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光.jpg

2009年急速竄起的饒舌嘻哈新人蛋堡,首發專輯《收斂水》的活潑說唱,到次張專輯《Winter Sweet》的甜美溫暖,兩張專輯為個人建立了良好口碑。老實說,第一張已經夠讓人為之驚豔,不管是胡搞瞎鬧的「金賭爛」或是俏皮寫實的「熱水澡」,《收斂水》已經透露蛋堡的靈感有別於過往嘻哈掛的訕笑「怒」罵。蛋堡呈現一種無負擔的輕嘻哈,令人聆聽時發出會心一笑。與近年以詼諧派民謠取勝的盧廣仲有異曲同工之妙。

第二張《Winter Sweet》在旋律表現上讓人滿意,整張專輯成熟的音律譜寫根本是瘋狂超齡,異常優美的爵士樂風格非常伏貼去年溼冷的氣候。聽著《Winter Sweet》,心裡還真的甜甜的,讓人想談場溫暖戀愛烘著寂寞許久的心。專輯倒數第二曲「旅途愉快」甚至頗有90年代中後期頗夯的Chill-out風格,使人好奇,有了兩張好評破表的《收斂水》及《Winter Sweet》之後,不到一年的時間就發行第三張專輯《月光》,如此短的時間內如何維持質與量?難免讓人好奇。

有趣的是,蛋堡第三張專輯大走跨界合作,當蛋堡的歌曲與日本爵士樂團Jabberloop共鳴時竟是這般對味,因為Jabberloop本來就走Jazzy Hip Hop、Acid Jazz曲風。而Jabberloop的爵士樂隊編制讓蛋堡的音樂多了原音樂器的真實感,而不再多半靠電子合成器當底。

專輯首曲「We got Jazz」開場傾洩出濃厚的華麗爵士風情,次曲「經典」更是拿蛋堡過去的招牌曲當歌詞,「關於小熊」、「煙霧瀰漫」等曲都很適切地融入歌詞,熟悉蛋堡的歌迷們肯定會懂得這種「內爆」的趣味,世代間的聆聽習慣會讓各個世代擁抱獨自的音樂記憶,蛋堡寫著「我媽聽姚蘇蓉。後來我聽姚中仁」,歌迷仔細聽,就知道其實這兩位雖然都姓姚,但年代差很多。

姚蘇蓉是60年代的人氣歌手,姚中仁就是MC HOTDOG,蛋堡透過這段歌詞,應該是向前輩熱狗致敬。第五首「她和時間跳華爾滋」一改前三首的High勁,改以慢板樂風,緩緩地道來蛋堡的愛情宇宙觀,這時就要大力稱讚和日本爵士樂團Jabberloop合作的利多,該團的小號完全吹出淡淡的哀傷,一種難以觸摸的愛情想像。

蛋堡這張專輯在曲目上確實沒有比前兩張多,《收斂水》扣掉remix的「煙霧瀰漫」有13首,《Winter Sweet》扣掉喇賽很久但旋律很調皮的「後來的切片之二與之三」的話,也有12首。這張11首曲目中還包含remix兩個版本的「過程」及一首remix的「經典」,換句話說,這張的曲目只有8首,雖說這個算法有失公允,沒有人規定一張專輯到底要做幾首歌才是一張專輯。真正的好專輯是從頭到尾都有很一致的概念,而且製作水準、錄音成色都非常漂亮。就這樣的前提下,《月光》是一張非常紮實的製作,爵士樂的空間感與蛋堡的輕嘻哈主義混合成今年華語樂壇最奇妙的新品DNA。

「過程」一曲搭配街舞紀錄片《街舞狂潮》更是正點貼切,彷彿歌詞就是為電影下註解。而且「過程」混音另外的兩個版本都各有千秋,若不理解歌詞的人,根本就可以視為不同的歌曲聆聽賞析。

