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751.jpg
喬丹的十五年籃壇生涯三進三退NBA,創造無數奇蹟,儘管第三次復出沒奪冠,但他已經是球迷心中永遠的神。
「我是地球上最佳的籃球員」NBA球星查爾斯巴克利曾在受訪時如是說。有人反問他說:「那,喬丹呢?」向來妙語如珠的巴克利則笑說:「他不算,因為他是外星人。」
 
巴克利這番話道盡了他對喬丹的崇敬,因為在他與喬丹對抗的這十多年來,冠軍全被他拿走六次,巴克利索性指稱喬丹根本是外星人。
 
有趣的是,後來有部影片《怪物奇兵》,演出的巴克利和尤英及「祖母」拉瑞強森全被外星人附身,最後靠的還是喬丹來解救他們。
 
喬丹,當然不是外星人,他是神,他像是上帝派下來的使者教人類打籃球,他背後代表的,遠超過籃球本質的文化,甚至還讓他代言的運動廠牌耐吉,自此成為世界第一運動品牌。
 
兩者間(運動廠牌與籃球精神)的文化流通,交織出超乎預期的想像,耐吉多年來的文案「Just Do It」在喬丹上徹底實踐。
 
喬丹自己曾說:「我只是個來自鄉下的小孩子,我唯一做的就是全力打每場球(play every game)。」這句看似簡單的說辭,在80年代當時卻激勵了很多人。許多民眾朝著Just Do It的精神Play every game。
 
連耐吉總裁菲爾耐特也大感意外地說:「有人告訴我,他的人生自此改變,有人走出家暴,有消防員更賣命地出生入死,被喬丹感動的人無計其數。」這也許是喬丹被神格化的主因。
 
喬丹在球場上確實全力以赴,他二度復出後的第三度季後賽第五場賽事,大家都記得他染了腸胃炎,卻照樣拿下38分。加上季賽創下的72勝,喬丹確實完成了不可思議的任務,共計六座總冠軍、六座季後賽MVP、十次得分王等輝煌紀錄,令後輩望塵莫及。
 
作家大衛韓柏斯坦曾表示,如果有朋友從歐洲來問我:「我在貴國,請問我該做些什麼?」我會說:「到大峽谷泛舟兩天,再到芝加哥看麥克喬丹打球,他就是美國文化,就像去俄國一定會看基若夫跳芭蕾舞一樣。」
 
喬丹體現了美國文化中的意理,肯努力肯打拼,終究有一片天,只是喬丹這座大山建下的里程碑,可能都是NBA之最,包括他的三進三出籃壇。

本次DVD發行,算是彌補了喬丹迷們多年來的遺憾,相當完整地收錄喬丹戰事的影音產品,可讓老球迷們好好重心回味球事。
 
《麥克喬丹之空中傳奇》收錄了喬丹從高中時期到在北卡的一戰成名紀錄,及後來加入NBA後面臨的每場重要球賽,像在初次踏入季後賽對塞爾提克那球致勝球,90年代初期遇到活塞隊對喬丹設下的「喬丹法則」、及後來兩度三連霸的過程。
 
除了回顧喬丹的籃球生涯之外,還有訪問眾球星對喬丹的看法,以及將喬丹參與NBA的1072場球賽中,挑出喬丹的絕妙好球、助攻、灌籃、不可思議之進球法,及87、88兩年奪灌籃大賽時,從罰球線起飛的過程。
 
令人感動的是,當年喬丹和多明尼克威金斯拼灌籃冠軍數次,其實當年我們都只看到這兩人場上較勁的畫面,卻沒看過他們私下為彼此加油打氣的模樣。特別是87年威金斯因傷缺席灌籃大賽時,還親自到現場為喬丹加油,那種英雄惜英雄的氣度,猶如80年代魔術強森與大鳥柏德的對決,永遠都是球迷們心中的甜蜜回憶。

喬丹十大灌籃


經典的對決呀!


這段真是夠寶的,小蟲羅德曼連中三顆三分球!


這個更好笑,這是羅德曼在活塞隊時期的一個誇張進球法


【本篇人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