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停車海報_網路版_白.jpg
今年的選單很奇妙,堪稱是本來近十年來頭一回看到港片可以在我的年度十大中佔了如此少的名次,取代的是台灣本土輸出的佳作令人驚喜。


雖未到年底,但看過的片單中,似乎也很難有再凌駕本人垂青的這些片子,外片與亞洲片年度選單倒仍需要花點工作等待。沒選到的片未必代表不好,每個人的視野與觀影物語都是私密的,能喚起你心中的共鳴就是電影最大功能。


是的,年度華語首選或是這十部推薦的影片,未必代表絕大多數媒體同業認同,但這些片子對我而言,有著格外非凡的意義。他們解讀了整年度我對華語電影的熱情與堅持,別問我為何沒選《投名狀》,去年就選過啦!以下是年度最薦十部華語片,還沒看的趕緊找機會去戲院或看DVD。
十:集結號(香港、中國):堪稱是《搶救雷恩大兵》加《秋菊打官司》,馮小剛證明了自己是中國首位拍好現代戰爭戲碼的能手,前半段槍林彈雨讓人目不暇給,後半段劇情節奏略失,但在國共內戰的時代背景下,不刻意強調戰爭的對錯,已證明中國在愛國教育片中的觀念早已比台灣前衛許多。強調每一個犧牲都是永垂不朽的,是討喜的情節設計,也沉默地抗議了戰爭本身。或許,在戰爭的前提下,真正的對錯已蕩然無存,在戰場上,英勇犧牲與苟且偷安犧牲是否就是天與地的差別?這片給了很多思考方向。此外,本片DTS音效極優,可以認真聽看。


九:蘋果(中國):這部片一定要看一刀未剪版。雖然我不知道中國大陸把這片剪成什麼樣子,還好我買到港版DVD先睹為快。由於本人有幸在看片前聽過朱延平導演用搞笑版講過這部片,看片時格外五味雜陳,害我都會很想笑。


(下次不要聽朱導的搞笑版導讀,真的很有威力)這片刻畫了中國在面臨急速化資本主義洗禮下,人們對於一切都能「量化」、「金錢化」。這樣殘酷而寫實的中國風情當然觸動了中共當局神經,對照之前中共某高官拖一位小女孩去廁所非禮的新聞(小女孩家屬發現該高官對他們女兒非禮,當場叫高官要負責,高官竟然臉不紅氣不喘的說,對呀我就是做了呀,不然開個價呀。)


《蘋果》無疑是給共產主義沉重地一擊,道盡了在該體系過渡到資本主義時人性扭曲的悲哀。


八:流浪神狗人(台):導演認為她想拍一部台版的《衝擊效應》(Crash),雖然不像全樣,但也有幾分像。片名過於冷澀,讓不少觀眾還沒看片就打退堂鼓,但其實影片把神明、狗、人,以流浪的概念扣住了三者間共通性。台灣很小,每件事都要求在瞬息萬變的當下能完美達成。


因此我們看了某些片就大量養狗,結果發現養狗一點也不像電影中美麗,所以一堆流浪狗孕育而生。神明很多,因為我們要簽牌求佛,我們要求平安賺大錢,靈驗的神明住廟房,不靈的神明住溪流,被人大量丟棄。


台灣總是如此焦慮,卻又無處可去,總是套上的驚嘆號與問號當總結,人們憂鬱也憂慮,但影片的結尾開出了一朵從幽暗處茁壯的花朵,給了我們一道光明。音樂幾分鬼魅幾分俏皮,主題旋律是整年度華語片中最值得推薦的秀異之作。


七: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台):偽紀錄片是一個幌子,或是因為這樣拍能夠對技術面的粗糙而有了合理藉口?我沒問過。但這部片諷刺吐槽演藝圈鮮麗與黑暗面向,或許是眾所周知的秘密。觀眾或許在片中看見鈕承澤虛實交構的人生而獲得闚奇快感,繞了一圈,為了拍片被折磨(或意至因此折衷)成另一個模樣,世事難料,我們永遠不能預料往哪個方向行前才是正確。一切都是情非得已,一切都為了生存之道。


六:破事兒(港):愛情,本來就是個小事兒。香港鬼才導演彭浩翔是我近年一直很關注的導演,在這部多段式故事中,改編著自己小說中的小情小愛,大部份觀眾隨著《作節》一段的黑色幽默哭笑不得。陳奕迅甚至還因此入圍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我則喜歡杜汶澤的那段,都市男女的寂寞,相濡以沫。說不出來的感傷,總有著背後無盡的莫可奈何。至於最後一段《尊尼爾》(Junior)則是反諷殺手類型作品,原來殺手本身就是最荒謬的存在。


