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種生活.jpg
專輯:100種生活
藝人:盧廣仲
評價:8.5
類型:流行、民謠、爵士
年代:2008
發行:艾迴


貼近流行體系,會不會是獨立音樂的原罪?還好,在廣仲身上還看不到這問題。
這麼說好了,我第一次「遇見」盧廣仲是因為在誠品敦南店音樂館旁。當時我在逛唱片行時,他其實在旁邊辦現場小型演唱會。他哼唱的歌曲就是「早安,晨之美」,他那爽朗的聲線與活潑的輕爵士節奏,吸引在場男男女女,事隔半年多之後,這傢伙發專輯了。


盧廣仲以慢工出細活的方式,一步一腳印,發行三張單曲後才推出正式專輯。我本一度以為他會永遠這樣發單曲下去。還好我的推論是錯誤的。


那麼,單曲和專輯的盧廣仲有啥不同?老實說,只單就和單曲版中唯一重複,也是他的招牌歌「早安,晨之美」來比較的話,單曲的「早安,晨之美」多了很長的鋪陳,前面近一分鐘屬於「輕聲細語」似的呢喃輕唱,一分半之後才正式進入貝斯拍擊聲響,來到副歌「對呀對呀」之後,單曲版的選擇是爵士風格的慵懶隨性。


專輯版的反而從一開始就步入正題,無須氛圍建立,副歌部份也改以電吉他聲響代替單曲中的輕盈恣意。但不得不承認,專輯版的「早安,晨之美」適合電台、電視播送,若不是早先就聽過單曲版,肯定也會給專輯版的「早安,晨之美」極高評價,但我個人私心仍中意單曲版。


從這首歌就看出了獨立言志派與市場妥協派的細微差別,可瞧出簡單音樂元素的流行味顯性,正當我擔心這張專輯會不會為了迎合大眾口味而失去盧廣仲應有的活潑無重力時,後面幾首歌全告訴我的顧慮是多餘的。


專輯同名曲「100種生活」、「好想要揮霍」、「寂寞考」其實頗神似90年代初「哈林」庾澄慶演繹慢板情歌時的感覺,而且盧廣仲在假音飆高的音域悠遊自得,可以說他歌唱技巧奇佳或偏油?但聽來卻萬般神清氣爽。


畢竟盧廣仲的歌詞這般童趣稚氣,卻也透露著些許宅男系專屬哀傷,再加上校園素人派演唱的風格,讓整張專輯散發有別市場上琳瑯滿目卻毫無辨識度的泡泡糖音樂,也不乏K歌風範的「寂寞考」、「無敵鐵金剛」。


而讓盧廣仲得以簡單畫出個人風格的要素,莫過於他那底子裡濃郁的爵士基因,讓他就算唱起俗氣流行歌都能帶著不羈自在與傻氣天真。純真,沒有包袱,一種返璞歸真的質地,提醒著我們誠懇的重要性。


原文已登KKBOX達人推薦

100種生活


好想要揮霍


我愛你


廣仲學Vitas,超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