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性關係一直是一個『知易行難』的學問。你明明知道,愛不過就只是一個動詞,我們卻得用這麼多形容詞修飾它,用這麼多名詞去堆砌它的存在,用更多更多語助無義詞去填滿我們對它的不安。愛情有這麼多解釋,你選擇了什麼定義你的兩性關係呢?

港片《我老婆唔夠秤 2 之我老公唔生性》(又譯《我的老公不靠譜》)敘述結婚十年的張十三(鄭伊健飾)與瑤瑤(阿Sa飾)的婚姻生活平淡無趣,小倆口打打鬧鬧,倒也有幾分情趣。張十三雖然在學校教心理學,帶領學生了解愛是什麼,甚至根據多位心理專家定義了LOVE=CHEAT這個公式,但這裡的CHEAT並非等於欺騙,而是把字母分開拆解成另一套單字定義愛情。變成了是Care(關心)、Hope(希望)、Erotic(色情)、Argument(爭執)、Tattoo(雖為紋身,但指的是愛情的圖騰=婚戒)。

這五個字的解釋是否合適?相信因人而異。每個人也能寫出一套專屬於自己發明的愛情箴言,但不可否認的是,愛情裡若沒有這五樣菜,也成不了一場高明的騙局。話先說在前,愛情需要真心,但永遠更需要謊言。再累再煩,都不能向對方打馬虎眼。再氣再悶,也都不可以把對方視若無睹。

愛情一直有著高度謊言成份,所以男人在裡頭透過謊言學習想像力,而女人則因為謊言悟出創造力。謊言是兩性關係中的潤滑劑,少了它,雙方摩擦加劇。用道德觀審視兩性作假模式必然自討無趣,兩性之間如同一場選舉,給你的選民期待的理想,對方那一票就會投你持續連任。假設,中間出現其他競選者呢?

《我老婆唔夠秤 2》片中這對夫妻更因為相差12歲,女方當年才18歲就願意下嫁,這需要多大的冒險勇氣?於是設計給兩人各自迥異的競選者。張十三課堂上出現了興趣相似的模特兒學生董怡(張歆藝 飾),瑤瑤則出現了打從小學就暗戀她的Francis(徐正曦 飾)。兩人還真因為生活中這段插曲而鬧分離,但愛情電影的浪漫老梗,始終會讓兩人重新愛對方一次。

但,更想討論的是。男人的愛情出發點是生理,最愛的是自己。女人的愛情出發點是承諾,最愛的是『永遠』。這種差別幾乎是普世語言,男人為生活而愛情,女人為愛情而生活。這些先天差異導致後天距離。

愛情電影裡總教導觀眾,愛情傷得多重都有辦法醫治,但我倒覺得片中這對夫妻早已失去火花,為了生活而不得不經營愛情是上個世紀的保守觀念了。或許近代人的離婚率高漲攀附著自我意識崛起,選擇你真正愛的,需要改變,害怕改變,你只會一成不變,然後重新陷入之前浮現的問題。那都是一道輪迴關卡。人生值得為了愛情重新開機,就怕你還不明CHEAT的關鍵主題,只停在CHEAT的表面問題而責備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