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方法派演技論,有人認為這是一種抄襲捷徑。你複製角色的某種情境狀況,拋下身份,此刻似神似魔,只有你內心才明瞭界線在哪?但若,入戲太深,著了演員這門課的道,抽不了心,那自轉宇宙自此崩解。入戲容易出戲難,原來演戲跟請神沒什麼兩樣。

《黑天鵝》裡的娜塔莉波曼,正因陷了片中這角色的雙重人格與心理焦慮。她在拍這片時感嘆說:「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與戲中角色如此緊密依附,而這種角色的心理狀況著實讓你人生跌入谷底。曾經好幾個夜晚,深切地覺得,我就要死掉了。」

故事裡的女主角妮娜需要突破自我舞藝極限,還得面對家中那個猶如以另類邪術管教的慈愛母親,更要壓抑自己的性慾噴發。她只不過是眾人面前玩美精致的娃娃,怎能燃燒賀爾蒙?

可不是嗎?怎能不把人逼入絕境?這種雙重人格辯論會,一下子你是恣意妄為的黑天鵝,這會得變成潔淨無瑕的白天鵝。任何一個演員接演這類瘋狂而奔放的角色都會收不了心,影史有多少相仿的演員,因此成魔為此殉道。

還好娜塔莉波曼以極度自制的個性與過人聰慧才克服這種呼喚。從她當年拍《星際大戰首部曲》時,為了準備考試而寧可放棄參加首映會,當她從事電影工作這麼多年時,眾人都以為她遲早會在這大染缸裡染上眾多惡習。但她卻沒有,她仍一絲不茍地、按部就班,完成她的學業。

她說:「在片廠大家沒把我當小孩,唯一不同的是。當大家結束一日工作時,一般明星回到專屬拖車休息,而我則回到學校繼續念書上課。」娜塔莉更透露,她從來沒把演員這件事當成終身職業,她一直希望能拓展自己的視野,可以從學校讓她學習更多不同興趣與可能性。

她更說:「我不在乎上大學(哈佛心理系)是否會中斷毀掉我的演藝生涯,與其當一位電影明星,我更希望成為一位聰明人。」事實上,娜塔莉真的還很有天份,不光是念書這件事,她還會講多國語言,除了英語之外,她更精通故鄉以色列的希伯來語。法、日、德及西班牙語也能達到一般會話程度。

熟悉娜塔莉波曼的人,大約從《終極追殺令》裡面那位少女印記開始,她始終是一朵純淨的花朵,惹人憐愛,同時,她眼神裡有著超齡早熟。當年她才13、14歲,看起來卻已經有著足夠讓人期待未來潛力的特質了。接著因《星際大戰》的角色成為全球知名影星,同時她還能兼顧具有質感的文藝作品。如《偷情》、《女孩第一名》,她聰慧的氣質形象讓她在好萊塢這個花花世界顯得格外突出,因為她潔淨地近乎完人。若不是她以《V怪客》那副前衛激進形象改變了我們刻板印記,可能這輩子她只會停在一位會演戲的好女孩模樣上。更生猛的,就來到了《黑天鵝》。

我想不出來為何,娜塔莉波曼過去從影的自我守則裡始終寫著「我不拍裸露床戲」。這次卻可以在《黑天鵝》裡面被破例解放。我更不懂為何能夠輕鬆賺錢的案子不接,怎要挑戰這種高難度表演劇本,從肉體到精神,都是一次次煎熬。是否,每位當演員的,都樂於享受這種拍戲時的被虐狂?令人脫胎換骨、煥然一新。

喊下Action那一刻,妳就成了兩種人格。喊Cut的那瞬間,妳就回神甦醒。每部電影,都是一首華麗的催眠曲。妳催眠著自己,我就要死掉了。然後,妳復活了。

註:本周,Star Movies台首播《黑天鵝》
整個很娜塔莉波曼的夜晚,隔天還有另一部好片《窒愛》

黑天鵝(首播) 3月25日 星期日 @ 21:00
愛與親愛的 3月25日 星期日 @ 23:10
窒愛 3月26日 星期一 @ 01:35

詳情可上官網
純粹《黑天鵝》心得,點這裡
膝關節的粉絲團,在這裡
您是第 位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