五:囧男孩(台):我很難說這部片,它打動了很多人,甚至可能是許多媒體人心中的首選。對我而言,這片洋溢著襲自《熱帶魚》的童趣觀點,或是連續劇《我們這一班》的番外版模樣。《囧男孩》確實也達到了這波素人電影的高潮,攝影與音樂的綿密緊扣,美中不足的是馬志翔過度喊叫撕裂心痛,以及結尾的歌曲接點,讓我覺得剛開始要感動,卻被破了氛圍。


我理解「只要微笑,就不會害怕了」是多麼扣人心弦的一句話,我也理解「卡達天王,oh my god」這句話透露多少男孩們渴望玩具的心情,我更理解「我要登大人」是每個小孩幼時心聲。小時候急著長大,長大後努力回想童年,永遠是我們混亂而矛盾的人生原型。


四:天黑‧夏午‧闔家觀賞(台):三個短片的形態,能組成一個長片概念包裝上院線,其實就算是種勇敢嘗試。要鼓勵影評人塗翔文的佛心,讓這三部片的能見度再次提升。三部短片各自美麗。我鍾情《天黑》的感動,看了三次仍覺美麗。《夏午》的詭異萬變,視覺與故事創意皆是水準之上,導演何蔚庭日後必定能在作者類型創作中保有鮮明旗幟。


《闔家觀賞》的結尾頗出人意表,本以為是討論媒體闖入常民生活後的獵奇與扒糞,原來回向到家庭中不可被討論及難以救贖的陰暗角落,我們在攝影機前往往忍不住演起另一個自我,但卻也可能透過身為攝影機的第三者告白吐實,鏡頭前後的攝者與被攝者,他們都是故事(人生)的一部份,絕非單一切割二分。


三:九降風(台):想了好久,總算把這部近乎工整而精致的小品之作放在這個位置。為什麼?有著如此讓我熟悉的時代背景,與熱血情懷。整體演出也堪稱整齊,甚至是最整齊(除了毛弟在警局那場明明是瞪人但卻落得略富喜感的戲之外)


但我私心,更想鼓勵企拓嶄新類別的《海角七號》及《停車》,所以才沒辦法擺到首位,雖然我是多麼自負地認為,《九降風》說是年度最完美的作品,也不會有太多人反對我。這片刻畫了很多6年級生的青澀年少,對於昔日的緬懷沉澱,《九降風》在微笑裡帶著些許淚水,不覺感慨,不覺感傷,滿滿的感動,已是最佳註解。


二:停車(台):基本上,這也是一部富有爭議的電影。《停車》本身在架構上的創意掩蓋了故事收尾的悵然急促,為了不能爆雷我不能講故事結局。但我認為這是部讓每個演員充分演技的舞台的才情之作。我認為全片演員都有著極為整齊的演出,而且還很多地方有著奇特怪異的黑色幽默,讓人驚豔,雖然也有些地方讓我驚嚇。張震沒獲得最佳男主角提名非常可惜,這真的是我認為他從影以來最優演出。


一:海角七號(台):在整體國片上吹起無遠弗界的影響力,從票房和周邊演員影響力與曝光度,我想光這一點就足夠成為年度最佳話題。整體影片雖不能稱為完美,但全片洋溢著細碎趣味點與天真的搖滾熱血基因及強調族群和諧共融、南北文化差異這些議題,在活潑的節奏中,達成了適度平衡折衷。最難能可貴的是,片子夠真誠而坦白,在上述議題全輕輕帶過,不刻意說教。獲得觀眾集體笑聲與淚水的戲院回憶,再再示範了電影最基本,也是最迷人的起點。


(此外,情書雖然又文藝腔又嫌幾分矯情,但試問,其實真正投入在寫無緣的情書時,我相信那種文字就是這種模樣。否則,我貼出情書完全攻略那篇也不會獲得超過了3百個回應,可見確實很多人都踏上了無緣的情書這回事,才會突顯那七封沒寄到的情書真情。)


特別提及:《神探》(香港)延伸閱讀,本片沒發上台灣院線,但絕對是年度大損失。
註:選單十名必須是今年度在台灣有上院線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