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melie34.jpg
當年大家的心頭好,《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十年系列的專題中,其實我發現帝國雜誌選了蠻多有趣的選項,當然十年要選哪十部最能代表的作品非常困難,帝國雜最後也索性列上2000年到2009年的十大佳片片單,另外還有50大電影海報及最佳台詞等設計,還有十大犯規髮型(大家回想一下《險路勿近》裡哈維巴登的妹妹頭造型就大概猜得出)、十大最可怕童星(大家應該猜得出最嚇人的就是演《孤兒怨》裡的伊斯特了)、還有十大最佳客串演出。

我在這裡一定要推薦一下即將發DVD的《屍樂園》(Zombieland),片中出現了一位很棒的明星,他出來演自己,至於是哪位ㄋ,我就留給各位看DVD的朋友了。另外也可以同場加映《屍樂園》的藍光片,還有講解整個特效化妝過程。

英國帝國雜誌2000-2009 年十大外語片
《無法無天》City of God, 2002,巴西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Amelie,2001,法國
《血色入侵》Let The Right One in,2009年,德國
《羊男的迷宮》Pan's Labyrinth,2006,墨西哥
《原罪犯》Oldboy,2004,南韓
《帝國毀滅》Downfall,2005,德國
《無間道》Infernal Affairs,2004,香港
《與巴席爾跳華爾滋》Waltz With Bashir,2008,以色列
《隱藏攝影機》Hidden,2006,奧地利
《悄悄告訴她》Talk to her,2002,西班牙

這十部片似乎都很難去挑剔,有趣的是這十部裡竟然沒有《臥虎藏龍》,似乎有點可惜,帝國雜誌挑的片子畢竟還是比較商業一些,或是主流一些,大家對照「視與聽」等雜誌就會看出差別。這幾部都算是公認的好看電影,但能否找出更具藝術前衛風格,這就要看每個評選的編輯們的想法了?至少目前對照起來十大外語片中,似乎都會發現楊德昌導演的《一一》,或是王家衛導演的《花樣年華》,這兩部華人作品是比較容易在十年十大的榜單中發現的。

我個人很喜歡《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這部片當年是許多人的心頭好,不知為何,怎樣看都會有種很溫暖,滿足的感覺。我當年不知為何拿到了艾蜜莉小時候吃草莓的35mm底片,我甚至還拿來放大變成海報放在我家。當年這部片幾乎紅到亂七八糟,連做電影配樂的Yann Tiersen的專輯也從此成為誠品音樂的熱賣商品,不得不說艾蜜莉當年的旋風真是偉大,甚至還影響了很多後代的創作中,都交雜融入了這樣的碎語敘事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

    【本篇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