看著蛋堡在短短兩年內發揮出這麼厚實的創作本領,還能找到合乎自己特色的樂手合作,讓1+1>2這樣的理論實踐在他的音樂國度,使得《月光》在整年度的華語專輯都很難找到相同高度的對手。許多新人在第二張面臨的發片創作瓶頸,蛋堡輕鬆地來到第三張,而且自成一格地為自己設下另一個新高標,不免期待蛋堡下一張要如何帶來驚喜了。



我很喜歡這首「過程」


接著聽remix版的「過程」


熱水澡這首歌我超愛哈哈哈,不過這張是在第一張


來聽取樣的So Nice,感謝網友提供情報


烙賽歌 也太好笑了吧,這首取樣了Every Breath You Take 也太妙


作詞/曲:蛋堡 這條歌 做給認為自己衰的人 你們認為自己狠衰 但是 你們甘有比我還要衰 聽看麥 Yeah~ 為什麼我會烙賽 今天的舞廳放Westside感覺真正不錯Feel All Right 但是 還是沒人能夠了解 為什麼烙賽就烙賽還從褲管流出來 流出來想說暗暗沒人知結果 害旁邊的人滑倒 外國人看到說 Damn Muthaa 遇到這種情形真正是丟臉死註死剛好今晚是Lady Free 舞池的人大部分是辣手全部都在討論 Hey~ Do You See That 正港有在衰 種瓠仔生菜瓜 沒吃什麼東西卻種芋頭在褲底 安怎解釋像我安捏 裡面穿四角褲卻忘記包尿布 This's Not My Day 我怎麼架尼衰 烙賽在褲底還被人發現 唉嚘氣死 Woo~ This's Not My Day 我怎麼架尼衰 烙賽在褲底還被人發現 唉嚘倒退嚕~

自小漢媽媽就說肚子痛就不能拖 但是我好幾次都來不及拉在地上 現在已經大漢沒那個習慣忍屎NO.1 I Say 今天是抽到命運還是機會走路還拖泥帶水 都是因為人太擠大家相擠害我走不過還一直跟人會失禮 哩洗勒擠三小 我被人 這樣醮 屁股快 凍未條 沒人要理我 現在拉出來你們才嫌臭 脫掉 脫掉 讓你們聞個夠 順便轉一下風車 弄髒你們的地板 爽啦 第一次連圍事都怕我 我已經崩潰了啦哈哈 This's Not My Day 我怎麼架尼衰 烙賽在褲底還被人發現 唉嚘氣死 Woo~ This's Not My Day 我怎麼架尼衰 烙賽在褲底還被人發現 唉嚘倒退嚕~

Somebody Tell Me Why Every Morning 我都跑廁所痾 便便 最怕烙賽 This's Not My Day 我怎麼架尼衰 烙賽在褲底 還被人發現 This's Not My Day 我怎麼架尼衰 ( 我怎麼架尼衰 烙賽在褲底 ) Yeah~ 代誌發生的時候 ( 還被人發現 ) 大家都圍在旁邊看 不輸有人再尬舞 有一個圍事 他走過來跟我說 這什麼 ( 痾 應該是米田共 但是誰的我就不知道了 ) 哼 臭小子 你居然敢耍我呀 ( 救命阿 ) This's Not My Day 我怎麼架尼衰 烙賽在褲底還被人發現 唉嚘氣死 Woo~ This's Not My Day 我怎麼架尼衰 烙賽在褲底還被人發現 唉嚘倒退嚕~ This's Not My Day 我怎麼架尼衰 烙賽在褲底還被人發現 唉嚘氣死 Woo~ This's Not My Day 我怎麼架尼衰 烙賽在褲底還被人發現 唉嚘倒退嚕~ This's Not My Day 我怎麼架尼衰 烙賽在褲底還被人發現 唉嚘倒退嚕~

Every Breath You Take正版


當然你也可以聽這個版本,Puff Daddy這個版本就是取材自Every Breath You Take


本文已登於KKBOX點這裡

您是第 位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