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vatarMoviePoster.jpg
是該時候了,《阿凡達》(Avatar)到底是什麼?詹姆士柯麥隆這麼多年,到底在幹嘛。

小弟我將在12/9前往英國倫敦,搶先為各位服務,看完整的3D全片。當然啦,我肯定不會提早爆雷,太好看的話我也不會給大家任何期待,避免大家希望與期待有落差。不過,上回去聖地牙哥看半小時片段,確實感受到該片的3D視角很穩,有別過去看到的效果。也希望這回看到全片會讓我滿意。電影史上的巨人

「我們站在歷史的新頁,3D將會是未來視聽上的先知革命者,我們用《阿凡達》建立影史新的定位,全世界的影迷都會記得2009年12月18日這一天,因為《阿凡達》的誕生。」……《鐵達尼號》、《魔鬼終結者1、2》、《魔鬼大帝:真實謊言》、《異形2》導演,詹姆士柯麥隆。

為什麼是,阿凡達

Avatar,音譯:阿凡達。名詞。本義:化身。用法:電玩/虛擬世界裡代表玩家/操作者的角色。

很多人,可能會對《阿凡達》這個名字感到陌生,畢竟是從音節翻譯過來的新詞。身處華文世界的我們,大概也不曉得什麼是阿凡達。

這三個字彷彿如梵文般地難念拗口,其實在電玩界,Avatar的名字反倒對他們異樣親切。這樣的概念更讓電玩迷感覺彷彿有個導演專門為他們拍了一部電影似的,許多人在電腦螢幕前操作著虛擬世界裡的角色,另一個自我為他們完成許多難關任務,更多的人在另一個化身上得到真實世界無法取代的滿足。這也是詹姆士柯麥隆寫這個劇本一開始的構想。

細說從頭

好萊塢的特效史,是一道又一道相互緊扣的結。沒有人能一步登天,但也不需要為了一部電影的新科技到了什麼領先程度而沾沾自喜。…….. 製片強蘭道。

製片強蘭道說:「其實當初柯麥隆拍《鐵達尼號》之前,就已經有對這個故事的想法,但當時技術不允許,在虛擬人物的動畫上仍有極大瑕疵。」

若說是哪一部片或哪一個動畫角色影響了《阿凡達》的拍攝,很意外的,其實是《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中的咕魯。

眾所周知地,柯麥隆為了呈現他心目中的3D效果,還和攝影指導一起研發了名為Fusion的攝影裝備。這套設備最酷的地方,不只是補捉虛擬角色的各種表情神韻與動作,還可以模擬不同角度等狀態,不需要真人一五一十地完全演出。計算出導演想要的位置,可以節省許多時間與人力物力成本。

蘭道說:「我必須說,其實誰用這套新的3D技術拍攝,並不代表我們就比較偉大,真正的意義在於如何延續。好萊塢的特效史是一代接一代,這麼說好了,柯麥隆拍了《魔鬼終結者2:審判日》後,這樣的特效才讓史蒂芬史匹柏接著去拍了《侏邏紀公園》(之前又有花很多時間做《無底洞》,才能讓電腦捕捉臉部技術的表情大幅提升。更別說有了《魔鬼終結者2》後,迪士尼才下定決定要做3D動畫,也因此之後才有了《玩具總動員》的問世)。」

「之後另一次特效技術提升,其實是柯麥隆拍《鐵達尼號》後,動畫水準更上一層樓,也因此讓新線電影公司願意一口氣砸重金丟三億美金支持拍《魔戒》系列。很高興的是,彼得傑克森在拍《魔戒》時,他們澳洲的威塔(WETA)工作室的動畫部門水準很高。或許首部曲還不是那麼盡善盡美,到了《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時,大家看到虛擬動畫角色咕魯能夠這麼栩栩如生,那時柯麥隆認為水準已經符合他的期待,於是才開始啟動了《阿凡達》的拍攝計畫。換句話說,我們沒有真正創造了什麼,因為很多技術已經都有了,我們只是讓這些技術產生『對話』。」

而目前現在這套技術已經由史蒂芬史匹柏在使用,他拿去拍《丁丁歷險記》。彼得傑克森的新片《蘇西的世界》也有一部份情節是用這套機器拍的。

虛擬與真實

故事再回到《魔鬼終結者:審判日》,柯麥隆在1990年拍攝該片時,已經讓特效公司ILM經歷了一場空前浩劫(因為把動畫部門的人操得很慘)。隔了4年多之後,影響《駭客任務》誕生的《攻殼機動隊》(Ghost in the Shell)在1995年初登場,當時柯麥隆就對該片動畫為之驚豔,並希望未來能和日本動畫片廠合作。不過,這項合作後來一直沒有下文,卻彷彿間接影響了柯麥隆創作《阿凡達》的出發點。

