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高中同學.jpg

沒想到。上回寫黃玠的迷你專輯《綠色的日子》已經隔了兩年多,兩張專輯相隔三年,相對於某些歌手一年發一張,黃玠的專輯堪稱是慢工出細活。這麼多年來,黃玠以細膩的生活體驗寫出了一首首的歌,不像許多歌手趕流行,總寫出讓人很難「望文生義」的歌詞,或是節奏很難對拍的旋律。

三年多來,《綠色的日子》裡的歌謠視野聚焦在裡求學階段、當兵等點點滴滴,那些軟呢的、脆弱的徬徨,「綠色的日子」、「25歲」等曲就是我們青春的最好註解。

那麼,第二張專輯《我的高中同學》呢?

這張專輯裡依舊有著黃玠對逝去時光的反芻,首曲專輯同名曲「我的高中同學」就寫出了堅持音樂創作路上面對其他同學時的孤獨。我常覺得黃玠歌曲動人之處在於捕捉細微的寂寞問號,如歌詞裡寫著:「每天一樣起床 每天一樣匆忙 沒有問題卻要答案 怎麼辦」。聽著「我的高中同學」時,我也會忍不住回想我的高中同學們,他們早就走著路和我大相逕庭的人生方向。

他們又是怎麼梳理自己生活上的無奈與膽怯呢?用理想與熱血與現實搏鬥的人們,到底是憑著什麼樣的價值觀決定一場華麗的義無反顧呢?

《我的高中同學》這張專輯仍是由上張專輯的製作人黃小楨打造,兩張專輯維持一樣的白開水調性,淡淡地,卻能精準地傳達出我們對生活些許無奈、焦慮共通心聲。我很喜歡「929」主唱志寧與黃玠的組合,兩人總能天衣無縫般地彈奏和音。聽著志寧彈奏電吉他,我甚至認為是種享受,或許是專輯裡的電吉他編曲都能畫龍點睛般地撩撥聽者的耳朵腎上腺,很輕易地幫我們製造腦內瑪啡。

專輯中「今天星期幾」真是一首超級適合拿來在演唱會搞笑的歌曲,因為上回黃玠就在台上表演時,直接把歌名講出來那一刻,觀眾就有人回答他今天星期六。引來黃玠笑說:「可見大家沒聽我專輯。」

若說上張專輯《綠色的日子》和這張專輯調性相仿的話,那到底有啥差別呢?大概就是這張專輯多了幾分電味。特別是之前已經發表過的「花蝴蝶」,原來版本是雙吉他編曲,專輯新編曲搖身一變成了電子民謠,讓整首歌瞬間激增時尚摩登味。就像Nylas的「Love for free」也走兩個截然不同的編曲風格,都能依舊各自美麗。

很高興黃玠寫意民謠的存在,提醒了我們那些百無聊賴都是詞曲的最佳中心。瞧他發到第二張專輯及個人小型表演活動時的樂勁,在一堆無病呻吟的情愛歌曲為主旋律的流行樂壇,黃玠的歌曲是一道道生活溫泉,給我們入秋時些許溫暖柔意。

我的高中同學,你們在做些什麼呢?



本文已登於http://tw.kkbox.com/m/tc/column/reviews-79-1135-1.html

專輯由風和日麗發行

【本篇人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