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llb.jpg
任性是每個女人與生俱來的特異功能,但如何任性中帶點野蠻而俏皮?就是很大的學問了。

張柏芝和古天樂在港片《我家也有河東獅》中有段很經典的台詞。張柏芝對古天樂說著:「從現在開始,你只許疼我一個人,要寵我,不能騙我,答應我的每一件事都要做到,對我講得每一句話都要真心,不許欺負我,罵我,要相信我,別人欺負我,你要在第一時間出來幫我,我開心了,你就要陪著我開心,我不開心了,你就要哄我開心,永遠都要覺得我是最漂亮的,夢裏也要見到我,在你的心裏面只有我,就是這樣了。」



這句看似落落長的話語,古天樂怎背都背不起來,還因此被張柏芝「修理」到眼冒金星。女強男弱的權力錯位造成了奇佳喜劇效果。更由於這段任性規定實在太長了,最後古天樂一字不漏地背出來時才凸顯感人氛圍,讓觀眾為之鼻酸。


韓片《我的野蠻女友》也實踐女強男弱的結構,全智賢和車太鉉複製這股落差趣味,女方欺負男方時,我們竟不覺得是「施暴」,反而覺得「打是情,罵是愛」。


全片故事最感人的橋段,則是直到片尾才發現,原來兩人其實早就應該要認識了。經過一連串誤會,才讓彼此更加瞭解,創造了等待的美好。在時間發酵下,沉澱了兩人對愛情的盲目與不信任。或許,在等待的時間中才更明確了愛情雛型。

來聽范逸臣版的I Believe,很有趣的。這是他剛出道時的清純樣,對照現在的搖滾客,還真有幾分趣味。

很有趣的,在《地獄怪客2:金甲軍團》中也是「女強男弱」的局面。明明男主角是個惡魔之子,因被人類拉拔長大,而自認是人類,還斬斷象徵惡魔的兩根尖角,甚至想和人類談戀愛。


他在首集追求甚久的火燄女,到本集「開花結果」。兩人發展到同居關係,結果女方常火氣一來,上演發狂噴火秀,把房間燒個精光。地獄怪客等女方「發完火」之後,鼻子摸摸,乖乖把房間收乾淨。


在愛人面前,男人要收起脾氣與暴力,溫柔地哄女人才是男人天職。即便是惡魔之子,都懂得兩性關係。也因地獄怪客深情溫柔放心上,堪稱是「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的真人版,縱使他嘴巴不講愛。所以最後當他受重傷,深愛她的火燄女帶他去找死神求救時,就上演了這段感人愛情戲碼。


死神說:「他來到這世上的最終目的是毀滅世界,救活了他,有朝一日,他還是會毀了這世界。妳要選擇,全世界?還是他?」火燄女很快地做出選擇題,她沒有別的選項。她心裡只有「他」。即便她平時熱愛發火兇他,但到生死一瞬間,就會實踐愛的終極救贖表現。


也許我們不用等到那樣的緊張關頭,身邊的愛人也不會真正「發火」燒光家具,當個溫柔小男人,讓你的大女人扮演可愛河東獅,其實也蠻幸福的。



註※河東獅吼典故。參考維基百科
蘇軾好友陳慥(字季常)喜蓄納聲妓,他的妻子柳氏(本名不詳,民間稱柳月娥)非常兇妒,柳氏即以更擊壁大呼,客為散去,季常非常怕她。蘇東坡就作詩《寄吳德仁兼簡陳季常詩》戲之曰:「誰似龍丘居士賢,談空談有夜不眠。忽聞河東獅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獅子吼原比喻佛教神威,而河東是柳姓的郡望,「河東獅」就影射柳氏,後來也成為惡妻的別稱。而「季常之癖」則用來借指畏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