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ve_happens.jpg
我沒去過西雅圖,但感覺,在下雨的城市,似乎特別需要愛情。書店裡最暢銷的往往是兩大類書籍,一種是商業類教導人們如何理財賺大錢,另一種的則是心靈知識類,引導讀者如何正面思考、甩脫負面情緒。儘管這些書籍都是紙上談兵,但仍有極多信徒相信這就是他們人生的新起點。

由亞倫艾克哈特與珍妮佛安妮斯頓主演的《愛上妳愛上我》(Love Happens),敘述一位寫出暢銷心靈成長書籍的柏克萊恩(亞倫艾克哈特飾),他到西雅圖為書宣傳,經紀人還特地為他設計了一系列研討會,讓他的書迷能與他面對面溝通,更把書本裡談論的主題化成實際行動,引導每個受傷的人走出低潮。正因柏克的妻子車禍去世後,柏克把他從低潮走出來的心路歷程變成文字,過程真誠動人,才讓更多讀者感同身受。

然而,柏克對他的讀者仍有所保留,當每個人都逐漸地面對傷痛,勇敢脫困時,柏克反倒純粹美化了喪妻往事。話句話說,他的傷痛其實停在原點,自欺欺人是他的當下寫照。

但為了幫助書友,或是創造他的身價,他早就被拱到無法回頭的中間,旁邊的經紀人則不斷吆喝他邁向擁有個人噴射機的億萬家產為終點。推他上電視節目,幫他設計出走出憂鬱的減重商品,柏克看著這些巨大商機把他綁得喘不過氣來,還好這時他遇到了幫飯店打點花飾的依洛絲(珍妮佛安妮斯頓飾),他被依洛絲的古靈精怪特質所吸引,最後更難以克制地喜歡上她。

不期而遇,往往是戀愛的最大魅力。兩個一樣卡在生命低潮的人,更容易被相似的磁場所吸引。相濡以沫這四個字,對柏克與依洛絲這對組合或許是太煽情的形容,特別是在故事背景中的雨城西雅圖。人們對這樣的氣候,總是格外嚮往著愛情。

《愛上妳愛上我》在探論愛情時的巧合著墨不多,反倒是努力刻畫男主角柏克面對自己的雙面世界時,刻意強化他的內外在衝突。雖然他選擇了自虐般的苦行僧磨練(明明住在很高樓層,卻硬是要走樓梯),但當愛情降臨時,他仍然熱烈擁抱,最後也在眾人面前揭開他偽善面具。一場演講化解了多年心結,《愛上妳愛上我》也可解讀為「愛上 你愛上我」的結論,因為人們都渴望被重視、被關懷、被疼愛,都滿足於那份被愛上的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