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715122014601.jpg
藝人:陳綺貞
專輯:還是會寂寞
評價:8.6
類型:民謠、流行
年代:2000
發行:魔岩
哪買:到處


再過十年,還是會寂寞
我絕大部份的時間聽歌都不見得會看歌詞,但陳綺貞《還是會寂寞》,像中毒般地縈迴在我腦海裡,這麼多年了,我還是記得歌詞裡的還是會寂寞。


我念大學時,陳綺貞剛出道沒多久,我對這位吟唱民謠的女歌手極有好感(雖然後來聽到很多熟悉她的人都告訴她個性很怪,但仍不會影響我對她的觀感),《讓我想一想》那張專輯讓我讚不絕口,專輯中好幾首歌到現在我只要看歌詞都還會唱。到KTV時我也總是忍不住想點她的歌,或是看別人唱她的歌。


關於如此喜愛的第一張專輯,她的第二張專輯要怎做,才能不會成為「The Hard Second One」,很幸運地,這張專輯在林暐哲、王治平和李欣芸共同製作下,譜出了一張極度耐聽的專輯,用民謠來定論這張類型,彷彿顯得有點小氣,第四首「下午三點」,有著輕盈鼓聲作嫁,整首歌在副歌結束後,節奏轉為Bossa Nova的拍譜,加強了有如徜徉在海洋之上的悠悠電子聲響,讓人聽幾次都還是那麼舒服。介於一點點上的電的民謠,或許是比較形容這張專輯的風情。


第六首「午餐的約會」俏皮十足,本以為只有董運昌的空心吉他之聲,沒想到還會融入嘻哈般的節奏,歌詞就那麼幾句,在幾首K歌味道十足的曲奏中,這首亮度極高。我也很喜歡第八曲「慢歌3」,不知為何,這種歌若給其他歌手唱,一定會嫌太油腔滑調或芭樂煽情,但交給陳綺貞唱卻是那般清新可人(不知我這樣形容會不會太過頭),後面3分半之後的節奏加速,擁有熱帶島嶼的南洋心跳,簡單的編曲變化,卻能讓一首甜蜜的民謠抹上讓人回味再三的節奏,這就是編曲用心之處。


第九首「告訴我」其實和第一張專輯裡的慢板K歌非常類似,算是穩定喜歡這類歌曲的基本盤保險牌,不會讓才剛喜歡陳綺貞歌曲的Fans們覺得陳綺貞的民謠走得太前面。第十曲「慢歌1」就是主打歌「還是會寂寞」的絃樂板,比起原曲,這個板本增添了幾分感傷,結尾曲「靈感」的哀傷又加重了些,感覺若把「慢歌3」排在最後一曲,應該會讓我們起飛。


畢竟是淺淺的哀傷,比較適合刻在心裡。這樣的夜裡,那樣的午后,給難以諒解的青春與愛情。


下午三點,影像不太好,大家多包涵


慢歌3,我可能最喜歡這首吧。



還是會寂寞,我想再過十年,這首歌還是很好聽


等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