水準,不去關心這種八卦垃圾,也許這種新聞就會受到市場機制淘汰。」

或許喬還是保持了那些可愛的赤子之心,才會認定八卦新聞能夠消聲匿跡。或許演員們本來就有一套獨特的宇宙觀,才讓他們能率性而活,展示出另一股迷人風情。

喬說:「我是幸運的,童星時代靠著演電視賺足了不少錢,使我不愁生活現實煩惱。我如今唯一考慮的就是能不能接到夠特別的角色,夠不夠具有難度,當然,這些都得建立在夠好玩的合作基礎上才行。」

然而,演戲終究是一門極深的學問。喬說:「我沒辦法討論如何演戲這回事,如果你覺得知道怎麼演,那代表你根本不夠投入。我要做的就是,如何成為戲裡的那個角色。」

原來,喬也是信奉方法派演技論的一員。請注意,他可是童星起家,竟然沒困入油腔滑調的做作演技,還能把握著那麼罕見的青澀素人神情。我們就都被他騙了,在那無辜的孩提般眼神裡。喬訴說著,就像,你永遠識不透此刻的他是哪種模樣。一切歸零,讓你相信,這世上就是有演員有這種本事,每次出現都帶來無比驚喜。



原文已登於GQ雜誌

來聽一首,他在《神秘肌膚》裡的超棒音樂。我很愛Harold Budd的音樂!

這首超好聽呀 我第一次聽就愛上了


註:Joseph Gordon-Levitt ,他的Levitt正確發音為拉威,但坊間俗譯為李維。

延伸閱讀,神秘肌膚原聲帶

您是第 位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