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ntherun.jpg
藝人:周杰倫
專輯:我很忙
評價:7.4
類型:流行、抒情、鄉謠
年代:2007
發行:杰威爾
哪買:到處


重複是一種習慣,熟悉也是一種美感

還記得我第一次聽到周杰倫首張同名專輯時的訝異,從首曲「可愛女人」到最後第十首「反方向的鐘」,每首都夠份量當主打歌。


第二張大碟《范特西》中的超屌快歌「忍者」簡直是歷年國語樂壇的曠世奇作,編曲節奏破壞了往昔國語歌壇制式歌曲(或說溫和情歌),聞者無不驚訝周杰倫的創意。但周杰倫立下的高標準規格,讓人對他期待更高。


但相對的,期待越高,失望也越大。接下來的專輯似乎表現普普,在副歌前的旋律大同小異,連過場的拍子也相差不了多少。


不過今年一連兩張專輯,不管是《不能說的秘密》或《我很忙》似乎多了點新鮮感。


我們在《不能說的秘密》中難得看到周杰倫表演純音樂,一如預期地,電影裡的配樂表現不俗,周杰倫耍帥用的彈鋼琴其實中看也中用。原來不用加他歌聲的音樂仍有他鮮明的音符印記,不管是「早操」或是「Ride with me」,都在流行味中吐露著周杰倫音樂建立在深厚古典樂的基礎(雖然我不知這張原聲帶中周杰倫和泰國作曲家Terdsak Janpan的分工)。


那麼,接下來呢?


不可否認地,《我很忙》裡的主打歌「牛仔很忙」很特殊,說是兒歌或是鄉村音樂都可以,曲長2分42秒還真是輕快明亮,簡潔有力不拖泥帶水。我本以為其他歌曲都會如此「大膽嘗鮮」,不過,我的以為顯然是錯誤的。後面9首回歸周式風格,次曲「彩虹」前半段走Acoustic-pop風格,副歌之後又變身成周杰倫標準的K歌規格。


第三軌「青花瓷」是我覺得近期這些中國小調風歌曲裡比較優美的一首,不用「菊花台」、「千里之外」那般華麗燦爛,純情的「青花瓷」讓我覺得耐聽更勝前兩首中國風歌曲。


「蒲公英的約定」從《不能說的秘密》中的「小雨寫立可白I」旋律展延而生,添加了歌詞豐厚感情。不過這樣有「一魚兩吃」之嫌倒是。而且歌詞中「是你如今 唯一堅持的任性 」和鋼琴旋律與蔡健雅的「記念」中那句「已消失在這個世界」的旋律頗為神似。話說回來,撇除那段神似旋律不提,整首歌還蠻好聽的。

口說無憑,記念MV在這裡。大家聽看


聽蒲公英的約定,第9秒到第12秒是不是很像呢?當然不用提之後的重複旋律



不可避免的快歌「無雙」、「扯」兩首水準一般,「扯」添入的電子聲響頗有台客風,但還比不上他的好友蔡依林的「愛無赦」。第九首「甜甜的」和「陽光宅男」都是普遍級的超殺溫柔情歌,不用走偏鋒的怪拍奇詞,這類芭樂歌曲給周杰倫唱有模有樣,給別的偶像歌手唱則會被嫌俗爛,好像有點雙重標準。


總歸來看這張專輯,算是不過不失。要周杰倫求新求變的人,一首「牛仔很忙」可能還不夠調皮搗蛋。但要他大舉翻新音樂風格,可能是個過份奢望的念頭。


但也因為他是周杰倫,我們才敢對他有更嚴苛標準對待。「牛仔很忙」充其量只能算是首惡搞活潑的趣味之作,儘管周杰倫自嘲別再說他沒有改變,但《我很忙》這張專輯未見真正大突破,只能說是張旋律較圓融的順耳之作。


來看青花瓷MV,不過是簡體字版



還是要三八,牛仔很忙


彩虹,很好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