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most.jpg
藝人:MC HOT DOG
專輯:差不多先生
評價:8.7
類型:饒舌、嘻哈
年代:2008
發行:滾石



ㄍ一ㄠ的力度與趣味。有了口碑與市場雙贏的《Wake Up》,回想該專輯中有著俗氣與調皮兼備的「我愛台妹」,拿英搖天團「The Verve」的「Bittersweet Symphony」當基底取樣的「安可」令人驚豔再三。讓聽眾會心一笑的「我小時候都去Tu」、甜度豔麗的「我愛母老虎」,整張專輯完整又具聆聽度。那麼,《差不多先生》能再上一層嗎?


或許,不一定能再上一層樓,但聽著熱狗自諷娛人的歌詞,每首都具有捧腹大笑的笑果。加上熱狗在旋律掌握度上不失朗朗上口的精準度,讓他拋開諸多饒舌派樂手過度偏重節奏上的刻板路數,成為樂風鮮明的嘻哈饒舌歌手。


首曲「我瘋了」道破國語歌手為了宣傳上遍各大綜藝節目,被人當猴耍、被人當笨蛋、看被人扒開包裝,最後的結論只是看你的感情世界。熱狗收起犀利殺氣,消遣畸形唱片產業與綜藝圈/媒體業之間的怪異三者平衡。


「我哈你」取樣了比莉名曲「什麼都不必說」當副歌,「瞎王之王」竟置入了西塔琴音效,頗讓我意外,副歌則吟唱了「驚懼之淚」(Tears for Fears)的名曲「吶喊」(Shout)。專輯中最明亮的歌曲「海洋」取樣金曲歌王陳建年的成名曲「海洋」,而「怎麼能夠」彷彿向楊烈當年的招牌歌「怎麼能夠」致敬,這些取樣瞥見了熱狗的趣味巧思,外行人湊熱鬧,內行人聽門道,增添聆聽上的層次感。


專輯中最夯的莫過於是「謝謝啞唬」,歌詞遊走在尺度邊緣,畢竟是熱狗風格,偽善絕對不是他的表演項目。歌詞裡「謝謝啞唬 我托你的福 我脫很多網友的衣服」徹底調侃網路交友不過多半就是男人找炮友,女人找援交。曲調軟呢靈騷,讓人隨之深陷溫柔鄉。


本以為每首都要如此尖銳刺人,沒想到「請拍手」一曲如此正面積極奮發向上,鼓勵當代最夯流行症「憂鬱症」的患者勇敢走出來,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連熱狗過去被唱片公司倒了他自己也拿出來當例子,人生如戲,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看來熱狗當爹之後,著實攻擊火力下降,卻添了幾分人情味,這看似饒舌歌手的創作鮮度下滑,但卻也是另一種層次的轉型。


最終,我們依舊喜愛熱狗的放肆/放縱,他每首歌詞像是社評縮影,添上悅耳音符,嘲弄社會百變。每首歌的取樣與諧擬更是層次豐富,就算拿聆聽流行歌的標準而言,熱狗的專輯仍叫人擊節三嘆,就算這張乍聽下比不上《Wake up》的流暢度,但《差不多先生》肯定仍是今年華語樂壇的亮「耳」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