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懂搖滾樂
藝人:雀斑
專輯:我不懂搖滾樂
評價:8.6
類型:民謠、流行、爵士
年代:2007
發行:默契
哪買:到處


傻氣面對滾燙灼身的夏天,也要迎接需要戀愛增溫的冬天。




一個熱血先寫點小感想來推薦這個團「雀斑」,封面一股腦地裝可愛,專輯名稱「我不懂搖滾樂」更讓人發出會心的一笑。其實我在聽這張專輯時,一直想到我鍾愛的日本下北澤樂團「Advantage Lucy」,同樣是女聲加輕新歌謠的組合。但雀斑多了份俏皮,聽來活潑十足。少了「Advantage Lucy」那樣的間歇感傷。


這張迷你專輯中,收錄了我非常喜歡的「阿呆」,吉他手笑說這是他自己曾經擁有的阿呆經驗,因為他去當了別人的電燈泡。想在這樣細雨深沉的城市中,點亮一絲微笑陽光的話,雀斑這張專輯會是你不錯的選擇。


曾獲得海洋音樂祭評審團獎的樂團「雀斑」都是勾勒這樣的氛圍。歌曲裡嚮往的同樣的美好愛情,添了些可愛俏皮的新生代詞藻,浪漫是外衣,血液裡則是流動著Kidult孩子氣。


在《我不懂搖滾樂》這張專輯裡,不強調鼓打節奏(剛好編制內的鼓手不在,找來客席爵士鼓手菜浦作嫁),取代的是輕柔的吉他和風琴、口琴的對話,整張專輯聽來毫無壓力。使人回想到參加大學或高中吉他社時,那種對音樂的興奮稚拙。


特別是加上吉他手偉安寫的「阿呆」一曲,歌詞裡「你愛的人是我怎麼猜怎麼怎?不管就是要猜你壞,誰說我喜歡你這阿呆」透露著對愛情無可奈何的小鬱卒,對愛情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清純宅男(或宅女)心態。


接在活潑俏皮的「阿呆」之後的第四軌「Sunset Time」,一改樂團前幾曲風格,轉以慢板英文情歌,淡淡的哀愁,同時也讓人聯想到下北澤樂派的日本清新搖滾團「Advantage Lucy」。因為「雀斑」女主唱斑斑甜美歌聲拉高嗓音時,實在和「Advantage Lucy」的女主唱Aiko極度神似,喜歡「Advantage Lucy」樂團的人相信也會中意「雀斑」。而專輯第六軌「毛衣」索性也加入了日文歌詞,不仔細聽的人還真的會以為「Advantage Lucy」啥時繼「杏的季節」後又多了首中文歌。


最值得推薦的是第七軌,一首聽了極度溫暖的兒歌「登登登」,歌詞只有「5」句,在輕巧的鋼琴聲伴奏下,是首甜度破表的睡前搖籃曲。而專輯的結尾曲「火星物語」讓人見識到「雀斑」也有不俗爵士樂功力。雖然聽起來編曲還略嫌簡單陽春,但卻團員彈得生猛帶勁,還用間奏時的空檔加入了介紹團員的口白,逗趣可愛,清純可人,或許就是形容《我不懂搖滾樂》這張專輯的最佳註解。



想看這段畫面的請點,不過畫面跑得有點慢倒是。

下面是阿呆的歌詞

書本裡都空白 討論今天要去哪裡吃飯
眼神裡都痴呆 我們未來如何誰要你管
錯、錯、錯的是我 對、對、對的沒錯
摸魚的人是我 還在游 還在游

房間裡比誰亂
這樣亂法是我自己的安排
眼神裡有期待
期待走路走走遇到你來
帶、帶、帶我去玩
去、去、去哪裡玩
這種事交給你去安排

呆!呆!
你說我呆就是被寵壞被寵壞!
寵我的人是誰你猜
不想猜就打到你呆
壞!壞!
你愛的人是我怎麼猜怎麼怎?
不管就是要猜你壞
誰說我喜歡你這阿呆
你這阿呆
你這阿呆
你這阿呆

再來聽這首也是動的很慢的火星物語


更多試聽資料請點這裡
http://tw.streetvoice.com/music/user-song-list.asp?sd=172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