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48075_375649.jpg
藝人:周迅
專輯:夏天
評價:8.5
類型:電子、搖滾、民謠
年代:2003
發行:華納
哪買:上網或到對岸

「我們沒想到春天來的那麼早,還給你丟在床角的外套,我們沒想到美夢醒來的那麼早,剩下這空蕩的房間一個人打掃」


先不提關於周迅和男友/音樂間的曖昧空間,那留給報章媒體撰寫。

擔任影劇記者不是很多年,但對於周迅的認識其實很模糊,來自電影裡的印記,和她歌曲中的聲線著實相去甚遠。因此當我去年在閱讀「破報」時,有位評鑑者將年度十大國語首選竟然給了周迅的「偶遇」,我臉上頓時拉出三條線。

「有沒有搞錯?周迅唱歌?能聽嗎?」這是我第一個感覺。後來央求友人走訪大陸時買到了「偶遇」,聽後大為驚豔,暗自咒罵自己怎錯過這樣好聲音如此多年,接著借到了「夏天」這張,兩張都輕柔萬分,當然,既然來到了夏天,我們就該聽「夏天」。

「夏天」給我的感覺很像「只要女孩」(Everything but The Girl)後期步入電聲化的歌曲,周迅和「只要女孩」女主唱崔西索恩的聲音都偏低,周迅的聲音不若崔西的厚實感,嗓音中的氣聲甚至還太多,導致她唱起來的感覺都萬分薄弱,搭上製作團隊「火星電台」的編曲,竟是另一種絕佳音色。

我佩服火星電台這兩個新生代大陸製作雙人組,他們對電子樂的拍譜及樂器使用的空間感相當好,能讓周迅這類聽似無奇的歌聲添上了羽翼,沒有花俏的歌唱技巧,只有恬淡的舒適。

專輯中特推薦「春天」(雖然專輯叫「夏天」),歌詞道出的女人寂寞,沒有時下國語歌壇那般煽情。間奏部份有著悠遊吉他清音緩彈著,搭著充滿霧般的電聲音色,再晚,聽上這首歌,都會獲得無比安靜的心情。

專輯尾曲由火星電台表演remix功力,將「綠」一曲重新混音,隨著Trip-hop慢板的節奏,來不及回神的人,可重新選擇第二曲「看海」,找尋愉悅的音樂入夢。





加入膝關節粉絲團,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