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大同.jpg
一個歌手有沒有好的歌唱技巧,在於快要破音還能救得回來。


之前耳聞方大同現場時好時壞,對於我昨天1月10日這場在The Wall表演的內容來看(或說來聽)。他的表演是夠水準的,而且屢屢在飆高音與假音之後,在破音之際還能拉得回來,甚至中/低音都能再次壓下來,運用丹田唱歌,不像有些歌手在高音飄走後,不要說低音降不下來,連正常的也低不下來。


以扎實的音樂內容取勝的方大同,不走華麗舞台設備(The Wall也沒那本錢),全以誠懇間帶點幽默的唱腔擄獲全場Fans芳心。


開場等了有點久,昨天從七點多就有人排隊,九點入場,本預定九點半開唱,不過因為實在太多人了,拖到快十點才開始,還好要演唱前,其他樂手並沒有準備太久,很快第一首「夠不夠」唱起後就收服現場樂迷的心,我還發現現場有些歌迷跟著唱,包括我也會唱。哈。


有幾個地方可以說的,像他唱到「未來」時,明顯高音已經很危險,假音接近要破音的邊緣點,但接下來唱別的曲子時都還能中氣十足,算他厲害。第九首「四人遊」找來薛凱琪和他合唱,沒想到只為了一首歌,還要把薛凱琪從香港請過來,真是大手筆呀!雖然從香港過來也不是多貴或多久,但能這樣安排真是佛心來著的。



唱起招牌歌「愛愛愛」,本只用空心吉他吟唱,唱到一半加入大樂隊編制時才唱沒三四句,他就主動喊停。我還以為他忘詞,想不到他幽默地說:「我知道你們不是要看這樣的表演。」結果再次開始時還是用大樂隊編制,讓我笑出聲,想不到這樣也能玩,讓大家隨著他突如其來的綜藝節目般地安排有了高潮。



另外要唱「暖」時他就還脫外套,假裝一下,也配合地很好。唱安可曲之一的「春風吹」還唱到一半忘詞,他竟然還自己邊唱邊說忘詞,再接著唱他的偶像史蒂夫汪達的「Lately」,這樣的忘詞安排是故意呢?還是真的呢?不管,大家都被娛樂到了,最重要。


讓我很意外的,莫過於他唱周華健的「愛相隨」,沒想到硬是把周式情歌唱成節奏藍調,很有他的味道。不光如此,連唱起英文老歌「Stand By Me」也是,而這首結尾安可曲讓大家都熱起來,全場跟著哼唱成一遍。只能說方大同不如你想像地那麼乖巧,其實很三八又調皮地會煽惑聽眾的心理曲線,讓人能隨著他歌曲安排獲得共鳴,無論如何,若你還不知這號人物是誰,請趕緊聽聽他的三張專輯吧,不會失望的。


註:這場有個地方頗尷尬,就是楊宗緯上台送花時,還聽到現場噓聲四起,有人直言做秀、下台。突然間,我覺得這話似乎比較像會出現在政治場合吧...


網友上傳的愛相隨


最High的愛愛愛!超棒!


宣稱唱到一半忘詞的安可曲春風吹


真正的安可曲,Stand by 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