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都瘋了。



能夠親眼親耳聽見看見Sigur Ros,自然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天啟經驗。沒親自體會過是無法言喻的。

今天大概五千人塞滿了台大體育館,一開始大家都很守規矩。後來聽到第八首曠世名曲"Hoppípolla" 時大家就完全不守秩序,工讀生也管不了大家了。我在這時只好退到最後面,遠遠的看,有感覺到就好。

我必需說,Sigur Ros的音樂不存在於專輯裡,他們是一群完全屬於演唱會,或是精靈族的樂團。聽完這兩小時的表演,內心的激動與感動不知該如何是好。也回顧了這十年來,他們陪伴我走過的歲月。這時我想起來,我很慶幸他們的專輯,每一張都是在「當代」時後聽的,不是後來才聽。除了第一張專輯Von之外是後來才聽的。

加上有幸寫了他們幾張專輯的中文側標。突然覺得我好像被他們陪伴著,渡過了許多渾噩時光。不知為何,總有一種格外特別的私密感。我沒有像陳德政那麼強,飛到冰島去看他們。我也沒有像很多粉絲飛到日本或香港看他們表演。還好這次台北場我沒錯過。

主唱Jonsi把吉他當小提琴拉,實在非常妙。他的飆高音與拉長音,沒現場聽過真的不會懂他的魔力。過去若說,某某演唱會,什麼High翻天的俗氣標題,那麼Sigur Ros這團就是帶領五千人集體催眠,來到另一個與現實抽離的世界。走進這道結界,你就成了他們的信徒。

被急促鼓聲與激昂的管樂,將你的情緒推到山頂,視野從此迥異。

12年了,聽Sigur Ros的東西剛好過了12年多。他們可能是後搖界的披頭四吧?不知這個說法有沒有問題。雖然我也超喜歡其他幾個後搖團如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和解散的Broken Social Scene。

我來不及趕上70年代的搖滾樂,但我趕上了21世紀初的後搖百花齊放。他們成為我人生的音樂養份與想像文字,不知你的又是什麼樣的感覺呢。這回也拜Sigur Ros來台所賜,本期KKBOX雜誌和Gigs雜誌都有我相關參與的文章,希望也讓大家多認識他們。




依序
1 "Lagið Í Gær"(from 合輯《看不見的.家鄉》HVARF/HEIMHvarf )
2"untitled #1" (a.k.a. "Vaka")(from第三張( ) )
3"Glósóli" (from第四張Takk)
4"Svefn-g-englar"(from第二張Ágætis byrjun)
5"Sæglópur" (from第四張Takk)
6''Fljótavík''(from第五張Með suð í eyrum við spilum endalaust)
7"Viðrar vel til loftárása" (from第二張Ágætis byrjun)
8 曠世名曲"Hoppípolla" + "Með blóðnasir" (from第四張Takk,這兩首剛好在Takk這張曲序是相接的)
9"Olsen Olsen" (from第二張Ágætis byrjun)
10"Festival" (from第五張Með suð í eyrum við spilum endalaust)
11"Varúð" (from第六張Valtari)
12''brennistein''(全新創作曲)
安可曲1"Ekki Múkk" (from第六張Valtari)
安可曲2 "Popplagið"(from第三張( ) )

Thank You!Sigur Ros!



能夠現場聽到"Glósóli" 實在太激動!我竟然最後就莫名哭了

更別提曠世名曲"Hoppípolla"了


延伸閱讀
第三張()

以下三張中文側標是我幫忙的
第四張 Takk
合輯看不見的‧家鄉Hvarf Heim
第五張殘響Með suð í eyrum við spilum endalaust

番外篇
Kurr/Amiina
Boy 1904 /Jónsi and Alex
膝關節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