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ush hour3.jpg
還記得2004年6月我和同業到洛杉磯採訪成龍大哥(Jackie Chan)的《環遊世界80天》時,大哥那時就在講他要和克里斯塔克(Chris Tucker)討論《尖峰時刻3》的拍攝計畫。沒想到時間一拖就是兩年多才拍。
其實,由於《尖峰時刻》前兩集太賣,特別是第二集大賣兩億多美金(成本9千萬美金,北美就回收2.2億美金),以一部中規格的動作喜劇而言,是項非常難得的成績。也間接讓戲約不多的克里斯塔克獅子大開口,試圖想從續集片酬2000萬美金喊到3000萬天價美金,出錢投資拍攝的新線電影公司當然再三考量,因為合約中,塔克拿多少,成龍就得拿多少。


我記得那天晚上大哥開車載我們時說:「我也不急著拍這片,一切要等合約搞定再拍,反正都是塔克在喊價。」(最後大哥在《尖峰時刻3》拿2500萬美金加全球百分之十五分紅。這資料imdb還有錯誤,因imdb誤植為1500萬美金)。


結果成龍在《尖峰時刻2》2001年上映後,在第三集開拍中間接了十部片,而一直想用高片酬接片的塔克一部都沒接到。


他本身是個文盲,閱讀有障礙(所以可見到第二集裡光一個吉菲特魚都可以讓他念十多次N.G),戲路本身就有限制了,但還貪心。最後拍第三集時還是讓他ㄠ到2500萬美金加全球票房及影音商品收入百分之二十分紅,想想塔克首集才是300萬美金,續集就已經喊到拿2000萬美金片酬。還想喊到3千萬美金天價,當然不可能啦,不過加上分紅或許有機會。



所以,片酬各方面和上集都差不多的《尖峰時刻3》到底和上一集差在哪呢?


其實差不多,成龍一定是個好人,最大壞人永遠是他的朋友(上一集的尊龍和他父親是朋友,這集的真田廣之和他則是情同兄弟),一定有個潑辣反派女角色(上一集是章子怡這集則是工藤夕貴),克里斯塔克的高八度分貝嗓音尖銳依舊,而且連怎麼拍Ending戲也都一樣。一定是成龍和塔克一起從高處跳下來。首集是拉大樓外的海報旗幟,續集是兩人用外套勾住電線跳下來,這集則是拿法國國旗當降落傘跳下來,說實在的,這集還比較驚險些。


而且最後一場在艾菲爾鐵塔的決鬥戲算有點看頭,成龍和拿武士刀的真田廣之比畫時讓人頗擔心(雖然我們知道很多是電腦合成的),加上成龍擅長的鑽跳翻撲閃等技巧在這限制空間很多的鐵塔中發揮得宜,和前半段一些笑料加加減減,《尖3》雖不是上承商業之作,但也足夠讓觀眾笑得開心了(如成龍坐著盪鞦韆蕩進舞台高歌,這種俗擱有力的橋段總能迎合不少人笑聲)。


在(成龍)這一系列中,N.G片段往往是影片最好笑的地方,每集也都會有兩位男主角說台詞吃螺絲的情況,像成龍老是把特勤單位(Secret Agnet)念成海鮮食物(Sea Food),這種戲碼還真的挺好笑,就像他上一集老把Madsion Square麥迪遜花園廣場念不順一樣的道理。


而片中最白爛的一段對話,請看下面,開足了老中和老美在名字間的玩笑


Dojo Master: May I Help You? 我能幫你嗎?
Detective James Carter: I'll be asking the questions old man. Who are you? 我來問一下請問你是誰呢?
Dojo Master: Yu. 余
Detective James Carter: No not me you! 吼不是我,我是問你(You)
Dojo Master: Yes I'm Yu! 是,我是余
Detective James Carter: Are you deaf? 你聾了嗎?
Dojo Master: No Yu is blind! 不,(我/余)是盲的(克里斯塔克聽成在罵他是盲的)
Detective James Carter: I'm not blind, you blind 我才沒盲,盲的是你
Dojo Master: That is what I just said. 是呀我剛就這麼說
Detective James Carter: You just said what? 你剛真的這樣說?
Dojo Master: I did not say what, I said Yu. 我沒說啥呀,我就是在講我呀
Detective James Carter: That's what I'm asking you! 我就是在問你這個啦(真的是一大段白痴對話)
Dojo Master: And Yu is answering. 所以我/余這麼回答呀(塔克又聽成是對方說你是這麼說的)
Detective James Carter: Shutup! 閉嘴!夠了。
Detective James Carter: You! 你
Dojo Master: Yes? 是?
Detective James Carter: Not You, Him! What's Your name? 不是你(指旁邊的人)你咧,你叫啥?
Dojo Student: Mi. 米(Me)
Detective James Carter: Yes You! 是,就是你啦
Dojo Student: I'm Mi. 我姓米(塔克聽成我是我)
Dojo Master: He's Mi and I'm Yu. (他是我,而我是你)哈哈阿夠白癡吧
Detective James Carter: And I'm about to whoop your old ass man because I am sick of playing games! 我真是受夠啦,不玩了。


下一集會怎玩?我也不曉得,但《尖峰時刻》可視為成龍正式邁進好萊塢的試金石,卻也是黑人演員克里斯塔克被貪心玩殘演藝事業的最好代表。能不能有第四集?我看塔克要真的去學佛一下,燒香拜拜,或許佛祖真的會保佑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