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lumdog-millionaire.jpg
專輯:貧民百萬富翁原聲帶Slumdog Millionaire
藝人:A.R. Rahman
評價:8.6
類型:印度、世界、電子
年代:2008
發行:環球


從《貧民百萬富翁》去認識A.R.拉赫曼,或許是這張原聲帶的重要貢獻。原來寶萊塢的音樂,也可以這麼有別過往印記。對於導演丹尼鮑伊的作品,我相信很多人會對他電影中的音樂感興趣。舉凡【猜火車】(Trainspotting)、【海灘】(The Beach)、【天使愛情烏龍伴】(Life Less Than Ordinary)都能在電影影像之外,能添加更高的音樂聆賞度。

特別是【猜火車】中用了「地底世界」(Underworld)的「Born slippy」,該曲更成了90年代的舞池國歌。丹尼鮑伊自己也認為「Born slippy」是他最愛的電影歌曲,此曲牽動的意義甚大,不光是代表了銳舞文化(Rave)的極高鋒,更成功反映了反骨叛逆文化的傲世態度。

同樣地,來到了這部奧斯卡金袍加身之作【貧民百萬富翁】,歌曲更是全片光芒所在。影片找來了素有「印度莫札特」之稱的A.R.拉赫曼(A.R.Rahman)譜寫整部電影音樂,整張完全High勁,讓人手舞足蹈。

不過,A.R.拉赫曼一開始質疑導演丹尼鮑伊只要這類調性音樂是否正確,丹尼鮑伊更只要求他交出17-18軌配樂即可,和他過去動不動都要為單一電影寫上百首配樂大相逕庭。於是A.R.拉赫曼在一個月不到的時間內成功譜寫整部電影音樂,還能妥善兼顧速度與品質。

A.R.拉赫曼在印度擁有上億張專輯銷售的紀錄,他能寫能唱能編曲,巧妙地將傳統與流行畫上等好,把印度南北差異文化縮短(北印向來瞧不起南印,但A.R.拉赫曼則是出身於南印)。在寶萊塢(Bollywood)的電影霸權下,揮出屬於南印的自信與創意,這才是A.R.拉赫曼會更受喜歡的主因之一。

專輯首曲則是他與米雅(M.I.A)合作的「O…Saya」當開場曲,成功炒熱開場專屬寶萊塢式的歡愉氛圍。值得一提的是,其實米雅的血緣背景也極富議題,他雙親來自斯里蘭卡,儘管她出身於英國,但在她自己兩張專輯中(同名專輯Arular及卡拉卡拉幫)都再再顯示出她對斯里蘭卡故鄉的關懷,討論貧民、種族、政治的想法。

米雅的創作風和A.R.拉赫曼承辦【貧民百萬富翁】的音樂肌理神似,也難怪會用了她的招牌歌之一「Paper Plane」來形容片中兩位男主角薩林與及傑默小時候在火車上行騙偷竊的過程。因為歌曲本身就是形容只想開槍行搶的人們,後來甚至還找來電音高手the DFA「Paper Plane」重新混音編曲。

其餘配樂部份,不得不提的是片中最羅曼蒂克的「Latika’s Theme」這首歌都運用在男女主角傑默與娜蒂卡的火車站相遇背景歌曲。嚴格來說這首甚至比片尾曲「Jai Ho」(後來還得了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來得有意義,幾乎可以扮演片中最催淚橋段,想不到最後影藝學院卻垂青片尾上字幕時的「Jai Ho」,當然令人頗感意外。

此外,電子迷們應該會對第十軌「Millionaire」感到親切,這段剛好用來傑默第二次上節目拼最後的千萬獎金時的音樂,整首歌的迷幻拍數讓人難忍,絕對令你搖頭起舞。整張原聲帶就像電影帶給觀眾的滿分喜悅,就像結尾曲「Jai Ho」的熱力四射,【貧民百萬富翁】整張原聲帶和電影相映成趣,也是近年少數的電影與音樂密合度極高的作品。

原文已見KKBOX樂評專欄
延伸閱讀龜壁茶居


來聽小野貓Pussy Cat的「Jai Ho」混音版本,超High。



再放上這一段之前放過的
最後獻上這首歌,Dreams on fire,有夠好聽,請把重低音打開。這是《貧民百萬富翁》的歌曲,非常90年代的西洋金曲味道。

中譯本是我自己翻的,不好的地方請見諒指正。

Dreams on fire:
You Are My Waking Dream你是我的夢醒時分
You' re All Thats Real To Me你對我來說如此真實
You Are The Magic In The World I See你代表這世上的奇蹟
You Are In The Prayer I Saying你就是我日夜祈禱的
You Are In My Two My Names你就在我的名字之間
You Are The Faith That Make Me Belive你就是讓我相信的信念
Dreams On Fire, Higher and Higher如夢燃火,越來越高
Pasion Burning, Ride On The Path,燃燒著激情,通往那徑去
Once For Forever Yours直達永遠的你
In Me, All Your Heart, 在我內心是妳那滿滿的情
Dreams On Fire, 如夢燃火
Higher and Higher,越來越高

You Are My Ocean Rage你是我的海洋
You Are My Thought Each Day你是我終日的思念
You Are The Laughter From Childhood Games你是從我幼時遊戲中那個朗朗而笑的孩子
You Are Things Further Down,你是那麼遙遠
You Are Where I Belong但你就是在我的應許之地上
You Are Make Me Feel In Every Songs你讓我覺得每首歌都是妳的身影
Pasion Burning, Ride On The Path,燃燒著激情,通往那徑去
Once For Forever Yours直達永遠的你
In Me, All Your Heart, 在我內心是妳那滿滿的情
Dreams On Fire, 如夢燃火
Higher and Higher,越來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