《攻殼機動隊》裡敘述「公安九課」隊長草薙素子(Motoko Kusanagi)是直屬日本首相的機動部隊,專門打擊網路駭客與情報犯罪。草薙更是全身上下全部機械生化器官,只有腦部是屬於人類,透過電腦連線,與擁有驚人的網絡資訊庫,加上過人的智慧與軍事謀略,使得她能順利打擊犯罪。這樣的情節設定,在90年代而言,彷彿是網際網路的思想先驅(別忘了網際網路是在1997年之後才大為流行,雖然美國國防部早在70年代就有此概念設備)。

對照《攻》片的故事本質,很難不把《攻》片與《阿凡達》連在一起。但柯麥隆對角色的設定仍有著極大的躍進。

《阿凡達》敘述未來的地球能源面臨了窮途末路,地球靠著潘朵拉星球上的礦源才足以運作。但潘朵拉的環境對人類根本是處處佈滿危機,光呼吸的空氣對人類來說就猶如巨毒。於是人類只好培育了和潘朵拉星球上的納美人一樣的一種複製人,採取人類身上的DNA與納美人的基因混種,培育出獨一無二的「阿凡達」,政府命名這項計畫為阿凡達計畫。人類得透過一種新的連線方式,透過遠端搖控,用心靈意識操作他在潘朵拉星球上的阿凡達分身,與納美人族群融為一體,協助人類取得資源。

但隨著其中一位操作員去世,政府只好找他的胞弟上陣,山姆沃辛頓就是飾演這個角色。但他的設定是一位半殘的退伍軍人,他竟然透過阿凡達這個分身,彌補了他在地球上行動不便的缺憾,當他在置身於潘朵拉星球(另一個彷彿像是虛擬的世界)才成為了真正的一個人。

現實的殘破讓他必須擁抱虛擬,此刻虛擬竟然比真實更來得真實。山姆片中角色的心聲,竟也能和《攻殼機動隊》中的草薙那句話相互呼應。她說:「我有時候會想啊:『或許我自己已經死了,現在的我只是義體及電腦所構成的模擬人格』……」

我沒有離開過,3D是我的夢

《阿凡達》正式作業,大概從2005年夏天開始籌備視覺特效與動畫部份,2007年3月正式開拍真人部份。

製片蘭道說:「大家可能會很疑慮,這部這麼多特效的作品,為何真正執行拍攝後,可以在兩年內搞定。其實是因為我們之前已經花了兩年做測試,所以之後真正執行拍攝時,幾乎是按照剪接的腳本拍攝的,並沒有多拍很多橋段,提供剪接上的選擇。此外,整部片有70%是虛擬拍攝,另外30%是真人場景。(原本的設定是60%的虛擬拍攝,40%的真人場景)

被問及拍完《鐵達尼號》後,柯麥隆好像真的在影壇上消失了12年之久,不過其實這中間柯麥隆還拍了部紀錄片《Aliens of the deep》,也為影集《終結者外傳》寫了幾集劇本,也去拍了影集《Dark Angel》,甚至還到影集《大明星小跟班》(又譯《我家也有大明星》)客串四集,他演的角色也不是別人,就是他自己:詹姆士柯麥隆。當然,還是那位君臨天下的威風霸主,正在影集裡準備拍《Aquaman》的導演。(事實上,《Aquaman》還真的某片廠即將籌拍的超能力英雄電影)

柯麥隆說:「很多人問我這幾年跑去哪了,我說我從來沒有真正的離開過,我一直在這個圈子(其實之前柯麥隆還曾爭取過拍攝《蜘蛛人》,但最後Sony決定找山姆雷米拍),也一直在找適當時間能執行我期待以久的《阿凡達》。」

「原本我拍完《鐵達尼號》後隔兩年就要投入這個案子,當時對製片人及片廠提出了成本約4億的概念,大家都說我瘋了,所以才打消了這個計畫。現在事後回想起來,還好當初是沒順利執行的,否則動畫特效水準還不夠。」

「我也承認,我要做的電影,一定是沒人敢這麼做的,我才會有興趣放手一搏。」

「所以我想要做一部全3D的電影,也不想受限過去的拍片模式,更不想屈就3D電影多半要在90分鐘內結束的制式標準。」之前的市調指出,多半觀眾看全3D的電影會產生暈眩的情況,所以片廠普遍認為,3D電影最適切的長度是在90分鐘上下。(今年的《絕命終結站4》是82分鐘,《天外奇蹟》則是96分鐘)

