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6840_20080521052841.jpg
有些歌聲你很難真正的定義是好還是不好,沒有花俏的歌唱技巧,輕淡地吟唱人生瑣事。然而,平凡間才能瞥見偉大之處。


對我來說,黃玠就是這樣的歌手。

上一回他的迷你專輯《綠色的日子》,雖然只有六首歌,但六首歌卻每首都讓我回味再三。歌詞道盡了男孩們的脆弱心靈,徬徨與憂傷。在輕盈的旋律中彷彿都能添加愉悅溫度,舒緩自在。


這回現場演唱的城市音樂主題系列,比迷你專輯中的六首還多了四首,也聽得出來黃玠現場演唱的水準並不亞於錄音室的修錄呈現。十首歌聽下來,更能用「行雲流水」四個字形容。(第十一首歌「全心全意愛你」由「929」樂團的吳志寧演唱,我一直覺得志寧和黃玠的歌聲頗神似,彷彿是雙胞胎的聲音,也難怪兩人能一搭一唱二重奏,以完美的默契唱著「花蝴蝶」一曲。)


專輯首曲「我的高中同學」和「綠色的日子」可以看成是姐妹作品,兩首都描寫了對未來的不安,男孩們必經的當兵過程總是讓人擔心萬分。從這種方面來看,其實黃玠的民謠詞曲都是以男孩心事為主軸,男性聽眾們聽了肯定會發出會心的一笑。「香格里拉」則像傳承了80年代的民謠歌手蔡藍欽的精神,都是站在吟唱者處於生活的低點,在坐困愁城的無聊歲月中,道破我們企盼香格里拉的仙境。


第十首「花蝴蝶」以明亮的雙吉他彈奏,和前九首恬淡曲風的歌路相比之下,很明顯地擄獲聽者的音覺印記。有趣的是,細看歌詞後,會發現這其實像是首害羞宅男的告白情歌。副歌俏皮可愛,不停地猜測女孩的心情,就是每個男孩擁抱愛情前夕的顫抖模樣。


專輯中最讓我鍾愛的,其實是第二軌「相本蒐集簿」,雖與黃玠其他歌路可能看似差異不大,但這首歌竟有極高重覆聆聽的韌度,和他在《綠色的日子》中那首「25歲」有著相同的感傷與感動。


每每聽到副歌「親愛的母親阿 妳給了我一切 請再教我一點 生命的智慧 親愛的父親哪 我身上流著你的血 可是情感的溫暖 讓我退卻」時,再三咀嚼歌詞帶來的能量與想像意境,這種樸實動人,遠非當下天王天后的主打K歌能辦到。或因黃玠無需背上任何包袱,我們樂見這派瑣碎生活派民謠持續抬頭,引導著歌詞帶領療癒每個寂寞男女,因為我們擁有同樣的心事,卻無以名狀。


香格里拉


來聽魏如萱唱的版本,她刻意在幾個拍上唱得比較慢,稍微牽音啦。不過這錄製有點問題,讓聲音和影像拍對不起來。聲音大概搶了影像半拍


25歲,這首歌我非常中意




註:想要聆聽專輯,這系列都要在KKBOX上才能收聽。本文已登於KKBOX
想看整場活動的人除了聽KKBOX之外,也可以上中華電信網站聽http://city.music.hinet.net/citymusic/performance.do?method=showMain&activityId=1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