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1tw9980821101.jpg
這是一部溫暖而動人的紀錄片。獲得百萬首獎,我很替到姜導演與關本良開心,當然,更替長年在海外打拼的賓哥感到開心。畢竟,這是一部屬於他的人生紀實,也是許多電影圈從業人員不為人知的共同心事。或是,這是很多遠離家鄉,是許多在他鄉/海外打拼人們的私房密語。如同賓哥在挪威獲獎時在台上說的:「我媽媽從來搞不清楚我做的事情。」以及「世界變小了,家變遠了」
最佳劇情短片:爸爸不在家/陳博彥。
最佳女配角:張詩盈/父後七日。
最佳男配角:蔡振南/老徐的完結篇。
最佳音樂:雷光夏、侯志堅/第36個故事。
最佳剪輯獎:關本良、許紘源/乘著光影旅行。
最佳紀錄片:乘著光影旅行。
最佳攝影獎:廖本榕/臉。
最佳動畫獎:簡單作業。
最佳技術獎:黃美清、陳柏任/艋舺。
媒體推薦獎:簡單作業。
觀眾票選獎:第36個故事。
終身成就獎:葛香亭、文英。
最佳編劇:劉梓潔/父後七日。
最佳新演員:郭采潔/一頁台北。
最佳女演員:陳意涵/聽說。
最佳男演員:畢曉海/第四張畫。
最佳劇情長片:第四張畫。
電影產業獎:台北星期天、狙擊手。
最佳導演獎:鄭文堂/眼淚。
百萬首獎:乘著光影旅行。

我還沒看過《父後七日》及《第四張畫》,但我就其他幾個獎項上感到很興奮。我之前一路力挺的《簡單作業》這片非常可愛又溫馨,談論隔代教養的問題頗值得深思,我在今年過年時因為幫忙金穗獎主辦單位,當時要幫忙看很多片。《簡單作業》就一直是我的首選名單之一,這片用的道地台語與詭異動畫,成就了一部具有巧思的動畫短篇。這片還獲得媒體推薦獎,我認為挺不可思議。

《老徐的完結篇》在台南拍攝,因為我看到片中部份場景都很熟悉。這片也談到隔代教養、老年孤獨等問題,蔡振南在裡面的角色非常討喜,憨直純樸,與他在《眼淚》裡的草莽硬漢路線差異甚多。當然,我也很替《眼淚》這片拿到導演獎感到雀躍不已,這應該說是 ...「遲來的正義」嗎?也算還給去年在金馬獎獎項上大幅缺席的鄭文堂一點肯定。

最佳短片《爸爸不在家》我也很喜歡,同樣也是金穗獎的入圍作品。這幾年真的不看金穗獎入圍作品就虧很大,許多好片、小品都在這獎項選拔上值得注意。《爸爸不在家》試論女主角,一位國中生心婷,她父親突然消失,直到父親的情婦找上門,她才知道原來父親在外面也風流捻花惹草。她周旋在在學校課業/青少年反叛/照顧臥病在床的母親/父親的消失/情婦的出現間扮演多重身份。片中最妙的一段是她夢到全校甚至是全鄉里的人都知她父親搞外遇,全班一起朗誦課文,而課文是把她不願被外人知的心事全念了出來,頗具超現實的魔幻效果。

台北電影獎向來給獎給得比較「有趣」,我個人認為啦。今年百萬首獎給了《乘著光影旅行》,希望還沒看片的人,快點去捧場一下吧!



【本篇人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