柯麥隆透露,《阿凡達》全片將會長達166分鐘(可能還會有些許修改),但總長度應該是介於2小時又40分鐘到50分鐘之間。這樣的3D影片已經突破了過去一般3D電影的長度。

「我們的3D效果會很穩,不會讓觀眾這麼容易看到產生暈眩。畢竟3D是我的夢想,我更希望未來能在家庭中就有3D效果的配備,這才是電影真正的魔力。」

蘭道補充:「我們相信柯麥隆的作品能經得起時代的考驗,其實不瞞大家說,目前全美放映3D規格的戲院數目,仍低於我們4年前的預期。當然沒料到金融海嘯會出現(笑)。但今年《冰原歷險記:恐龍現身》放映後,這部片對3D戲院來說頗有指標性意義,因為戲院增加挺多的。所以更加強了我們對於《阿凡達》能在3D市場上寫下歷史新頁的期待指數。」

迎接詹姆士大帝

「King James」詹姆斯大帝,當然不是形容克里夫蘭騎士隊的Lebron JAMES,雖然現在NBA記者們早就會神化他們的小皇帝詹姆斯,但回到電影舞台上。這個地球上的King James,只有一個,當然是詹姆士柯麥隆。

柯麥隆過去拍片時在片廠發飆的情況,早已成為影劇新聞記者津津樂道的下酒小菜,這回他再度找老友雪歌妮薇佛在《阿凡達》中軋一角,雪歌妮不免俗地被問到和柯麥隆拍片的過程有沒有「擦槍走火」?

雪歌妮笑說:「如果他脾氣還是像以前那麼大的話,我想我不會站在這接受大家訪問,我也不會再和他合作。話再說回來,本來我的角色是個男人,但柯麥隆特別為我再改成一位女性。」

雪歌妮說:「《阿凡達》這個作品對柯麥隆而言是很重要的,所以當他邀我合作時我就不假思索答應。我也向各位表示,雖然現在才5月,但我們已經看完成樣片了,我看的是2D版本,但效果就已經非常令人滿意,我相信3D的效果會更出乎大家意料,更讓大家滿意,為之驚豔吧。」

柯麥隆曾經在拍《鐵達尼號》時,被爆出很多離譜的花錢方式。如:光摔破的碗具與茶具就非常誇張,劇組的人都告訴他既然是要拍摔破的戲碼,就拿便宜的東西來代替。但當時柯麥隆不依,硬叫劇組去找一模一樣的高貴餐具一摔再摔(現在大家知道為何《鐵達尼號》當時要花2億美金了)。

這回拍《阿凡達》,他照樣發揮了獅子座的暴君個性,當然收斂了很多。他對於納美星球上的納美人說的話,簡直是比照《魔戒》裡的精靈語等語言,都要有一「全新」語言的文法邏輯與發音結構。

「我希望納美人的語言,是有種古老的神秘感。所以最後從西班牙語與葡萄牙語做結合,發音的鼻腔,與喉嚨共鳴的效果,要呈現非洲語言的那種律動感。」柯麥隆表示:「我很高興我找的女主角Zoe Saldana非常有語言天份,她要演潘朵拉星球上的重要角色,她的台詞非常多,我不希望她的聲音表情沒有到位。還好她精通西班牙話,所以要她發出那麼多舌頭發音的字句並不困難。

Zoe說:「很多人都告訴我能和柯麥隆合作是一件偉大的事,但我也聽到很多人要我神經繃緊點。所以我對柯麥隆在拍片前要求的一切都努力執行,如他要我學習射弓箭(其實光拉弓就很費力),還要練武術,但我覺得這些對我不困難。而且拍這部片實在太奇特了,很多虛擬的橋段我一拍完就馬上看效果,有時導演趁工作人員吃飯時,還會單獨叫我和山姆(沃辛頓)到旁邊,他不煩其他工作人員,直接下來自己拍我們的對手戲,好讓他多一點參考鏡頭。」

《阿凡達》的重點就是空前未有的3D逼真效果,雪歌妮對他的好朋友柯麥隆給予溢美之詞。「這種等待十多年的熱情,沒有被時間磨平的精神,就足夠為柯麥隆喝采。我看整部片之後,其實早就讓我不自覺地以為,我就真的活在潘朵拉那個星球上面。我隨著片中兩位男女主角的視野,欣賞到另一個用想像堆積出來的世界,竟然能這麼美。我忍不住感動地哭了,我為柯麥隆的付出感到值得。」

2009年12月18日,影史將重新迎接新一部耗資2.3-2.6億美金的全新大作《阿凡達》,這數字更是影史上的成本新天價,也為好萊塢的大片成本,重新書寫新的里程碑。

認識詹姆士大帝

1954年,8月16日於加拿大出生,標準的獅子座個性。也帶有一些些處女座的完美要求。

結過五次婚,《驚爆點》、《危機倒數》導演凱薩琳畢格羅是他的第三任老婆,但婚姻只維持2年就掰掰。《魔鬼終結者1、2》女主角琳達漢米爾頓則是第四任老婆,婚姻也僅維持2年。

1984年時以6百萬美金的成本拍出了獲得全球票房8千萬美金的《魔鬼終結者》。之後更在英國大導雷利史考特的《異形》之後拍了《異形2》,該片不但拿下1.8億美金的票房數字,也拿下最佳視效與音效兩獎,更重要的是,首次讓觀眾見識到續集也能比首集精彩這麼多。接著為了拍《魔鬼終結者2》中的液態金屬變形過程,還先在《無底洞》中做出成功範本。

《魔鬼終結者2》是影史最完整的一部追逐戲大全。舉凡想得到的交通工具都派上用場了。有機車追卡車,小車追卡車,直升機追卡車,機車衝向直升機,液態氮化學車追撞房車,被公認為影史最複雜的追逐戲碼大全。

《鐵達尼號》至今仍是全世界最賣座的電影,全球總計13億美金收入,也奪下了11座奧斯卡獎。值得一提的是,該片當年成本高達兩億美金,上映前夕各界並不看好,甚至還拍到缺錢,向派拉蒙借了6500萬美金。有外界估計,其實這片成本根本不只2億美金,當時的福斯避免媒體在巨大成本上打轉,最後一律以「2億」當做是官方說法。事實上很有可能是到2.5億美金的成本。

導演生涯以來,重點劇情長片全超過2小時,《魔鬼終結者》例外,只有108分鐘。最長的是《鐵達尼號》,約194分。《阿凡達》來到了166分鐘。有趣的是,每部片的英文片名不是T開頭就是A開頭。如《魔鬼大帝:真實謊言》(True Lies)與《魔鬼終結者》系列與《鐵達尼號》,A開頭如《無底洞》(Abyss)與《阿凡達》(Avatar)。也非常喜歡在電影裡面設計有電梯的戲碼。如《魔鬼大帝》裡阿諾騎馬衝入電梯,《異形2》裡的雪歌妮薇佛坐電梯到異形母后的地方,《鐵達尼號》中蘿絲也搭電梯。更重要的是,柯麥隆拍的片,在結尾都發揮「雙高潮」的戲劇效果,也難怪他拍的每部片都賺錢。業界人士更稱他是少數好萊塢導演中能真正創造新鮮視覺與平衡故事能力的人。

山姆沃辛頓

如果你自認屬於「慧眼識英雄」,擁有一雙比別人更有遠見的雙眼,那麼你一定會同意《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中飾演「馬克斯」一角的山姆沃辛頓完全搶走主角「約翰康納」克里斯汀貝爾的丰采,甚至外傳山姆本來是應該要演貝爾的救世主角色,後來貝爾爭回第一男主角位置,卻沒料到山姆飾演的配角戲份卻比貝爾更有血有肉,能把戲劇模範生貝爾比下去絕非小可,更讓人對山姆期待萬分。

今年33歲的山姆沃辛頓,以好萊塢的男星踏入主流好萊塢工業的資歷而言,似乎有點晚,但首次當主角的《阿凡達》,就是好萊塢目前最貴的製作,未來星路自然備受矚目。

來自澳洲的山姆先在John Curtin表演藝術學院念戲劇表演科之後,再到雪梨國家藝術表演學院進修。取得完整的戲劇訓練後,他先在澳洲當地電視節目演出後大獲好評,接著在《哈特戰爭》及《搶救前線》演出。之後他獲得《魔鬼終結者I &II》導演詹姆斯柯麥隆賞識,看準他陽剛中帶有悲傷的男性豪情特質,找他演出《阿凡達》,之後才被引薦演出《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這位「新生代」最受期待的男星表示:「我只想演能讓我真正願意進戲院看的電影,因此,我更願意自掏腰包12塊美金進戲院看《阿凡達》。」

也難怪洛杉磯時報盛讚山姆在《阿凡達》中的表現,讓人聯想到西部片英雄間對決的架勢,更充份展現了人性面對苦難時,那種赴湯蹈火,在所不辭的英雄豪情





【本篇人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